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炜的伟大源于自律 懂得享受生活新的一页也同样精彩

刘炜与球迷合影

北京时间3月23日讯 刘炜看着摆在桌上的那杯拿铁,摆了摆手,“我只喝美式。”这近乎严苛的自律,造就了他如今的伟大。在前往北京客场的飞机上,跟随刘炜长达20余年的队医费根伟在谈到这位上海男篮的功勋队员时,言语中满是敬佩,还带着些许的心疼,“他的髌腱三分之一的地方都钙化了,所以说能坚持到现在真的不容易,需要放弃很多东西,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刘炜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对球队里的年轻人,他更是愿意倾其所有去帮助或是教导,“刘哥这个赛季确实对我帮助很大,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真的特别感谢他。”王潼、朱瀛、颜鹏等队员都用类似的话语表达了对刘炜的感谢。在此之前,王哲林同样在微博上向刘炜表示了敬意,“王哲林拿MVP得发我红包啊!”刘炜开起了这位本赛季常规赛国内球员MVP的玩笑。六年前,王哲林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由此和刘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能因为从小跟姚明一块儿长大的原因,所以我到现在和大个队员的交流都还不错,感觉慢慢养成了一种习惯,包括与国家队的几位内线球员的关系都挺好的。”

“万分先生”或许是刘炜这个赛季最美好的回忆。在上海男篮的队史上,他牢牢占据着各项榜单的纪录,然而他为这座城市、这支球队所贡献的,远不止这些冰冷的数据,还有每一段让人回想起来都会感到热血沸腾和温暖人心的片段,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才拼成了每个人心中独一无二的“刘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刘炜是上海篮球历史的一个缩影,见证了这座城市篮球的盛衰更变,这也让他的坚守显得格外珍贵。他无需再证明什么,因为球迷们的眼泪早已说明了一切,“这大概是我在上海男篮效力期间,回家最晚的一次,到家都差不多第二天1点钟了。结果我早上6点就爬起来了,因为前一天没吃饭,饿醒了。”这或许是刘炜职业生涯最漫长的一次谢场,面对支持自己的球迷,想要挥手转身告别,谈何容易。

在离开球场的这段日子,刘炜终于有时间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那根紧绷着的神经也松弛了下来,甚至看起了当下热播的韩剧《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这是队里的年轻人推荐给他的,“我看了几集,还挺好看的,是跟游戏有关的。”刘炜笑着说道,“我记得我看的第一部韩剧是《浪漫满屋》,还是大姚推荐给我的。”这部2004年热播的韩剧成为了他和姚明之间一段独特的回忆。

刘炜休赛期的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他却乐在其中,他终于有时间和陪伴自己的家人,和三五好友一块儿聚餐,让自己的思绪暂时远离这片球场,“明天早上下雨吗?我想去跑个步。”他向身边的好友询问道,这是他保持了十几年的习惯,上海清晨的街头,总有他留下的足迹。无需他开口,家门口煎饼果子店的老板早已为他准备好了辅料,这是刘炜球场外的生活,和你我并无区别,就像邻家的大哥哥一样,“我父母说想去四川成都玩一圈儿,正好有时间就陪他们一起去。”

任何伟大的球员,都敌不过岁月,刘炜亦是如此,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最终的决定如何,他人生的“第二章”一定会同样精彩。“你说我的球衣会挂在王燕宁老师旁边吗?”刘炜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早就有了答案。上海球迷的心中一直都给大鲨鱼‘8号’球衣留了一个位置,那是他们送给刘炜最后的一份礼物,也是他们对青春最好的纪念。

记者 薛思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