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情商最高的NBA球员什么样?看看麦科勒姆

44胜27负,排名高居西部第四,但开拓者球迷最近可笑不出来。球队主将C.J.麦科勒姆在客战马刺时受伤退场,当时麦科勒姆痛苦的表情,以及随后在队友的搀扶下回到更衣室的情形,都让球迷们觉得很难乐观。

更令人担心的是,利拉德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的意识里,我已经做好了在他缺席情况下打完常规赛的准备。我们需要他在季后赛更健康、更强健地出战,而不是勉强带伤出场却打不出自己应有的表现,我们不需要他这么做。”

怎么?麦科勒姆有可能常规赛报销了吗,之前球队的官方伤病报告透露,他将在一周后接受复查,按利拉德的意思,有可能会比想象得更严重?毕竟季后赛可得近一个月以后才开打呢。

有趣的是,利拉德说完这番话没多久,开拓者在主场拿下了和步行者的强强对话,而当场比赛麦科勒姆竟然也到场了,在球员通道里,C.J.行走自如、神态轻松,全然不似一个重伤号。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为何利拉德说的那么严重,麦科勒姆表现得如此轻松,这事儿其实说复杂也不复杂。

原因无非两点,第一,麦科勒姆这次受伤的部位是腘肌腱,这个罕见的受伤部位位于人体膝盖的背面,麦科勒姆当时在一次突破上篮后与马刺中锋珀尔特尔发生碰撞,落地时即疼得龇牙咧嘴,但最终确诊是肌腱伤势。肌腱伤势在稍加恢复后,即可自如行走,但要想肌肉能够发力、能够承重,就得需要一段时间的静养。

第二,利拉德比任何人都清楚,麦科勒姆对于开拓者有多重要,同样他也清楚,一旦带伤复出,有可能对C.J.的职业生涯造成多么恶劣的影响。所以无论是作为球队领袖,还是作为C.J.的朋友,利拉德都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表态,“我知道他已经在每天花100万个小时去投入康复工作了,但我跟他说,‘慢慢来,千万别着急,一定要完全康复好了再回来。’”

这一字一句落在麦科勒姆的心里,利拉德的意思他岂会不明白?

麦科勒姆和利拉德之间,彼此太了解了。他们在开拓者队已经搭档了6年,但要追本溯源问他俩啥时候交上的朋友,那甚至要把时光倒回到大学时代。

他们都曾经籍籍无名,但也都从小学校打出了名堂。2011-12赛季的NCAA得分榜上,韦伯州大的利拉德场均24.5分排名第二,里海大学的麦科勒姆21.9分排名第五。相似的身高条件,相同的背景环境,让他们很早就想认识彼此,而一次受伤,最终促使着麦科勒姆建立了和利拉德之间的联系,后者曾经遭遇过相同的伤病问题,C.J.希望能够讨教一点有关康复的经验。

利拉德从第一次交流开始就喜欢上了这个小老弟,他谦逊而有趣,说话得体,思维活跃,他们讨论的话题很快就超越了伤病的范畴。而在2013年选秀大会当晚,利拉德则干脆给麦科勒姆发去了一个Emoji表情:两只瞪大的眼睛,“兄弟,我在看着你哦!”

“我当时完全不知道原来我们队要选他,”利拉德回忆道,结果在首轮第10顺位,开拓者摘下了麦科勒姆,一对神交已久的好友,这下变成了队友。

然而,虽然有着相似的出身,都是来自小学校的顶级得分手,都是直到大四毕业才参选的老生,可麦科勒姆和利拉德在开拓者却并没有相同的命运。利拉德刚来时就被确定为球队核心,当年击败安东尼·戴维斯当选最佳新秀,可迎接麦科勒姆的却是冷板凳。

这是一条利拉德没有走过的路,好在麦科勒姆并没有因此而迷失方向。

“在大学时代,他就一直承诺会变成最好的自己,他给自己施加了压力,但那是恰到好处的压力,”里海大学的体育运动部负责人乔·斯特雷特说,“他对自己的方方面面都照顾周全,对自己的成长和发展,一直都非常有规划。”

