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郭艾伦无缘MVP虽遗憾 但还有许多荣誉等待他争取

郭艾伦上篮

北京时间3月18日讯 353∶329,王哲林以24分的优势力压郭艾伦,首次荣膺常规赛MVP。虽然郭艾伦本赛季的表现已经具备了MVP的一切条件,但不得不说,在现行的评选办法之下,郭艾伦无缘MVP,并不是一个让人特别意外的结果。

MVP即最有价值球员。在NBA里,MVP必须是联赛中具备出类拔萃的个人技术、出色的个人数据统计,同时球队成绩也位居前列的超级巨星。换言之,MVP评选主要是对球星个人能力和所在球队成绩的综合考量,但没有特别精细化的规则。CBA曾经借鉴过NBA的方式,以球队成绩为标准划一条红线。从2014-2015赛季开始,CBA将常规赛MVP评选的战绩标准降至球队能参加季后赛即可。

但这样一来,争议同样存在。由于本赛季CBA季后赛扩军,常规赛前12名的球员均可以参加MVP的竞争。换句话说,常规赛冠军和第12名的球员没有任何分别,这也正是支持郭艾伦的球迷对评选结果耿耿于怀的原因所在。

平心而论,CBA公司制定的个人综合技术指标综合得分计算公式,对后卫其实是很不利的。因为在其中的五大维度中,相当于用后卫的助攻数和中锋的篮板数进行比拼。众所周知,在现在的CBA,后卫助攻上双的概率,要远远小于中锋篮板上双的概率。而且,在不同水平的球队所取得的数据,难度也是完全不同的。

当然,用公式算出的个人综合技术指标综合得分只是一个参考指标,并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NBA就有一个现成的例子,2012-2013赛季,所有人都认为詹姆斯会成为第一个全票当选常规赛MVP的球星,但最终就是差了一票。即便知道自己是唯一一个没有投票给詹姆斯的评委,来自波士顿的记者沃什本仍然坚持认为,安东尼对球队的价值要大于詹姆斯,哪怕那一年“小皇帝”无论个人数据还是球队战绩都无可挑剔。

本赛季,郭艾伦的个人数据迎来井喷,进步有目共睹。但公平地说,无论是个人在球场上的统治力还是球队战绩,王哲林的进步也非常大。如果这个MVP颁给郭艾伦,同样会有人认为不公平,正如著名媒体人苏群说的那样,“给谁都会有争议”。在现行的游戏规则之下,王哲林当选MVP是一个很合理的结果。而对于郭艾伦,其实也没有必要感到失望,这些年来,正是在不断的挫折和磨砺中,他才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更重要的是,郭艾伦还很年轻,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还有更多的荣誉等待他去争取。

本报记者 李 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