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斌:头部撞击+情绪压力或是23岁奥运新星自杀“凶手”

洛杉矶警方在一所公寓中,发现了23岁姑娘凯莉﹒卡特琳的尸体,尸检结果显示为自杀。23岁的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银牌得主,斯坦福大学高材生,再完美不过的运动榜样,何以草草终结自己的生命?这个答案,卡特琳的家人急切在等待着。

带着无限的忧伤,卡特琳的父母收拾了女儿遗留下的照片,此一刻那些岁月留痕让他们又一次意识到,自己的女儿竟然是如此不可思议的运动小超人,练习过网球、射箭、高山速降滑雪、气手枪射击、田径,甚至还有足球,每项都是那么出众,直到15岁深深爱上了场地自行车。三年前,赢得场地团体追逐赛奥运银牌,这个项目连续三届世锦赛冠军的名录里都有卡特琳的名字。不仅仅是运动精英,卡特琳还是一位世人皆赞的超级学霸,去年她以全优成绩在明尼苏达大学完成了生物工程和中文两个学位的学习,随后在斯坦福研修计算与数学工程的硕士学位,同时效力于一家职业自行车俱乐部。人生的下一段旅程便是,东京奥运会竞逐金牌,在斯坦福顺利修完硕士学位,绝对的人生赢家。

但一切似乎在今年一月就画上了休止符,卡特琳遭受了一次严重的骑行事故,被确诊为脑震荡。受伤不久,卡特琳便写下纸条,表达了想终结生命的愿望。按其自述,卡特琳丧失了逻辑推理的能力,时常处于感知混乱和昏迷中。经过一个月卧床休养后,情况曾经一度转好,但最终还是陷入了死亡的深渊。

卡特琳的家人一直认为拥有超级能量的小姑娘天赋异禀,拥有多维度的人生,思维方式一定与常人不同。据卡特琳哥哥回忆,妹妹爱好极为广泛,对考古学感兴趣,好读科幻小说,常骑马,每日专心阅读数小时,拉古典小提琴,听德国的重金属乐队,一天“要吃下去几顿巧克力”。卡特琳父母则说,自己的女儿一岁便表现出独特个性,执意要站起来自己走路。卡特琳的教练则说,这名顶级自行车选手是他见过最坚强的一位,同时又聪明优雅,与人为善,谦逊低调,为了胜利不惜将自己塑造为一名禁欲主义者。

这些表述应该不仅仅是因为死者为大而可以美化,卡特琳的优秀与独特身边人都有共识。如此的人格特质在遇到怎样的人生突变,才会选择自己终结生命呢?刚刚遭遇事故是,卡特琳曾经在电话里告诉哥哥,她的思绪变得犹如脱缰野马,难以停歇下来,她抑制不住地想发怒,并伴有暴力倾向。卡特琳拥有运动精英的特质——超级忍耐力,去年十月份,她受过一次伤,手术过程中她拒绝使用麻药,只为兴奋剂检测可以顺利过关。

今年一月训练中,卡特琳骑车从一段坡道上飞驰而下,速度过快导致她被摔倒路边,身上多处受伤,事后她才知道头部撞伤居然是致命的。原本以为多休息些日子,大脑因为撞击而遭受的伤痛便可以缓解,很快就能回到训练场上,一日不训练,卡特琳便有情绪上的压力。无力回到训练场上的卡特琳真是无法忍受大脑的改变,抑或是意识失控,而草率结束了生命还是意识清醒异常决绝呢?

答案究竟是怎样的?卡特琳的家人决定一追到底,他们可爱的女儿“一定是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也许就存储在她的大脑之中。为此,家人决定将卡特琳的大脑捐给研究机构,希望可以发现一次创伤对于人大脑的改变到底会有多么剧烈。NFL橄榄球联盟球员们的大脑伤害一直是全美热议话题,时时会被提交公众讨论,慈善组织、非盈利部门和研究机构也倾注了大量的关注与热情。已经有人发出呼吁,对于学生运动员群体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救助那些在痛楚世界里挣扎的个体。据严重运动创伤脑震荡受伤者说,外人根本无法体会伤痛,因为大脑的改变会让你害怕去剧院,去电影院,去声音吵闹的餐馆,不再能随着音乐起舞。卡特琳是无法接受这样的人生结局,不再能够成为众人膜拜的杰出榜样吗?她的大脑能告诉我们所有的答案吗?(以上内容转载自:张斌微信公众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