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最强棋士战柯洁逆转井山裕太 将与朴廷桓争冠

柯洁逆转井山裕太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9日,第三届世界最强棋士战半决赛在日本东京战罢,柯洁逆转胜井山裕太,朴廷桓完胜申真谞。明天的决赛将是柯洁与朴廷桓第一次在世界大赛决赛相遇。

这是柯洁第五次与井山裕太交手,前四次双方各胜两局。柯洁拿到第一个国内冠军就一“鸣”惊人,就因为说了“要让井山(当年的日本阿含桐山杯冠军,柯洁夺得中国阿含桐山杯冠军后将与他下对抗赛)血溅五步”。井山裕太在日本两次“七冠制霸”,其成就超过赵治勋、小林光一、坂田荣男等前辈,可与吴清源擂争十番棋不败相媲美。虽然在国际赛场只拿过一个亚军,但其实力无人敢小觑。

猜先后柯洁执黑先行。黑1开局占三-三是柯洁偶尔的尝试,除他之外的职业棋手几乎没人对此感兴趣。白6开始,井山裕太下起了模仿棋,白16接住,停止了模仿。模仿棋在吴清源时代或者更早就有,因为让被模仿者感到不快而被视为不敬之举。其实何时停止模仿是个学问。绝艺主张黑17外扳作战,实战柯洁打吃是注重实地的下法。但因为征子有利,白18断非常严厉,绝艺认为柯洁有点儿苦战。左上角的战斗柯洁也算下出了最强手,但井山着着犀利,白方胜率始终保持在70%左右。

柯洁井山裕太棋谱001-151手

白50冲动。此前井山几乎着着正解,而本来就作战不利的柯洁还有几次小亏,但白50让局面混乱了,其实此时简单“扳”即可,配合下边两个角上的白子,白方没有不好的道理。白52继续冲动,这两手棋让胜率暴跌了30个点,绝艺反过来看好柯洁了。可惜接下来柯洁下得不够完美,至黑71基本两分的形势。

柯洁黑77打入不好,至白88,绝艺又把井山的胜率升到了72%。黑89想便宜一下,遭到白90的反击反倒亏了。对于黑97,绝艺认为简单尖顶就行了,但井山尖冲,更重视外围。黑99钻出是强硬的一手,白104打吃稍软,这几个回合下来,黑方胜率追上来一些。黑107点三-三,柯洁还是执着于捞实地,被绝艺降了胜率,白方胜率又回到73.5%了。双方的激战从中腹蔓延到下边,黑129失误,至白142,绝艺认为白方胜率接近90%的,过程中白138如果单接胜率会更高。

柯洁井山裕太棋谱150-193手

白150、152连续直白地破眼,井山突然对黑方大龙动了杀机,而从绝艺给出的变化图来看,大龙确实危险!好在柯洁发现了黑161的好手,白方攻击失败,但全局依然领先。白162及时收兵是正确的下法,接下来可以送黑方后手做活,然后抢到左边的大棋,井山依然能有超过80%的胜率。然而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白164莫名其妙地扳了一手!而柯洁的黑167也难以理解,为什么不吃下白156?即便如此,白方亏损得也够多了。慌乱中井山又没注意到黑173是先手,白174、176继续亏损……一盘好棋,就这样被逆转了,看来黑161击溃了井山的心理,其实此时就算屠龙失败,正常收官也是白方优势。

至黑193井山认输,只能说柯洁强者运强……

另外一盘棋,是韩国新老王者之战,申真谞执黑对阵朴廷桓。开局时朴廷桓主动祭出“芈式飞刀”,大型复杂定式走完后形成两分局面。可申真谞的黑61脱先失去了理智,胜率直降30点。白88稍有疑问,在黑181位靠压更好掌握。实战面对黑棋的屡屡施压,朴廷桓毫不手软,白94、96正面迎战!白106、110、114更是与绝艺着着吻合!但面对巨大压力的申真谞处理也很得当,黑129主动冲断挑衅,至白142,局面已经发生变化。

但就在此时,可能是判断上的问题,申真谞的黑143、151连连失误,被白棋先手打穿上方势力,黑棋猎杀白棋巨龙的计划好似天方夜谭,朴廷桓简明处理后,白170反手一跳,轻松做活,黑方只能中盘认输。

20日上午,将举行决赛,雄踞中韩第一人位置多年的柯洁和朴廷桓,终于在世界大赛决赛相遇了!

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由日本棋院主办,冠军奖金为2000万日元(约合120万元人民币),亚军500万日元。比赛采用日本规则,黑贴6目半,用时为每方3小时,5次1分钟读秒。(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