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3岁经历了从万人追捧到乏人问津 叶诗文清华休学渴望东京奇迹

[摘要]虽然在刚满23岁的年纪就经历了从万人追捧到乏人问津的苦涩,尽管竞技水平很可能无法重回昔日巅峰,但是叶诗文用自己的行动宣布:她还在等待奇迹发生,东京奥运依旧是她的拼搏目标。

文/萨姆

就在上个月,中国游泳协会官网公布了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各省市报名名单,作为游泳强省的浙江,派出了包括孙杨、徐嘉余、汪顺等人的全部主力出战,却唯独少了前奥运冠军叶诗文的名字。

要知道,将于3月24日在青岛揭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同时是今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的选拔赛,如果叶诗文果真缺席本次比赛,那九意味着她将失去参加世锦赛的机会,进而还会影响小叶子竞争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最初的报名名单没有叶诗文

一时间媒体和网友都在猜测,难道叶诗文真的决定退役,要专心自己在清华的学业了?

好在大家的疑惑并没有持续太久,赛事组委会在3月12日公布正式赛程,叶诗文不仅榜上有名,还一口气报了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三个项目!

虽然在刚满23岁的年纪就经历了从万人追捧到乏人问津的苦涩,尽管竞技水平很可能无法重回昔日巅峰,但是叶诗文用自己的行动宣布:她还在等待奇迹发生,东京奥运依旧是她的拼搏目标。

从伦敦奥运双冠到里约无缘奖牌,叶诗文甚至被传退役

今年3月1日是叶诗文的23岁生日,那天晚上她发了一条庆生微博,配上了自己在泳池边庆生的多张照片,如今半个月过去后,这条微博的评论数是173,转发量则是34。

时间拨回2012年8月2日,叶诗文结束了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所有比赛,当时只有16岁的她夺得女子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震惊国人和世界泳坛。

兴奋的叶诗文发微博感谢所有网友的支持,“谢谢有你们在我身后支持我”。这条配有叶诗文自拍的微博,评论数和转发量都超过了10万,数据完全不输给正当红的流量明星。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叶诗文正享受着人生的顶点,各种荣誉与光环纷至沓来:她击败众多名将拿下2012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奖,花4个多小时拍摄杂志封面,收到赞助商送来的豪车大礼,与明星陈赫成为朋友……而现在将近7年时间过去,叶诗文早已不是游泳队里的媒体宠儿。

训练公开课上,当记者追逐傅园慧等人的时候,她只是目睹着这一切,拽着其他队友从一旁低头匆匆经过,不过23岁的叶诗文早早就品尝到了所谓人生百态。

事实上,从顶峰跌落谷底的打击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一年便突然而至,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叶诗文先是200米混合泳名列第四,无缘站上领奖台,接下来的400米混合泳,她虽然进入决赛,却在最后的8名选手中名列倒数第二。

奥运夺冠的两个主项都没能拿到奖牌,叶诗文的成绩让国内媒体和网友感到诧异,对于叶诗文的表现,不少报道甚至直接用了“惨败”这样刺目的字眼。

折戟巴塞罗那显然也不在叶诗文的预期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她露出一脸的迷茫:“不知道,我就是紧张,不想游,找不到自己。”一年前还是天才少女的叶诗文,瞬间就成为了网友口中“伤仲永”、“昙花一现”的代名词。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叶诗文此时又遭遇发育关,比赛训练中身体容易疲劳,无法承载大运动量的负荷,2014年时,她又不小心扭伤脚踝,一系列的打击让叶诗文心态失衡,而一场又一场的失利则继续摧毁着小姑娘的自信。

这一切几乎让叶诗文喘不过气,她整夜整夜地失眠,甚至被心理医生诊断为“中度抑郁”。那时的叶诗文仿佛掉进深不见底的黑洞,完全找不到光亮照进的出口。

如今回忆起过往的起起伏伏,叶诗文承认,2013年的失利对她打击最大,“当时我一下子从最高的地方摔到了最深的地方,每一天的训练都很想练好。

但是一跳到水里怎么都游不快,每天晚上也会想第二天该怎么办,但是到泳池里又是那种状态,逐渐就变成一种恶性循环。(造成这样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压力太大,另一方面是自己没有经验,包括肌肉、身体疲劳方面自己都不懂,也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去缓解。”

等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叶诗文依旧没能迎来曙光:200米混合泳半决赛,她以第四名的成绩杀入决赛,有希望冲击一枚奖牌,但最终却只名列第8;400米混合泳,她意外只名列小组第7,都没能拿到决赛资格。

还继续游吗?这成为横亘在叶诗文面前的艰难选择题。在恩师徐国义的建议下,叶诗文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自己在清华的学业,她甚至为此错过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

这样的选择在不少人看来,实际就意味着叶诗文已经决定远离泳坛。所以在2018年,“叶诗文退役”的消息时不时就会在社交媒体上出现。

但是叶诗文自己并没有打算放弃,2018年底,叶诗文向学校提出了休学两年的申请——她还想再为东京奥运会拼一次!

