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泰国梅西平蹚国足孱弱防线 拼脚下哪来的自信

在中国杯的首战中,东道主中国男足与亚洲杯的手下败将泰国队再度相逢。更换了主帅的中国男足,在本场比赛中,没能打出自身的优势。

国足过多拘泥于地面的传接球比拼,让中国男足暴露了自身的缺陷。国足0-1输球的结果,甚至还应该庆幸,对手的射术不精。

分析师:战术选择不当,让卡纳瓦罗首秀吃了败仗。

一、小菱形442中场无宽度:比拼传接球,卡帅不明智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会有些吃惊地发现,中国男足更多地拘泥于中路的传接球发起进攻。这样的一个做法,在面对泰国这样的小快灵队伍时,多少有些不大明智。

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国足,蓝色为泰国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中国男足摆出的这个442小菱形站位,中场方面缺乏对于两翼宽度的保护和利用。尤其是泰国的这个3511阵型,相对密集于中路的6人防守(3中卫+3中场),让中国男足并不容易打出想要的进攻效果。

国足442小菱形阵:中场两翼宽度不足,被泰国充分利用

从这一次的站位上可以看到,小菱形中场的缺陷,就是两翼内收很紧。由于要设置一个前腰的张稀哲,使得整个中场的宽度无法保障。

泰国队充分利用两翼空间,调度国足是他们进攻端的优势。另外一个方面,国足进攻端没有了两翼的接应,传中战术也无从开展,更多拘泥于中路配合。

国足中路进攻配合:团队密集中路站位

可以看到的是,中国男足在中路的位置,吴曦内收,张稀哲站位前腰,结合两名前锋董学升和韦世豪穿插,想要破开泰国队的中路防线。

吴曦接应蒿俊闵直塞,送出妙传,可惜张稀哲和董学升没有前插速度

卡纳瓦罗的这个构思可以说很有想法,但是中国男足的球员们,想要打出中路的传接球配合,或许真的是太难了。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这种关键时刻的最后一环传跑,往往功亏一篑。这一次吴曦的传球,制造了威胁,可惜张稀哲和董学升都没速度,最终没能完成射门。

二、颂克拉辛脚下优势大:泰国整体传跑意识优于国足

对于泰国队来说,防守端因为国足并没有高举高打,因此他们也不会承受太大的压力。在比赛中,慢慢适应国足节奏的泰国队,开始释放出进攻端的威力。

颂克拉辛在单后腰蒿俊闵身侧接应,泰国两翼空间优势大

从这一次的进攻中可以看到,泰国的3511阵型下,两翼的空间可以轻松占据。中国男足的边后卫,需要随时注意两侧,因此不大可能前顶防守肋部的攻击手。颂克拉辛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轻松地从国足单后腰蒿俊闵的身侧完成接球和攻击,制造很大的威胁。

颂克拉辛从单后腰蒿俊闵侧翼接球,发起攻击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这一次颂克拉辛就是在蒿俊闵的侧翼接球之后,加速冲击国足禁区。只有单后腰的情况下,很难限制“泰国梅西”的突破,让他完成了禁区内的射门。幸好皮球射得太正,被颜骏凌化解。

颂克拉辛前插,接应队友倒三角回做完成进---国足后腰跟不上

从对手进球的这次进攻中也可以看到,颂克拉辛前插接应的情况下,国足中场已经不见了。对于对手的第一得分手,缺乏有效的限制,是国足上半场另外一个失策的地方。

普旺昌倒三角回做,颂克拉辛跟进推进破门,1-0!

这一次的防守中,蒿俊闵前顶防守持球的克莱松。结果后者直接一记直塞球,分给禁区内右侧插上的队友普旺昌。普旺昌杀入禁区,一脚倒三角回做,中路跟进、无人盯防的颂克拉辛稳稳推射破门,让泰国队1-0领先。

三、半场变阵未能逆转:没有高中锋如何赢球?

应该说,上半场的错误还是较为明显的,因此卡纳瓦罗在中场休息过后,对球队进行了及时的调整。

谢鹏飞出场增加边前卫,国足变阵双后腰

从这一次的站位上可以看到,谢鹏飞出场换下王永珀,国足尽管还是442站位,但是已经变阵双后腰。谢鹏飞和张稀哲,出任2个边前卫的位置,保证边路的接应和宽度,因此可以让进攻端得到很大的改善。

本场技术统计:上下半场射门机会对比,国足下半场射门明显增多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下半场更多走边的中国男足,打出了更好的进攻,射门数从上半场的5次增加到下半场的12次。但是射门准星依旧偏差,下半场的12次射门只有3次打在门框范围内,最终只能接受输球的结果。

谢鹏飞前插后传中,董学升头球顶高了

谢鹏飞出场后,给予了球队一定的帮助,这一次他前插边路接应,随后强行传中,落点很好。可惜中路的董学升头球攻门,还是顶高了。

边路传中,谭龙头球攻门顶偏了

本场比赛中,中国男足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带上肖智、张玉宁这样的高中锋。董学升毕竟不以头球见长,最后时刻换下董学升出场的谭龙,更是一名二前锋的类型。当这一次的传中球,谭龙头球顶偏之后,中国男足只能接受输球的结果。

结束语:

这样的一场失利,或许最早就是来自于选人的问题。没有为对付泰国,准备有效的中锋球员。加上上半场有些盲目自信地摆出单后腰,想要组织地面传递破防,最终让中国男足付出了代价。换帅的第一场,以0-1败给泰国告终。中国男足接下去应该如何调整,需要卡纳瓦罗好好思考一下了。

(米奇看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