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刘炜赛季告别战:与77岁球迷相拥而泣 这真是他最后一战?

文/李轶楠 发自上海

“欢迎来自上海青年队的,上海传奇后卫刘炜!”

这样的出场仪式介绍,这个赛季最后一次在上海源深体育馆响起,又或许再也没机会被喊出。

退场时眼含热泪

北京时间3月19日,随着上海队在主场以103-117不敌北京,他们的赛季征程就此结束,39岁的老将刘炜赛后挥泪告别。在这场可能是他职业生涯谢幕战的比赛中,刘炜出场16分钟,5投0中,一分未得,只抢到1个篮板。

这样的成绩单远不算完美,甚至有些惨淡,但当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数据与结果早已没人在意。刘炜哽咽着走遍主场的每一个角落,向那些呼喊着他名字的人们挥手致意,与每一个能拥抱得到的球迷拥抱合影。

这一夜的上海滩,诉说着无限悲伤。

刘炜与77岁老球迷相拥而泣

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刘炜避讳着去谈何时退役,本赛季之前,他如愿落叶归根,重返上海队,签下了“一年球员+四年教练”的合同。每每被问起这赛季是否是他个人最后一个赛季时,刘炜说的最多的是顺其自然,先打好赛季的每一场比赛。

可该来的总要来。与北京队的这一战,是上海队的赛季生死战。首节还剩4分58秒结束时,刘炜替换罗旭东上场,在刘炜刚登场不久,他就在一次挡拆配合中吊传张兆旭,为后者创造出一个舒服的得分机会。

刘炜与李秋平

为大中锋传球,这是刘炜的平生绝学,过去二十年,上海的主场观众与中国男篮的球迷,曾无数次目睹刘炜这样传给姚明,传给易建联。然而,在这次进攻回合之中,张兆旭却匪夷所思的扣飞了,而这一球像极了上海队这一晚的命运,无从把握。

全场比赛,上海队开局便落入下风,首节落后8分,尽管第二节下半段曾一度有着不错的追分势头,但在下半场却完全被北京队击溃,分差一度达到近三十分。在这样的溃败之中,刘炜也无从挽回什么,仅有的几次投篮,也并没有投中。

刘炜坐在替补席目送球队被淘汰

末节最后3分钟,胜负早已盖棺定论,看台上开始响起“换刘炜”的喊声,这样的呼喊随着比赛时间的一点点消逝,越发剧烈,这是上海球迷对这个赛季最后的期冀,再看刘炜一眼,再看一眼。但此时,替补席上的刘炜已经穿上了长袖训练服,面色平静地观察着场上的比赛,而他最终也没有再次出场。

事实上,在这个夜晚,源深的看台上曾先后两次喊起“换XX”的声音。第一次是在第二节,当弗雷戴特在生死战中无比失常屡投不中,看台十区一直无条件支持球队的上海死忠小黄鱼们,喊起了“换jimmer!”长年跟踪报道上海队的记者李天宇说:“这是弗雷戴特加盟上海三年来的第一次。”

两次“换XX”,意义不同,情感不同,但却同样令人唏嘘。

眼含热泪不舍离去

终场哨响,刘炜起身进入场地,他先是主动与北京队主帅雅尼斯拥抱致意,接着最后一次来到球场中央,与队友聚到一起鼓劲。当球队的其他人迅速退场后,刘炜独自返回到替补席默默坐着,无人上前打扰。看台上不断传来“刘炜模子,再打一年”的呼喊,老兵的眼眶,已经泛红。

之后,全场最感人的一幕发生。刘炜开始绕场一周,与每一块看台的球迷击掌致意。在经过北二区一层第一排时,始终努力在控制情绪的刘炜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他与一位满头白发的老球迷相拥而泣。这位老球迷叫甘玉雪,今年已经77岁。过去二十年,她与自己的老伴从未缺席过一场上海队的主场比赛,他们把刘炜看作自家孩子,刘炜也一直对这对老夫妇尊重有加。告别的这一刻,双方终究心意难平。

含泪告别

“非常开心能够回到上海,也许会结束上海的生涯,很开心,真的很开心。非常感谢各位陪伴的这一年。”伴随着几度哽咽流泪,刘炜来到球场中央说出了这样的告别感言。他并没有说一定退役,还有所保留。可似乎所有人都觉得,这,就是终点了。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将刘炜未来去向的问题抛给李秋平,李秋平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一切等休赛期再商议。另一边上海的更衣室里,刘炜对于是否会再打一年也只是简单回应称还需沟通。颇值得玩昧的是,当被问及“自己的职业生涯是否已经画上一个完整的圆”时,刘大的回答是还差一个标点符号。这个标点到底是怎样的,又会何时画上,没人知晓。

岁月静好,少年依旧

当这一晚一切曲终人散,刘炜接受完所有采访,处理完所有的签名和合影之后,他再次返回到空无一人的球场转了一圈,望着挂在天花板上的退役球衣和冠军旗帜,问身边的人“我球衣是会挂在王老师(上海传奇体育解说员王燕宁,2011年退休后上海队为其举行退役仪式)边上吗?”

没人能回答得了他,又或者没人想回答他。因为所有人都希望,这不是故事的结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