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浙江德比昔日师徒再对决 老蒋春哥看谁笑到最后

师徒对决

腾讯体育3月22日讯 北京时间今晚,CBA季后赛首轮(12进8)将迎来最后一场生死战,广厦男篮主场与浙江男篮交锋,胜者将晋级四分之一决赛,负者则将打道回府。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师徒之争,浙江顾问蒋兴权与广厦主帅李春江谁将笑到最后?

蒋兴权无论在辽宁篮坛还是中国篮坛,都有着非常高的声望,更是有着颇具传奇色彩的执教经历。在1976—1990年任辽宁男篮主教练期间,他率队获全国甲级联赛、锦标赛、篮协杯、俱乐部杯赛各两次冠军。随后也曾率领中国男篮多次获得亚锦赛冠军,并打入过世锦赛八强,“94黄金一代”就出自他的手下。

而在2002年中国男篮在世锦赛和亚运会双线溃败之时,蒋兴权毅然重新出山,率中国男篮在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上复仇韩国队,重登亚洲之巅。后来蒋兴权先后担任过辽宁、佛山(现广州)、新疆、浙江等队的主教练,年逾八旬的他两年前成为浙江男篮的顾问,辅佐少帅刘维伟,为浙江男篮发掘出了程帅澎、刘泽一、陆文博、王奕博等本土新锐,经过两个赛季的磨练,浙江男篮已经成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青年近卫军。

中国篮坛教父已满头白发

所以从蒋兴权的履历来看,他堪称中国篮坛的教父级人物,桃李满天下,如今CBA球队中很多教练都是他的弟子,李春江也是其中之一。在上世纪执教辽宁男篮期间,李春江、吴庆龙等就是蒋兴权一手带出来的球员,他们之间有着师徒的情分。

李春江在广东男篮短暂效力过后选择了退役,并成为了一名主教练,凭借出色的悟性和勤奋的钻研精神,李春江迅速帮助广东男篮成为了一支超级强队,在他的带领下,广东男篮推翻了八一王朝,夺得了7座沉甸甸的联赛总冠军奖杯,创立了“宏远王朝”。李春江也以其鲜明的个性、火爆的脾气在中国篮坛独树一帜。

2013年,李春江选择“二次创业”,执掌广厦男篮,并且立下“五年之约”,在他的悉心调教下,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等本土新人迅速崛起,广厦男篮上赛季一举杀入总决赛,李春江也实现了当初许下的诺言。

因此,无论是蒋兴权还是李春江,两人都是中国篮坛的名帅,同时也在联赛中交手多次,但多数时候都是弟子李春江占据了上风。

在“宏远王朝”时代,广东男篮在联盟中少有敌手,无论蒋兴权执教的浙江还是辽宁,都难以抵挡广东的冲击,胜少负多。而李春江与蒋兴权的巅峰对决发生在2009-2011年三年间,那时候新疆男篮引进了“移动长城”之一巴特尔,还有徐国翀、张庆鹏、西热力江等优秀本土球员,再配上昆西-杜比、辛格尔顿等实力派外援,新疆男篮有了叫板广东男篮的底气。

不过,广东男篮本土球员实力超强,即使易建联早已前往NBA效力,但是朱芳雨、王仕鹏、周鹏、苏伟、王征、刘晓宇、陈江华等都是国手级别的人物,即使在常规赛与新疆对决稍处下风,总决赛依然能够连续三年在总决赛击败新疆,让蒋兴权和新疆的冠军梦碎。其中,2011年,当杜比神兵天降一般难以阻挡时,李春江大手一挥,进攻端用王仕鹏对轰杜比,防守端则派周鹏钳制杜比,最终新疆男篮被彻底击溃,屈居亚军,直到2016-17赛季才终于夺冠。所以,看起来是王仕鹏击败了杜比,实际上是李春江战胜了老师蒋兴权。

如今,蒋兴权虽然已经退居二线,成为了浙江男篮的顾问,但是从浙江球员的身上依然能够看到蒋兴权留下的烙印,而且每当出现重大争议时,蒋兴权也会站起身来与裁判据理力争,不过,邓蒙和程帅澎正受到伤病困扰,不知下一场能否出战,而广厦刚刚扳回一城,气势上处于上风,再加上主场作战,此役是志在必得。

浙江德比生死战箭在弦上,一触即发,李春江和蒋兴权都迎来了本赛季最为关键的一役,除了球员们在场上拼杀外,师徒二人也必将展开激烈斗法,不管最终鹿死谁手,过程必定如火星撞地球般激烈。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