无障碍说明

刘炜:救火队长压力大 和弗雷戴特合作时间短有遗憾

刘炜致谢观众

北京时间3月23日讯 落叶归根,这个竞技体育中最美好的故事在去年夏天发生在了刘炜的身上。在源深体育馆这片他再熟悉不过的场地,他又一次披上了上海大鲨鱼的8号战袍,书写着一个个属于上海篮球、中国篮球的历史。岁月的流逝,带走了他的青涩,改变了他的容貌,却让那些沉淀的记忆永远印刻在了每个球迷的心里。

心里抗压能力提升了

“救火队长的定义,让我压力有点大。”

东方体育:回到上海男篮这个赛季,你在球队的定位有了很大的转变,需要在替补席上时刻做好准备,这对你来说是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刘炜:我觉得赛季初给自己“救火队长”的这个定义,让我压力有点大,小心脏都有些受不了。在这个赛季之前,我大部分的比赛都是首发。热身训练一结束,就准备直接上场了。但这个赛季自己做完热身之后,要在替补席上等待教练员的指令。有时候教练员在让我上场之前也会提醒一下,让我先活动一下,但这样一个情况其实还是挺难去适应的。因为这是一种长时间的习惯,会有肌肉记忆,一下子想要改变还是有些困难,可能思想上做好了准备,但有时候身体方面还没有做好准备。

东方体育:这个赛季觉得自己有哪些收获?

刘炜:我觉得这个赛季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在心理建设方面,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这个是挺重要的。我记得自己在国家队第一年的时候承受了很多压力,在经历这个赛季之后,我的抗压能力又往上提高了一个级别。

东方体育:你在采访中提到“感觉自己能让时间变慢”,为何会有这样的感触?

刘炜:这种特异功能一般人真的感受不到的。其实这更是一种自己的希望,希望时间能走得慢一些,但它终究是会继续往前走的。从小学开始到现在,篮球就是我的全部,它给我带来了太多东西,我希望能跟它待的时间再长一些,哪怕多一分钟对我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点赞“红蓝队”式国家队

“头一回做评论员,试着从不一样的角度展现篮球的风采。”

东方体育:这个夏天,2019男篮世界杯就将在中国拉开帷幕。作为上海赛区的形象大使,你希望在哪些方面帮助到这届赛事的推广?

刘炜:前不久央视邀请我去做男篮世界杯的特邀评论员,去到上海或者周边的其他赛区解说比赛。这实际上也是我第一次尝试这样的角色,感觉挺新鲜的。这段时间,我会抽出时间适当学习一下,讨教一下经验,试着从不一样的角度展现篮球的风采。

东方体育:你是否看好中国男篮在本届赛事的前景?

刘炜:我觉得姚主席的“红蓝两队”制度确实非常不错,吸引了更多的年轻队员加入到国字号的行列。通过一系列的国际比赛让他们累积了很多经验,并且最终形成了一股合力。在这里我给球队送上祝福,希望中国男篮能在本土举办的篮球世界杯中有好的表现,能够有好的突破。与此同时,我也希望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指导好运,我觉得他给这支球队注入了很多新的东西,对中国篮球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东方体育:对支持你的广大球迷,有什么想说的吗?

刘炜:感谢、感恩。大家让我度过了很多幸福的时刻,确实让我感触很深。谢谢大家对于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不管未来是怎样的角色,都会为上海篮球、中国篮球奉献自己所有的力量。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

今年有遗憾 细节要学习

“跟弗雷戴特的合作,有些许的遗憾。”

东方体育:你如何看待“万分先生”的成就?

刘炜:其实真正拿到10000分的那一瞬间确实是很开心的。我相信这样的成就对于每个队员来说,都是一种鼓励。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动力来鼓舞自己前进,这个称号让我不断地继续努力、进步。

东方体育:回过头看对阵北京队的这个系列赛,你认为我们在哪些方面需要向对手学习?

刘炜:我们和北京队在常规赛就打过四次了,如果说技战术方面的话,其实双方都没有秘密可言了。主要就是心态和细节方面的比拼,谁做得好谁就更占优势,显然北京队比我们做得更好,很多东西贯彻和执行得非常到位,这是我们需要去学习和借鉴的。

东方体育:如何评价吉默·弗雷戴特这位外援?

刘炜:其实我自己感觉跟弗雷戴特的合作,略有些遗憾,因为我们一个赛季搭档登场的时间不是很多。如果我们有多一些的时间去磨合,可能化学反应会更好,但赛季已经结束了,我们还是要继续向前看,把赛季期间出现的问题解决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