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抽签 中国队抽中上上签?听听前男篮主帅邓华德怎么说

“中国队抽到了上上签”,邓华德发短信说。

篮球世界杯的前身,是篮球世锦赛,中国队上一次打这个比赛,还是在2010年,主教练就是邓华德。

居住在密歇根的邓华德,现在除了执教,还参与一些体育科技公司的投资。在抽签结束后,腾讯体育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专访,听听他对中国队抽签的解读。

邓华德第一时间对中国男篮抽签进行了解读

小组赛,中国赢波兰拿第一没问题

“中国的签太好了,要么是科比,要么就是姚明,给中国带来了好运”,邓华德开玩笑说。

中国队的三个对手,分别是科特迪瓦、波兰和委内瑞拉。在2010年的时候,邓华德带队和科特迪瓦交锋过,并且战胜了科特迪瓦。邓华德说,“他们身体素质很好,他们会打的很积极,他们最好的球员是四号位。队员年龄有点偏大。我认为中国队打他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以前对位成绩也不错”。

波兰的主教练,是邓华德的好朋友,邓华德对这个队也很了解,在2012年,中国队和波兰队在热身赛交手过。“他们喜欢身体接触,会打的很强硬,球风和科特迪瓦完全不一样”,邓华德说,“波兰打球是欧洲风格,带球少,传球多,强调创造空间,有不错的射手,内线队员不错”。邓华德认为,中国队打败波兰应该问题不大,“我们在2012年热身赛,在北京就击败过他们。”

同时邓华德认为,“波兰可能在三个小组对手里,给中国的威胁最大”。

委内瑞拉作为一个南美球队,邓华德觉得可能是小组里实力最差的,“他们年龄真的有点大了,最好的球员37岁了,第二好的球员35岁。他们会是棘手的对手,南美的作风,年轻偏大,我认为他们是小组里实力最差的对手。科特迪瓦比他们要稍微好一点,因为他们的步伐更好。”

“最后我觉得还是中国队和波兰队,在自己的主场我觉得中国队赢波兰没问题”,邓华德说。

姚明与科比在抽签仪式中亮相

中国要进八强,最大优势是球迷

按照邓华德的预测,中国和波兰会在A组出线,那么他们将和B组前两名分在一组,在邓华德看来,B组水平都不容小觑。

B组的四个队是俄罗斯、阿根廷、尼日利亚和韩国。“对于韩国队,中国球迷显然都很熟悉”,邓华德说。在四个队里,最不足虑的,可能也是韩国队,“他们打得很快,身体并不强硬,我不认为他们能小组出线”。另外的三个队,水平都不差,邓华德首先提到了尼日利亚,“尼日利亚非常好,可能会成为黑马。俄罗斯和阿根廷都是强队,俄罗斯很可能会击败其他队。俄罗斯有一定的心理优势,打得很强硬,2012年他们大比分战胜了中国队,我们在2010年也和俄罗斯交手过,给他们制造了一定的麻烦,我觉得从第二个阶段开始,对中国会是一个挑战”。

俄罗斯和阿根廷是传统强队,邓华德认为,不能小觑尼日利亚,“尼日利亚的很多球员在美国打过球,非常有经验。这要看他们会用什么阵容征战世界杯,他们有可能成为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对手。”

进入第二轮之后,邓华德觉得中国要想进入八强,需要在B组对手身上偷一场胜利,不论是俄罗斯还是阿根廷,或者是尼日利亚。中国队最大的优势,就是主场优势。A组和B组的胜者,要在佛山进行第二轮的小组赛。

由于采访的时候,抽签结果刚刚出来,邓华德还没有仔细看列表,他以为会去武汉,认为球迷会非常狂热。他曾经带队在武汉打过亚洲杯,深有体会,“球迷永远支持我们,球员的信心也会很足。”

男篮主帅李楠需要为队员减压

李楠的最大挑战,是给队员减压

“我进入中国国家队开始的那一天,他就是我的助理教练,李指导已经准备好了”,邓华德说。

李楠给邓华德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工作很努力,“他那时候工作很努力,他想成为一个好教练, 他已经做了应该做的一切,最近他带队的成绩非常好,他完全准备好了。球迷会绝对支持他,他自己本身就曾经是个非常受欢迎的球员,又做了教练应该做的一切,他会非常有信心,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他成功。”

“李楠教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给队员减轻压力”,邓华德根据自己的经历说,“我们当时打亚洲杯的时候,为进入奥运会做准备。我当时没有意料到的是,中国球员面临的巨大压力。我们在小组赛开始,一路轻松战胜对手,包括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然后进入了决赛。我本以为大家都会非常有信心,没想到大家都很紧张,我感到非常惊讶。”事后邓华德和李楠进行了一次谈话,李楠告诉他,中国球员感到有很大压力,因为球员代表中国国旗,背负祖国的希望,这些在带来荣誉感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压力。邓华德认为,球员要想法设法客服这一点,给球员信心,这样他们会做的更好。“在主场作战也会有压力,李楠要想办法克服这一点”,邓华德说。

邓华德认为,李楠在让球员做好准备这方面,会做的非常好,“让球员训练更刻苦,不仅仅是一些基本功,还有一些攻防两个方面战略上的准备工作。”

在邓华德看来,一些老队员也会帮李楠指导更好的准备,尤其是易建联等老将。

邓华德对阿联赞不绝口

易建联非常有荣誉感,是中国队核心

“对我来说,易建联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邓华德说,“他带领着这支球队,他是个非常有荣誉感的球员,非常有天赋的球员,我觉得大家会以他为核心”。

