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田协"刀下留人"给张国伟机会 拒绝"宁泽涛式"悲剧重演

张国伟(资料图)

撰文/蓝骨头

田协终于动刀了!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不到500天时,给曾经的跳高名将张国伟一个不小的处罚:开除留队察看。瞬时间,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互联网便炸了锅:张国伟被国家队开除的字样迅速让这位“兼职网红”又火了一次。

当然,“开除留队察看”和“开除”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一种介于记过和通报批评之间的惩罚措施,不开除,将其留在原定位置看表现。没有记过严重,但又比通报批评严重。所以,互联网自媒体平台诸多关于“开除”的报道,有些为了流量夺人眼球之嫌。

很显然,田协的这种做法“刀下留人”,给了这位曾经的世锦赛亚军、誓言要打破亚洲巴西姆纪录,做第一个跳过2米40的黄种人一次翻然悔过的机会。毕竟,在东京奥运会资格线公布,中国跳高想直接凭实力发挥跳进东京,难度不是一星半点。这个关键时候,做出如此处罚,就是能让张国伟意识到自己过去两年走了弯路的后果和代价,就是能让他有“幡然悔悟、浪子回头”的可能。

有人这么定义张国伟,曾经的跳高名将,如今的“兼职网红”。这位从2015年“白鹤亮翅”惊艳世界的跳高名将过去三年的轨迹确实是呈抛物线下滑状。一方面是滑膜炎无解的困扰,另一方面就是他在尝到“成名”甜头之后选择了一条迷途。在社交平台上,他在极力打造着自己“好哥哥”的形象,为自己积攒人气。

这样做其实无可厚非,毕竟时代不一样了,多元化的运动员也需要展现自己多方面的才能和价值。但任何事情都有个“度”,一旦“越界”或者“过度”,就会本末倒置,适得其反。显然,张国伟就是用他直线下滑的竞技状态证明了自己是个“忘了本”之后的典型。

从当年的游泳队处理宁泽涛掀起的滔天巨浪,到如今田协手下留情给了张国伟“改过”的机会。一而再的“是非案例”表明,新时代下如果体育总局没有对这些有商业潜力的运动员在从事商业活动的明文规定的话,总会有人利用没有规则的空隙,铤而走险。宁泽涛不是最后一个,张国伟也非最后一个。

张国伟已经表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为了梦想所应该承担的一切一点都不会少”,但愿这不是一句为了讨好大众而立的旗,表的态,而是发自内心的对自己错误行为的深刻认知。虽然从竞技角度看,让张国伟重回巅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如若没有了想回归的渴望和决心,那一切都是空谈。

如今的宁泽涛已经上岸,在3月初选择了退役,他的故事和经历成为了中国体坛一段让人扼腕叹息的“转折点”,但愿张国伟的轨迹还有回转的可能,谁愿意只做流星,闪耀一瞬间就消无声息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