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刘炜:年轻时不被大家理解 希望对自己的定义多点好评

专访刘炜:年轻时不被大家理解 希望对自己的定义多点好评

刘炜泪光闪烁

文/李旭

周三晚上,上海大鲨鱼在主场不敌北京,止步季后赛首轮。本赛季初,39岁的刘炜与上海男篮签订了一份“一年球员外加四年教练”的合同,这也意味着,随着上海男篮告别本赛季,这位传奇后卫也将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这一夜的源深体育馆黯淡了刀光剑影,输与赢也变得不再重要,点点滴滴充满着怀念与不舍。

当晚刘炜没怎么睡着,第二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了。“因为没有吃晚饭,所以是饿着睡不着了。”刘炜并不愿意说这是失眠,但想必这个没怎么睡着的夜晚,他的思绪间,一定会掠过往日种种。“我的一半人生,冷暖就让我自己过问,有热爱有恨,有未知的前程。”五月天阿信写下的这一段歌词很应景。

不过,“退役”两个字始终还是没有从刘炜的口中吐出来。下一个标点,是逗号、句号,还是感叹号,“一切随缘,顺其自然就好。”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的这一天,上海的天气很风骚,早上雨大风骤,中午出了太阳,傍晚有时雨滴阵阵。刘炜说:“下雨或者大太阳,都是风景。”

无论是否留在场上,刘炜都不会离开篮球。

专访刘炜:年轻时不被大家理解 希望对自己的定义多点好评

球迷簇拥下的刘炜

说好了不哭,可就是忍不住

没有任何官方通告,但很多球迷周三晚踏进源深体育馆的目的,就是冲着刘炜。

经历了那么多的起起伏伏,39岁的刘炜明白生活也好、篮球也好,总有那么一些规律是无可逃遁的。“整个赛季都在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其实这个时间我觉得已经比正常时间要慢了,感觉自己有特异功能一样,但时间总要往前走,就像人生一样,会往最后一个结束点在走。”主角只是希望在那一刻的到来的时候,能有更好的一个心情、更好一个状态去面对。

终场哨音最终还是响了起来,上海队以103-117不敌北京,他们本赛季的征程就此结束。在这场极有可能成为职业生涯谢幕战的比赛中,刘炜出场16分钟,5投0中,一分未得,只抢到1个篮板。

“今年这个赛季之中的很多比赛,自己也是在经历磨炼,环境不能说是煎熬。一个很好的过程,酸甜苦辣都有。所以当比赛结束的时候,我觉得输赢对于自己来说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刘炜说。

重要的是什么,人们心里都有答案。

接下去的时间,流动得异常缓慢。看台上不断传来“刘炜模子,再打一年”的呼喊里,刘炜哽咽着走遍源深的每一个角落,向那些呼喊着他名字的人们挥手致意,与每一个能拥抱得到的球迷拥抱合影。

他拿着话筒,走到了球场正中央。“非常开心能够回到上海,很开心,真的很开心。非常感谢各位陪伴的这一年。”说话间,泪水分明在眼眶闪烁。

“其实晚上的比赛之前,做好了很充足的心理建设。告诉自己一定不要哭,因为哭了(形象上)就不好看了。可就是忍不住。”第二天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刘炜如是说。就像原本也没打算讲话,但当现场司仪将话筒递过来时,一切是那么顺理成章。

在外漂泊4年之后,无论是刘炜本人、亦或媒体,都将他本赛季的回归称为“回家”,而刘炜也把所有的球迷看做是自己的家人。刘炜说:“所有到场给自己力量的人应该全都是我的家人,流泪、拥抱,都时家人彼此之间情绪自然地表达,到那个份上的时候,克制不了。”

专访刘炜:年轻时不被大家理解 希望对自己的定义多点好评

国家队期间饱受争议

批评和赞誉,都是篮球的馈赠

比赛结束的当晚,刘炜没怎么睡着,第二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了。“因为没有吃晚饭,所以是饿的睡不着了。”刘炜并不愿意说这是失眠,但想必这个没怎么睡着的夜晚,他的思绪间,一定浮现出种种过往。

职业生涯22个赛季,分别效力上海、新疆、四川三支球队,登上过总冠军的领奖台,在CBA历史得分榜排第四、CBA历史助攻榜排第二(仅仅4个的差距排在胡雪峰之后)。

留下最深刻的自然还是身穿国家队战袍的表现。刘炜从2002年开始代表中国男篮征战比赛,接下去的11年时间里保持国家队比赛全勤,也是唯一全勤的球员。中国男篮最黄金的那几年当中,刘炜是球队的主力控卫,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场均能够贡献8.5分,是姚明、易建联之外中国男篮最稳定的得分手。整个职业生涯,刘炜征战了3届奥运会、3届世锦赛、3届亚运会和4届亚锦赛。

