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猝死成运动员“杀手” 珍爱生命莫让悲剧再次上演

文/黄凯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3月19日,体坛再传噩耗,中国香港游泳名将杜敬谦在美国训练时不幸猝死,年仅26岁。当又一条鲜活的生命离去时,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下导致很多体坛明星意外离世的“杀手”:猝死。从美国女排名将海曼到喀麦隆足球运动员维维安-福,从中国男排国手朱刚到17岁游泳小将庆文怡,猝死已经夺走了那么多鲜活的生命,令人遗憾。

猝死,已经成为威胁运动员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

那些因猝死去世的体坛明星

这是一个有些沉重的话题,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体育明星由于猝死去世。

美国女排名将海曼是和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同时代的运动员,当年,她在中国的知名度非常高。1986年1月24日,海曼在赛场上突然倒下,被紧急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年仅31岁。据说,海曼死于马凡氏综合征(一种心血管疾病),导致心脏病突发猝死。

女排名将海曼不幸离世

无独有偶,2001年1月4日,前中国男排国手朱刚在训练中心脏病突发倒地,经医院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回他的生命,年仅30岁。后来,经过医院证实,朱刚同样患有海曼的疾病马凡氏综合症,这是导致他猝死的罪魁祸首。

前男排国手朱刚

足球运动员中猝死的案例更多,2003年6月26日,联合会杯半决赛,喀麦隆队和哥伦比亚队的比赛正在激烈进行。当比赛进行到第72分钟时,喀麦隆队员维维安-福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倒在中圈里,舌头吞入咽喉当即不省人事。当时,电视转播镜头记录下了维维安-福倒地的恐怖一幕。维维安-福被紧急送往法甲里昂俱乐部的医疗中心进行急救,可惜还是没能挽救他年仅28岁的生命。

维维安福倒在了球场上

2004年1月15日,在本菲卡与吉马朗伊什队的一场葡超联赛中,临近比赛结束时,本菲卡队的匈牙利籍前锋费赫尔突然倒地。队医初步认定为心脏病突发,现场救治未果后送往医院抢救,可惜费赫尔还是在当天不幸去世。

费赫尔

2007年8月28日,在一场西甲联赛中,塞维利亚队迎战赫塔菲队。当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时,塞维利亚队球员普埃塔突然倒地,经过队医的急救才恢复知觉,随后被替换下场。回到更衣室后,普埃塔再次昏厥不得不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在送医途中,普埃塔心脏五次停止跳动。经过医院抢救,普埃塔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当晚,他的病情突然恶化还是告别了人世,年仅22岁。

普埃塔

在中国足坛,也有运动员出现过猝死。2017年6月5日,中甲球队北京北控队(现北体大队)科特迪瓦外援蒂奥特在训练时,前几分钟还在和队友开玩笑打闹,突然就倒地不起出现昏厥,在发现情况不对后,队医马上对蒂奥特展开急救,为其做心肺功能复苏,救护车第一时间将他送往医院抢救。当晚,蒂奥特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蒂奥特

中国球员中也有猝死去世的,2000年10月21日,在一场全国青年足球联赛中,比赛只进行了10分钟,青岛海牛二队的曹春鹏就突然倒地晕厥。队医及时抢救苏醒后赶紧送往医院,没想到途中去世,年仅20岁。

2016年8月11日,天津泰达队99梯队球员闫安楠训练后倒地休克,送往医院急救无效去世,年仅17岁。

2010年1月24日,前中国女篮国手王凡在八一队的训练中突然晕倒,虽然被送到医院后一度苏醒过来,但很快又再次昏迷被送到急救室抢救,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经过20多天的抢救,也未能挽救王凡的生命,年仅25岁,而王凡的死因为“肺梗塞”。

