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二轮迎大考 冲击东京奥运会不轻松

科比为中国男篮抽到好签

北京时间3月17日讯 3月16日晚上,2019男篮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在深圳落下帷幕,“全村人”的希望杨超越,为中国男篮捉到了一只大锦鲤。按照规则,中国男篮直接锁定A组,经过抽签,同组对手波兰、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先后落位。由于三个对手实力都不算突出,抽得上上签的中国男篮,小组出线难度并不大。不过,要想在第二轮小组赛再进一步,甚至直通东京,小伙子们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小组突围问题不大

按照此次男篮世界杯抽签规则,东道主中国男篮被确定为种子队,并锁定在了A组(比赛在北京进行)。最终在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科比与篮球世界杯助力大使杨超越合作下,各小组签位落定,中国男篮同委内瑞拉、波兰和科特迪瓦落入A组。

从过往交手战绩和实力对比来看,中国男篮抽到了一支上上签。

中国队和科特迪瓦在世界杯(世锦赛)舞台上一共交手过3次,中国队保持全胜,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也正是凭借那场胜利,中国队幸运地杀进了16强。世预赛阶段,科特迪瓦力压喀麦隆,以非洲区两个小组成绩最好的第五名出线,也是最后一支从非洲区出线的球队。近十年时间,科特迪瓦进步并不明显,球队也没有特别有名气的球星。对阵科特迪瓦,是中国男篮必须要拿下的比赛。

相对而言,委内瑞拉是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强劲的对手。历史上,中国队和委内瑞拉在1990年世锦赛上交手过一次,中国队96:100失利。双方最近一次交手出现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小组赛,当时,中国男篮将委内瑞拉视作小组赛最有可能拿下的对手,最终中国队拼尽全力,还是以68:72遗憾落败。委内瑞拉是一支对抗凶狠,防守彪悍的队伍,2015年曾以黑马身份夺得过美锦赛冠军,他们也将是中国男篮小组赛最难啃的骨头。

作为欧洲二流强队的波兰,在近几年出现了反弹的势头,球队领军人物之一兰佩目前效力于CBA吉林队,中国球迷并不陌生。历史上,中国同波兰在世界杯上并无交战记录,中国男篮有实力拼下对手。

二轮战遇真正考验

在外界普遍看来,中国男篮小组出线问题并不大,不过,到了第二阶段小组赛,球队想再进一步并不容易。

按照规则,世界杯首轮8个小组当中晋级的前2名,再合并为I、J、K、L4个小组(中国队所在的A组前两名同B组前两名合并为I组),4支球队再进行比赛,每支球队和同组在第一轮中没有碰面过的2名对手分别进行一场比赛,然后最终根据积分排名,每个小组前2名的球队可以晋级到最终的8强淘汰赛决胜阶段。

按照抽签,B组共有俄罗斯、阿根廷、韩国和尼日利亚四支队伍,不出大的意外,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俄罗斯、阿根廷将会稳稳获得出线权。

世预赛阶段,俄罗斯以8胜4负从欧洲区突围,球队有莫兹戈夫、舍维德、卡拉肖夫三位前NBA球星坐镇,实力不容小觑。阿根廷男篮在黄金一代纷纷退出之后,实力犹存,球队在补充了天才控卫坎帕佐等人后,仍旧保持了相当不俗的战斗力,在老将斯科拉的领衔下,他们以美洲区头名出线。

第二轮小组赛,中国男篮想战胜这两个对手冲击前八,可能性微乎其微。

直通东京并非无忧

除了争取好的排名,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中国男篮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力争直通东京奥运会。

按照国际篮联新规,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成绩将直接决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据了解,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预选赛的一部分,本届男篮世界杯将产生7支直通东京的球队,他们分别是赛事中排名最高的非洲、亚洲、大洋洲球队,以及排名前两位的欧洲和美洲球队。除了以上7支球队,以及奥运会东道主日本以外,世界杯上排名最高的16支球队,将分为4个赛区争夺最后4张晋级奥运会的门票。

换句话说,中国男篮要想获得一张直通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战绩需要在其他亚洲队伍之上才行,否则就要去参加附加赛。按照分组形势,除了中国、日本,还有四支亚洲球队:B组的韩国、C组的伊朗,D组的菲律宾,G组的约旦。其中,与西班牙、波多黎各和突尼斯同组的伊朗,具备冲击小组第二的可能性,中国男篮直通东京,也并非想象中那般轻松。

本报记者 刘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