“有人说,刘炜能在国家队打主力,是因为他和姚明的私交甚笃,却往往忽略了,刘炜之所以能给姚明传出好球,首先得益于他敢于在阵地战中突破。他的对抗能力,一直是CBA后卫当中的顶级,而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刘炜是中国男篮历史上为数极少的,在对抗能力上并不吃大亏的后卫。”腾讯体育篮球专项记者陈月泽评价,“可是,这些往往都被忽略了,很多人记忆中的刘炜,只是一个失误多、爱浪投的后卫。”

2008年奥运会对西班牙,刘炜在最后时刻的失误,所有球迷的谩骂一拥而上。似乎没有人记得刘炜全场12投7中轰下的19分为球队最高,要是没有他,也许比赛早已失去悬念;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有人制作了“刘炜华丽失误”集锦传网上。但很少有人知道那届比赛他场均出战全队最多35.7分钟,“全身都是伤,没有一个零件是好的。”更少有人记得,八分之一决赛上,刘炜面对强大的立陶宛,全场独得21分,帮助中国队和对手僵持了三节半……

刘炜从小就是一个好胜心极强的球员,但他更多的把这种运动员的自尊留在了赛场上。生活中的刘炜,谦逊自省,即便在遭遇谩骂最厉害的那些时光,他都没有过激烈的回应。“我觉得每个人的路程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是在赞美声中慢慢成长,有的人就是在指责或者督促中经受洗礼。其实就看你怎样去进行转换。”刘炜坦言,“过程的确是挺煎熬的,但也因为有这样的经历,磨练出一个更加坚强的人。”

历史有时候像是永劫轮回,当年刘炜的遭遇,现实也正发生在郭艾伦、赵睿的身上。刘炜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后卫这个位置的确不容易,要得分、要抢篮板,更要组织,是球队的大脑,当时我年轻的时候不被大家理解,希望现在的年轻后卫在场上比赛的时候,能更多得到大家的宽容和鼓励……”

林语堂曾总结过,要评价一个人不容易,要为一个同时代的名人盖棺定论更难——之于刘炜,当他离开国家队之后,球迷们这才觉得,没有刘炜的日子是那么糟糕——或许,这已经说明了一切。

“你希望中国篮球来怎么定义自己?”我问刘炜。

“这样的问题不应该我来回答,自己应该属于是被动型(笑)。但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在努力争取做得更好。评价这东西,有人说好也会有人说坏,一阴一阳才是平衡。当然,从内心来说,希望好的评价能够多一些。”

“未来你的孩子看比赛的时候,会怎么来介绍自己?”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父亲永远是最厉害的。”

专访刘炜:年轻时不被大家理解 希望对自己的定义多点好评

一切顺其自然

下一个标点,顺其自然就好

鲜少有人知道,打完北京的比赛之后,当人群散去,刘炜又走回到了二楼场地。他抬头看了一眼挂着的退役球衣,向身边朋友说道,“你说我以后的球衣会挂在王燕宁老师(上海篮球资深解说员)边上吧?”。“应该会挂在章文琪的边上。”言语间,刘炜指了指看台,“下赛季我估计就坐这上面看球了。”

刘炜用了“估计”一词,的确,一切还没有尘埃落定。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将刘炜未来去向的问题抛给主教练,李秋平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一切等休赛期再商议。另一边上海男篮更衣室里,当被问及“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否已经画上一个完整的圆”时,刘炜的回答是还差一个标点符号。

面对腾讯体育的镜头,再度谈及未来,刘炜说:“很多东西其实就像今年联赛一样,计划赶不上变化。很多东西还是顺其自然为好,因为很多东西想多了,想好了反而是没有用。”从刘炜的话中,能够体会得到就此结束的不甘心,“作为自己来说,这个赛季身体状态保持得还不错,十成的话发挥了四五成,确实有点可惜,有些缺憾,在自己的最后一个赛季没能帮助到球队更多,但是也给了自己奋斗目标,有了更多的上升空间,让我有了学习的地方。”

即将到来的标题符号是逗号、句号,还是感叹号?刘炜借用了一句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随缘,顺其自然就好。”刘炜还记得4年前要远走他乡时,对于故土的恋恋不舍,走进机场时,心中的那份悲伤。但现在的他感恩这一段经历,接触了不同的事务,见识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他形容这是4年的留学生活,成就了不一样的自己。“就像今天上海的天气,早晨还在下雨,中午就出了大太阳,不管下雨或者阳光,都是风景。”

“人生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接下去无论做什么,肯定还是离不开篮球。”刘炜说,“当然,在规划之前,先好好的休息一下,陪陪家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