邓华德回忆起2010年,“当年我们队里有王治郅和刘伟等老队员,不过易建联是那届比赛里最好的球员之一,得分和篮板都是前两位,很可惜受伤了。”在主场打比赛,邓华德认为易建联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核心作用,当然其他队员也要站起来。

2010年的时候,郭艾伦只有16岁,邓华德还是带着郭艾伦参加了国家队。

“我们留着他是因为他的天赋,我们希望他长远发展,我们知道首发控球后卫刘伟年龄越来越大,我在郭艾伦身上看到了一些特殊点,作为16岁的球员,他是那届年龄最小的球员,很不幸他没有参加下一届。现在他已经是老将了,看他的职业发展非常有趣。他速度很快,非常有能量,非常有信心,他必须组织好球队,他必须把球送到球应该到的地方,同时发挥他的打球风格和速度。他要做到给周琦创造机会,给丁彦雨航创造机会,给易建联创造机会,那种容易得分的机会,利用他的速度来做到这一点,我们也知道他可以随时得分。他现在已经非常有经验了,16岁的时候,他还是个婴儿,”邓华德笑着说。

周琦要投三分,丁彦雨航要防守

从火箭队回到国内,周琦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邓华德点评周琦说,“周琦非常有天赋,他的缺点是力量不够。他需要提高的是,要能投中外围的球。当他面对科特迪瓦时,他们不会太强硬,因为周琦有身高优势,但当他面对波兰,以及下一轮的俄罗斯,他们的队员也很高大,速度也很快,而且更强壮,他应该找到办法。他应该想办法在抢篮板上帮助中国队,当中国队进入下一轮。周琦是个非常有天赋的球员,2010年的时候,他那时候年龄还太小,我们期待他的表现。”

邓华德点评了这个赛季在NBA打球的另外一个中国球员丁彦雨航,“他在CBA得分能力非常强,他是个非常自信的球员,有那种自豪的信心,这对他来说,在世界杯上有非常有用。他需要提高的是,要打防守。在CBA如果防守不严,可能不会造成大麻烦,用得分能力来弥补。达拉斯的这段经历,希望他能学到一些东西,尤其是在防守方面。在小组赛的时候,他可能不会遇到麻烦,就像周琦一样,但是到了下一轮,俄罗斯、尼日利亚或者阿根廷,当你打的水平更好的时候,你必须各方面都能发挥到最好,尤其是防守,这就是丁彦雨航要注意的,因为他得分能力本来就很强。”

邓华德对周琦期待颇高

美国难有对手,波帅不会阴沟里翻船

“他们会带领最强的阵容出阵,他们会碾压所有的小组赛对手”,邓华德说,“波波维奇会指教球队,大牌球星都会出场,这对中国的球迷来说,将会是难忘的经历。”

美国小组赛的三个对手,是土耳其、捷克和日本。邓华德认为,日本要想出线,很难过土耳其这一关。“捷克是个训练有素的球队,不过土耳其是小组第二好的球队。土耳其打的很硬朗,球的转换也很好,我觉得日本想赢他们可没那么容易”。

不仅仅是在小组,邓华德觉得美国队在这次世界杯也难有对手。“如果美国严肃对待,我觉得美国队不会有对手。2004年输给希腊,2010年土耳其机会很好,因为他们有主场优势,最后美国还是轻松获胜。美国队现在态度很认真,整个准备过程也很认真。在输给希腊以及2006年输球之后,这给美国队敲响了警钟,科朗吉洛作为负责人,找到了K教练和现在的波波维奇,他们对比赛态度很认真。”

美国队主教练从K教练换成了波波维奇,教练的转换,邓华德认为也不会是问题。

“波波维奇非常聪明,我认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之一,或者就是最好的教练。美国的天赋太逆天了,他会用防守给对手压力,然后有很大的操作空间,教练会很享受,球迷也很享受。会有很多快节奏的回合,接近篮筐的战术,我觉得波波维奇不会阴沟翻船,会很好的调整好球队。这个球队太有天赋了,只需要让他们兴奋起来,而这正是波波维奇的特长之一。”

科比与杨超越进行抽签

加拿大和土耳其是强队,有望四强

采访的时候,抽签刚刚结束,忙着帮助大学准备比赛的邓华德,还没有仔细研究可能的对阵图,当被问到,如何预测最终的决赛或者四强时,邓华德说,“加拿大是非常强的球队。欧洲的球队,取决于什么队员会出战,譬如东契奇上场和不上场,都可能改变一个队的整体实力。”

腾讯体育问他,如何看待西班牙,他说西班牙的主力,越来越大,“他们从来都是非常有天赋的球队,加索尔是不是能上场,都会影响比赛进程。”

马克-加索尔前几天告诉腾讯体育,他会去中国打世界杯,邓华德认为,那说明西班牙还是顶级强队,不能小觑。同时邓华德也提到了希腊,希腊虽然年轻,但是不缺少经验。邓华德反复嘱咐,不要忘了加拿大,他们的阵容很强。

邓华德说,等他知道中国队会举办篮球世界杯的时候,他由衷的感到高兴。

“这将是难忘的经历。中国球迷,以及中国对待这些球员的方式,都是非常独特的,不仅仅是中国球员,所有进入世界杯的球员,都能感受到中国球迷的热情。当我提起我在中国的经历时,第一件事情就是球迷,因为这是如此的不同,他们的热情是如此的感染人。不仅仅是对中国队,很显然他们喜欢中国队的队员,对所有的好队员,他们都非常热情,NBA的推广工作做的非常棒。每个去中国参加比赛的球员,都会被热情欢迎,笑脸相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