女排姑娘王凡

就在2015年,中国游泳运动员也发生了猝死悲剧:年仅17岁的青运会女子游泳冠军庆文怡,凌晨时分在国家队宿舍猝死。

美国著名田径运动员格里菲斯-乔伊娜,是女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10秒49的成绩至今无人能破。她面容清秀身材优美被誉为“花蝴蝶”。1998年9月21日,格里菲斯-乔伊娜在睡梦中猝死,震惊国际体坛,而她的死因到现在都没有明确说法。

乔伊娜

在睡梦中猝死的还有前足球解说员陶伟,2012年8月7日,陶伟在济南市某酒店房间内死亡,警方未发现他杀迹象,确认为猝死,猝死原因至今都没有定论。

除了专业运动员,体育爱好者也出现过猝死。近年来,随着马拉松赛事的兴起,很多跑友热衷于全国各地跑马,也发生了不少由于心脏骤停导致的猝死案例。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中,已经有超过16人猝死。

运动性猝死成为运动员杀手

在医学领域,对运动性猝死的定义为: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意外死亡。

从上述运动员猝死案例中可以看出,运动性猝死多发生在体能消耗比较大的运动中,比如足球和马拉松。

根据欧洲心血管学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披露:从1980年到2000年,全球范围内猝死的运动员超过2000名,其中足球运动员猝死的比例占总数的30%以上。

运动性猝死,已经成为除了伤病外,威胁运动员健康的最大“杀手”。

如果说海曼和朱刚患有“马凡氏综合症”,属于本身存在基础性疾病,在大运动量训练后诱发心脏病导致猝死,还可以用医学理论进行解释。那么,像维维安-福、奥蒂特、普埃塔这样身体强壮的运动员也发生猝死,就有些难以理解了。

运动医学专家认为,运动性猝死的常见原因为心源性猝死,约占90%。心源性猝死最常见的病因包括肥厚性心肌病、冠心病、主动脉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等。

绝大部分运动员猝死前并不知道自己身上隐藏着“杀手”,而一些心血管疾病在进行剧烈运动的情况下才会显现出来。

一些运动员可能平时就有隐性心脏病,但在休息时没有症状,各项指标也是正常的,所以没有引起重视。当剧烈运动时心脏负荷增加,到了心脏无法承受时就会导致死亡。

维维安-福、奥蒂特等运动员的猝死应该就属于这种情形。

掌握急救常识 珍爱生命莫让猝死悲剧重演

由于运动性猝死发生时没有任何征兆,以现在的医学技术还无法进行准确的预判,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体育爱好者,都需要加强预防,珍爱生命,远离运动性猝死。

首先,要定期进行体检。近年来,猝死呈现年轻化趋势。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体检,早日发现潜在高危因素,尤其是那些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者,或猝死家族史者,以及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疾病史者更应该经常体检,控制“三高”。

其次,要合理选择运动项目。对于非专业运动员来说,无论是跑步还是健身,运动量都不能过度。要循序渐进,每次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让身体肌肉和心脏都有一个适应过程。

第三,绝对不能盲目逞能。有的跑友没有经过科学训练,就盲目参加马拉松比赛,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受损甚至发生猝死。在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前,至少需要半年的体能训练积累,切不可突击训练跑马。

掌握科学的急救常识和技能在当今社会也是非常必要的,不仅在体育赛场,在日常生活中猝死的悲剧也在上演。掌握科学的急救方法,在“黄金四分钟”里正确施救,不仅更好的保护家人,也能在危急之时帮助任何有需要的人士。今年2月14日晚,在深圳福田体育中心,几位掌握急救方法的跑友就参与救下了一位心脏骤停患者,在专业医疗人员到来前的黄金四分钟时间里施以援手,挽救了一条性命。

除此之外,在运动中要保持好乐观心态,注意节奏,适时休息。如果有条件,运动时最好结伴而行,以便发生意外时能及时发现救治。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安全为先。愿体坛少一些运动员猝死的悲剧,多一些体育带来的阳光和快乐。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