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篮抽上上签看对手定超强12人 冲击最后名额谁是X因素?

男篮TOP12

腾讯体育3月17日讯 世界杯抽签已经落下帷幕,中国男篮同组对手有委内瑞拉、科特迪瓦和波兰。既然对手已经确定,那么接下来就是有针对性地进行备战,而首先一步就是确定国家队名单,目前大部分的主力构架已经确定,剩余的几个名额竞争会非常激烈,究竟最终谁会入选到12人的大名单中,恐怕从对手的情况出发更为合适。

不出大的变故,易建联、周琦、丁彦雨航、郭艾伦、王哲林、赵继伟、周鹏这7个人铁定会入选到最终的12人名单里,他们征战过诸多大赛,经验丰富,且在联赛中有过突出表现,个人能力突出,入选不会有任何争议。经过两年红蓝两队的历练,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和吴前脱颖而出,他们能打硬仗,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入选也应该没有太大问题,那么最后就只剩下了2个名额。

世预赛最后一个窗口期12人

世预赛最后一个窗口期之前,李楠招入了陈林坚、郭昊文、雷蒙等新人,用他的话说就是,不要光考虑今年的世界杯,还要为下一届世界杯做准备,因为到时候我们就不是东道主,也必须真刀真枪地去世预赛竞争晋级名额。不过,一来在与约旦和叙利亚的比赛中,这些新人表现非常一般,二来通过世界杯进军东京奥运会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所以中国男篮需要的是即战力,要锻炼新人完全可以到奥运会再锻炼。因此,李楠最终的大名单很难超出之前红蓝队,以及合并后国家队的集训人员范围。

从对手的情况看,委内瑞拉、科特迪瓦和波兰虽然没有强力内线,但是三支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抗非常强。以委内瑞拉为例,该队普遍身高不高,但以防守强悍著称,里约奥运会上,将中国男篮的得分压制在68分,在高强度的对抗下,中国队罚球动作变形,全队33罚仅22中,可见中国男篮很不适应对方的对抗强度。另外,虽然中国男篮近年来未曾与波兰交过手,但欧洲球队普遍身材高大,作风凶狠,波兰同样也不例外。

中国男篮小组赛比赛日

所以,中国男篮的每一名球员都必须要求有很强的对抗能力,否则很难在激烈的肢体接触中把球放入篮筐,甚至连完成投篮动作都很艰难。从这一点上来讲,胡金秋虽然这两年提升很快,但是对抗性却进步不大,如果国家队还要再招入一名纯内线的话,沈梓捷和韩德君反而更有机会一些。

而在外线方面,有“勒布朗-根”之称的李根在红蓝队合并以后一直没有机会出战世预赛,在常规赛末段,他渐渐找回了手感,作为参加过长沙亚锦赛和里约奥运会的老将,强壮的李根或许会在对上委内瑞拉和波兰时有用武之地。还有方硕,他在亚运会决赛和世预赛最后一场精准的外线投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国男篮缺乏射手的情况下,一到关键时刻就发挥的方硕或许有机会登上世界杯的舞台,何况,五棵松是他的主场,一切都很熟悉。而如果能够恢复健康,翟晓川也不是没有可能再进国家队。

2018年男篮雅加达亚运会夺冠

当你在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相信在研究对手的时候,对手也肯定将中国男篮每一名球员的技术特点吃透了,易建联更喜欢中投还是勾手,郭艾伦喜欢突左边还是右边?这些对手的教练和球员会在比赛开始前烂熟于胸。因此,当我们的主要球员都被盯死的时候,奇兵的作用就至关重要了。

全能选手刘志轩

既然是奇兵,那么就必须要出其不意,或许他一场比赛只得到三分,或者一两个助攻,但却往往能够打破僵局,甚至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而刘志轩显然很符合奇兵的特点。刘志轩能投三分,能客串控卫,还能防守,在男篮红队时就颇受李楠青睐。世界杯的三个对手外线能力都很强,科特迪瓦后卫迪亚巴特是进攻和组织核心,波兰更是整个欧洲区预选赛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队。而刘志轩在联赛中担任的任务就是防守对方小外援,亚运会他对克拉克森的限制也很成功,所以“囧轩”进入12人名单的概率也不小。

期待中国男篮带来惊喜

当然,在世界杯还有160多天才开始的时候,现在来讨论最后的12人名单显然为时尚早,毕竟在联赛结束后,中国男篮就将集结打诸如NBA夏季联赛这样的高质量热身赛,三个月左右的漫长比赛后,届时究竟谁的状态好,谁的状态不好,一看便知。总之8月31日与科特迪瓦进行世界杯揭幕战的12人,一定是李楠认为最合适、状态最好的12人。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