于是,生涯前两年场均6.3分、总计先发3次的麦科勒姆没有着急,他等到了属于他的那一年:2015-16赛季,三年级生麦科勒姆场均拿到20.8分,他和利拉德成为了开拓者队史上第一对场均得分都过20的后场搭档,较之前一赛季,他的每场得分上涨了14.0分之多,这是NBA历史上球员单赛季得分涨幅的纪录,理所当然也为他赢得了“最快进步球员”的奖杯。

而当麦科勒姆大跨步地迈过场均20分这道门槛后,他就再没有后退过。

和性如烈火的利拉德不同,麦科勒姆在性格上和自己的搭档形成了美妙的互补:他冷静,谦逊,既能够接受现实,又怀抱着美好的理想,这个联盟里还是有一些不喜欢利拉德的人,可几乎没有人会讨厌麦科勒姆。

里海大学新闻系主任杰克·鲁尔说,“我们一直认为,对C.J.来说,学习新闻是一件非常有帮助的事儿,它让C.J.变得善于交流,他知道如何给每一个人留下好印象,当他成名后,我曾经去问过我们新闻系的老师,对这个孩子有什么样的印象,结果四个人里有三个都说,他们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单词就是‘谦逊’。”

在里海大学时代,C.J.麦科勒姆是校园里的大明星,球队主教练布雷特·里德说过,如果不是为了球队自我牺牲,C.J.绝对可以成为全美得分王,可他的另一重身份是校报的编辑,和其他参与工作的同学一样,他也经常跑到办公室里排版,这份校报从1897年就开始存在了,“我觉得自己在编辑报纸的时候甚至是渺小的。”麦科勒姆形容道。

奇妙的化学反应就这样形成了,利拉德和麦科勒姆这对好搭档、好朋友,看似相似,实则互补。球场下,他们经常一起出行,休赛期共同前往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休假,甚至两个人的母亲也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球场上,他们则互相照拂,如果一个人当天手感滚烫,另一个就会想尽办法帮忙喂球,而如果某一位缺席比赛,出战的那个则会把所有责任都扛起来,就像麦科勒姆受伤后,利拉德面对步行者拿下了30分15助攻;而本赛季早前在利拉德缺阵的比赛里,C.J.则干脆拿到了生涯第一个三双。

利拉德直言不讳地说,“这个联盟里有太多表面兄弟了,可我们不一样,真的兄弟感情是会帮助你们在球场上相互融合的。”联想到在华盛顿,另一对后场组合沃尔、比尔之间的关系总是暧昧不明,开拓者双枪之间的关系的确相当难得,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开拓者在西部稳居季后赛行列奠定了基础。

C.J.麦科勒姆不是全明星,在竞争激烈的西部,连利拉德都曾经连续两年缺席全明星赛。可在全明星舞台上,你总能看到麦科勒姆的身影,他带着小话筒,在场边采访了无数人,甚至NBA官方还特地给他安排了对联盟总裁亚当·萧华的专访。

而在开拓者队,利拉德固然是一个出色的领袖,但麦科勒姆却又是搭建在利拉德和其他所有人之间的桥梁,当年轻人遇到一些问题,觉得不方便和利拉德直接沟通时,和任何人都聊得来的麦科勒姆就变得异常重要了。

甚至在赛场下,麦科勒姆在鼓励更多学新闻的大学生参与实践,他模拟接受这些孩子的采访,为他们联系相熟的媒体机构,和他们交流新闻理念,当然也请他们到开拓者队的现场看比赛。这些孩子们如今已经组成了球场边的“C.J.方阵”。

甚至在开拓者队输球时,他也还能鼓舞球迷。2018年的感恩节,他们在客场以40多分的分差惨败雄鹿,赛后在社交媒体上,麦科勒姆一边转发了比分,一边开玩笑道,“好了这里没什么好看的,赶紧回去睡个好觉吧都。”

所以,谁不想拥有一个C.J.麦科勒姆这样的队友呢?

他赛场上能打,这赛季初C.J.的三分命中率一度走低,可当来到2019年,利拉德的三分命中率下滑到只有33%时,麦科勒姆同期的三分命中率却达到联盟顶尖水准的43%。

他在赛场下更是让所有人喜欢。麦科勒姆说,感谢新闻学课程对他的教育,不仅让他虚心向学,更让他明白对待所有人应该有不同的交流方式。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