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奥运项目达48人 冰雪运动员首次登顶

武大靖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正式发布,50名运动员分布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体操、围棋、斯诺克等14个小项。其中,奥运项目(包括夏季奥运和冬季奥运)人数最多达到48人,占上榜人数的96%,非奥项目只有2人,占上榜人数的4%。

尽管短道速滑项目只有武大靖一人上榜,但凭借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夺金的出色表现排名榜首,这也是四年来冰雪选手首次登顶。

奥运项目:国球游泳选手占据半壁江山

奥运项目运动员共有48人榜上有名,其中夏季奥运项目46人,冬季奥运项目2人。

46名夏季奥运项目的上榜运动员,分布在乒乓球、游泳、羽毛球、体操、田径、网球、跳水、足球、篮球、排球等10个项目。其中,乒乓球运动员最多达8人,游泳运动员其次为7人,两个项目运动员占了接近1/3。

在8名乒乓球运动员中,男运动员5名,分别为樊振东(第9)、马龙(第16)、林高远(第26)、张继科(第45)、许昕(第46);女运动员3名,分别为丁宁(第25)、陈梦(第30)、朱雨玲(第35)。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基本都是国乒现在的主力阵容。

其实,早在2015年樊振东就登上了传播影响力榜,当年排名第22;2017年,樊振东再次入围排名第27。2018年,樊振东第三次入围终于跻身前十,成为前十名中唯一一名乒乓球运动员。

樊振东

另两位国乒的领军人物马龙和丁宁则是连续四年上榜,2015年,马龙排名第六,丁宁排名第10;2016年,马龙和丁宁都成就了大满贯,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九;2017年,马龙排名第六,丁宁排名第七。

2018年,马龙和丁宁首次无缘前十,前者由于伤病影响缺席了国乒的直通赛,后者则受到了孙颖莎、王曼昱、陈梦等队友的冲击,但是两位老将依然在选择坚守,他们还是国乒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主力选手。

孙杨

七名游泳选手中,孙杨曾经连续五次(含第四期榜单)排名榜首,2018年排名第五,似乎传播影响力有所下降。不过,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队长,孙杨的表现依然稳健,他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态度是年轻选手的榜样。

徐嘉余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拿到5金,成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他最终排名第13;排名第14的游泳女神刘香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打破了尘封九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夺冠;00后选手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分别排名第15和第31,两人都代表着中国女子游泳的未来。

王简嘉禾

五名羽毛球运动员中,刚刚拿到瑞士公开赛男单冠军的石宇奇排名第10,而谌龙和林丹两位新老奥运冠军分别排名第21、第22。而2015年,林丹排名第4,谌龙第5;2016年,林丹排名第8,谌龙第16;2017年,林丹排名第22,谌龙第33。

另两位上榜的运动员均为双打选手,男双老将张楠排名第27,混双选手黄雅琼排名第43。

体操运动员有4人上榜,肖若腾排名最高为第24,00后选手刘婷婷排名第39,林超攀第40,邹敬园第42。

苏炳添

三名田径选手中,苏炳添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打破了男子百米亚运会纪录夺冠,排名第三位;而从2015年至今,苏炳添也全部入围,2015年同样排名第三,2016年排名第45,2017年排名第六。

另一位百米飞人谢震业排名第38,2015年他曾排名第18位,2017年更是排名第10。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排名第41,2017年她首次上榜排名第29。

两名网球选手王蔷和张帅分别排名第17和第18,两人都是“后李娜时代”中国金花的代表,去年亚运会曾会师女单决赛,王蔷2-0战胜张帅夺冠成功卫冕。张帅曾于2016年、2017年两次上榜,排名第27和第37,王蔷则是首次上榜。

唯一上榜的跳水运动员是施廷懋,排名第48。此前,她连续三年上榜,分别排名第33(2015年)、第34(2016年)、第48(2017年)。

朱婷

三大球项目中,排球只有三人上榜,是球迷最熟悉的中国女排“朱袁张”组合。朱婷排名第二,是前10名中唯一一名女运动员。前三年的年度榜单中,朱婷分别排名第31(2015年)、第5(2016年)、第9(2017年)。

2018年,朱婷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已经成为中国女排的领军人物,最终排名第二并不意外。此外,袁心玥排名第33,张常宁排名第49。

足球运动员上榜人数最多达到了7人,包括6名男足运动员和1名女足运动员。效力于西班牙人队的武磊已经火遍西甲,赛场内外都有极高的关注度和话题度,排名第四就是最好的证明。前几年,武磊还在上港队踢球时,也曾入围过榜单。2016年排名第17,2017年排名第13,2018年首次跻身前10。

郑智

老将郑智第11,亚洲杯上这位39岁的老队长泪洒赛场;2015年,郑智曾排名第17,2016年排名第18,2017年排名第八,是排名最高的三大球运动员。于大宝和郜林分别排名第20、第21,郜林曾在2015年排名第13,2016年排名第23,于大宝2017年排名第41。

今年结束留洋加盟北京国安队的张玉宁排名第36,2017年他排名第43,2016年排名第28。效力于大巴黎女足的王霜首次入围,排名第44。在亚洲杯中伊之战中出现低级失误的冯潇霆排名第47,去年他则排名第31,2016年排名第50。

六名篮球运动员中,前10名就有三人。周琦排名第六,丁彦雨航排名第七,郭艾伦排名第八,这也是中国男篮最有代表性的三名运动员。周琦从2015年就开始上榜,2015年第八,2016年第12,2017年第11。

丁彦雨航2017年首次上榜就排名第四,是排名最高的三大球运动员;郭艾伦连续三年入围,分别排名第14(2015年)、第24(2016年)、第15(2017年),今年排名最高。

易建联

老将易建联排名第12,他同样是连续三年入围。2015年排名第九、2016年排名第十,2017年排名第17。另两位国手王哲林排名第29,韩德君排名第32。

冬季奥运项目只有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和花滑滑冰运动员金博洋上榜,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拿到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的唯一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武大靖的这枚金牌意义非凡,最终无可争议地登上了传播影响力榜首,武大靖也首次取代孙杨,成为四年来第一位登顶的冬季项目运动员。

武大靖

2016年,武大靖首次入围第四期榜单,排名第34;2017年,武大靖在年度榜单中排名上升到第14位,2018年则跃居榜首。

金博洋获得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单在冬奥会花滑比赛中的最好名次,最终排名第34位。金博洋2016年也曾上榜排名第22,去年上榜的花样滑冰选手是韩聪和隋文静,分别排名第49和第50。

丁俊晖

非奥项目:两人入围柯洁排名第50

入围的两名非奥项目运动员是斯诺克台球的丁俊晖和围棋的柯洁,分别排名第23和第50。其中,柯洁排名第50位有些意外。

2017年,柯洁大战“阿尔法狗”一度排名第四期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第二位,2016年年度榜单排名第11,丁俊晖排名第13;2017年,柯洁在年度排行榜上排名第三,丁俊晖排名第21。

2018年,丁俊晖拿到了斯诺克玉山世界公开赛冠军,入选了斯诺克名人堂;柯洁则第三次问鼎三星杯冠军,获得个人第六个世界冠军。不久前,柯洁免试入读清华大学,一度登上了热搜榜第一。

(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