学会与过去的自己和解 游泳不再是压力而是享受

如今回头来看,叶诗文在15岁的年纪就拿下奥运会双冠,迎来鲜花与掌声,这或许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对于人生还一知半解的小叶子,还没有做好准备,就被命运裹挟抛进起伏的洪流之中,以至于她用了4年时间都无法彻底走出困扰自己的心魔。

但好在正因为叶诗文还足够年轻,里约奥运会之后她才只有20岁,她还拥有选择的机会。所以她听从了教练徐国义的建议,开始尝试一步步离开国家队,一边在清华大学就读法律专业,一边跟随校游泳队进行训练。

“我教练比较心疼我,他不想看我在游泳池里面这么痛苦那么挣扎了。他觉得如果要再重来一次,要付出太多太多,所以希望慢慢地让我融入这个社会,去大学读书,规划以后的生活。”叶诗文这样解释教练的初衷。

对于叶诗文来说,大学校园是和之前国家队完全不同的存在,再加上没有基础,小叶子在最开始也经历了两眼一抹黑的痛苦。

“开始去特别不适应,完全听不懂,完全跟不上。因为之前没有什么文化课的积累,听课自己心里会很着急,每天回房间看书、背,但还是觉得很无力,无力感,觉得怎么都跟不上。”

做运动员时,叶诗文习惯了有教练来解决所有问题,自己只需要专注训练和比赛就可以,但是在大学,叶诗文要学着一切靠自己,不论什么难题都要凭借自己的能力解决。

“一开始可能不会主动去问别人,自己在那边瞎琢磨琢磨不出来。慢慢地就适应了,发现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去解决,开始找同学找老师寻求帮助。”

渐渐地,大学生活给叶诗文带来了肉眼可见的明显变化,以往在混采区沉默不语的天才少女,变成了、“小话唠”,能够滔滔不绝地将自己的心声坦露。叶诗文的抑郁、体重等问题也在不经意间得到了解决,小叶子开始发现,游泳对她来说不再是压力,而成为一种享受。

2018年亚运会期间,正在清华准备论文的叶诗文是在电视机前关注队友们在泳池中劈波斩浪,她还特意为徐嘉余等人发微博助威。

在叶诗文心底,她其实同样渴望着比赛,“我始终觉得我还可以,即使混合泳不行,我想我可以尝试别的项目,我就是不甘心,我就是觉得我可以。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就是觉得还有一股劲在游泳池,还能够继续游。”

就在亚运会结束之后,叶诗文终于做出了决定, 向学校申请休学2年,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而且除了自己以前的主项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之后,她还要尝试200米蛙泳的新项目,“恢复起来,蛙泳相对来说是最快速的。混合泳需要更多的体能,赛前长期的有氧训练来支撑。但是蛙泳多练力量,多注意技术,我觉得可以在短时间内创造奇迹。”

7月份回归国家队恢复正式训练,仅仅5个月之后,叶诗文便迎来了2018年短池世锦赛的考验。在自己的主项200米混合泳,叶诗文遗憾获得第四,没有拿到一枚奖牌,不过小叶子却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因为对手都很强大,自己的心态调整得挺好的,主要是享受比赛。”

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乃至奥运会冠军,作为运动员能够拿到的荣誉,叶诗文都已经拿到,但是作为运动员的她,对于冠军依旧有着天然的渴望。

“我能坚持到现在,是真的热爱游泳这项运动、这项事业,其实我并非像外表看到的那样平静和无欲无求,我一直希望自己重新振作起来,重新回到赛场证明我自己。明年的奥运会我也一定会力争参加,那里还应当有我的一席之地来放置我的奥运梦想。”

对于东京,叶诗文的心底还有着期待:“还是渴望金牌,渴望会有奇迹出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