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费德勒连续两年决赛“造星” 运气不佳or暴露隐忧?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连续第三年打入决赛,但却连续第二年收获亚军,费德勒最近在印第安维尔斯,似乎总是缺少了幸运女神的眷顾。除了去年和今年连续屈居亚军,分别成就德尔波特罗和蒂姆的大师赛首冠之外,2014和2015年他都在决赛输给了德约科维奇,也就是说,最近五次参赛都打入了决赛,但却只有2017拿到一个冠军。(2016未参赛)

看来,尽管有五次夺冠经历,但最近几年的印第安维尔斯,确实不是费德勒的福地。而比起去年遭德尔波特罗挽救赛点翻盘,今年被蒂姆逆转就更加显得难以置信,毕竟在这之前蒂姆还一直没有摆脱“红土高手”的印象。

但就是这样一个在来到印第安维尔斯前,本赛季战绩仅有3胜4负的蒂姆,竟然在决赛中掀翻了刚刚夺得生涯100冠、半决赛又因纳达尔退赛而以逸待劳的费德勒,这个大冷门可以说和女单18岁的安德莱斯库夺冠交相辉映。

固然是蒂姆在后两盘的不放弃,以及充满血性的硬拼到底,为自己迎来了机会,但也不可否认的是,在决胜盘关键时刻,费德勒确实犯下了不可逆转的错误。尤其是在5比5的那个发球局里,费德勒一度30比15领先,但连续两个放小球没有奏效,反而让蒂姆拿到破发点,可以说极大的影响了费德勒的心理,也彻底扭转了整个战局。

那两分固然有运气因素,但也说明费德勒终归是人而不是神,关键时刻他也会做出错误的选择。关键分的失利导致满盘皆输,这和去年浪费赛点几乎是同一个剧本,但也侧面反映了在对阵顶尖选手时,目前费德勒的策略可能有一定的问题。过去费德勒总是习惯“前松后紧”,凭借自己强大的心理和丰富的经验,在关键分上去发力压垮对手,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现在,只要对手前边可以咬得住,反而会让他们士气大振,认为自己会有机会,所以来到关键分上更敢放手一搏——这是对手们进步的地方,去年的德尔波特罗、今年的蒂姆都是如此。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费德勒或许需要及时做调整策略,要尽早在比赛中建立优势,而不是为了节省体能,要等到最后才开始发力,这样给自己的容错空间太小了,一旦手感不佳,或者运气不站在自己一边,恐造成满盘皆输,长此以往反而越发不自信了。

那么问题来了,在印第安维尔斯“创造101”失利后,费德勒的下一次机会在哪里?去年他在决赛输球后,转战迈阿密首战便输给了科基纳基斯,随后便毫不犹豫地宣布退出红土赛季。而今年,因为早早宣布会参加马德里,所以无论迈阿密打得如何,他应该都不会再“赌气”退赛。以他近期不错的手感,只要迅速忘记印第安维尔斯输球的不快,来到迈阿密还是会有机会的,否则恐怕就要等到草地赛季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