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红蓝分队到抽签出炉历经675天 最后168日!男篮冲刺了

男篮历经红蓝到合并(图为男篮合并后首战写真)

腾讯体育3月16日讯 2015年8月7日,篮球世界杯举办地正式落户中国。历经亚锦赛的复苏到里约的又一次低谷,中国男篮期待新的开始。而2017年5月10日,可以说,正式成为世界杯备战的起点。那一天,中国篮协公布了国家红蓝队集训球员名单,李楠和杜锋分别挂帅,从那一天至抽签仪式足足历经675天,中国男篮经历了很多比赛,球员们也得到了锻炼,而在抽签结束后,他们将根据小组对手有针对性地备战,朝世界杯发起冲刺。

国家队一分为二后,李楠执掌的红队率先亮相,他们与前亚洲冠军伊朗队进行了3场热身赛,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虽然阵容极其不整,还伤了翟晓川和邹雨宸,但是球员们的拼劲令人赞叹,另外阿不都沙拉木和赵睿等新锐开始崭露头角。

而蓝队率先进行了正式的“考试”。在参加完金砖五国运动会和赴澳洲拉练后,蓝队在黎巴嫩亚洲杯上遭遇滑铁卢,首战就输给菲律宾,后来惨败给澳大利亚队,被挡在四强门外,最终在排位赛上险胜东道主黎巴嫩队,位居第五名。这也让杜锋和主将郭艾伦备受质疑。

红队则打了一场翻身仗,他们在世预赛客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气贯长虹,丁彦雨航爆砍30分和6个篮板,孙铭徽成为奇兵,半场独得19分全场贡献21分,王哲林也有16分和11个篮板进账。另外,得到15分7篮板3助攻3盖帽的阿不都沙拉木在隔扣对手之后秀起肱二头肌的动作,成为人们至今难忘的镜头。男篮红队最终以92-81击败韩国队,顿时减轻了李楠身上的压力。

到了2018年,红蓝两队分别出战世预赛,但成绩都不甚理想,蓝队主场输给新西兰,红队先是主场不敌韩国,随后客场又遭新西兰队击败。红蓝队并未受到战绩不佳的影响,继续锻炼队伍,蓝队前往加拿大拉练,红队则赴美国与数支参加NBA夏季联赛的球队打内部教学赛,包括哈登和保罗出战的火箭队,红队甚至还击败过奇才队。

李楠任务很重

如果说2017年亚洲杯是蓝队的“中考”,那么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则是对红队的考验,好在李楠和弟子们顶住了压力,在首战险胜菲律宾队后,他们一路势如破竹,最终在决赛中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逆转伊朗队,时隔8年再夺亚运会金牌!周琦、丁彦雨航、方硕、赵睿、阿不都沙拉木等发挥出色,成为了获胜的功臣,现场华人球迷高喊“中国队牛X”,仿佛要将穹顶掀翻,而颁奖仪式后,姚明盘腿坐在中国男女篮中央张开双臂的一幕,成为中国篮球永恒的经典。亚运夺金,也为姚明对国家队的改革营造了较为宽松的舆论环境。

世预赛第四窗口期,蓝队客场加时不敌黎巴嫩,回到五棵松球馆,在2008年参加奥运会男女篮将士的注视下击败约旦队,为国家队一分为二的举措画上了句号。这个窗口期后,红蓝队合并,李楠成为国家队主帅,新一届中国男篮的首次亮相是在世预赛第五窗口期主场与叙利亚一战,中国男篮毫无悬念地以49分的优势大胜对手,取得开门红,次战也较为轻松地复仇黎巴嫩队。中国男篮水银泻地一般的进攻令人赞叹,李楠强调团队配合、提速的打法符合世界潮流。

世预赛最后一个窗口期,周琦回归,但缺兵少将的中国男篮西亚首战便输给约旦队,好在接下来他们找到感觉,以31分的优势大胜叙利亚队,世预赛7胜5负收关,排名所在小组的第四位。值得一提的是,周琦在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独揽32分10篮板4抢断4盖帽,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首个做到这一点的95后球员。

今天的抽签仪式过后,也标志着中国男篮将会开启新一轮的备战,他们将根据小组赛的对手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开展接下来的热身,以及挑选适合的球员进入国家队。

根据安排,中国男篮将在CBA季后赛结束后陆续开始集结,并展开集训。自2007年之后,中国男篮将时隔12年再度参加NBA夏季联赛,与NBA级别的球员同场竞技,提升对抗和竞技水平,而斯杯等传统赛事也将继续参加,因为今年世界杯在中国举行,届时定会有很多世界杯队伍来华热身,所以各项邀请赛、热身赛的质量会非常高,这将有利于中国男篮的备战。

如今距8月31日中国世界杯开始还有168天的时间,虽然还未集结,但时不我待,中国男篮朝世界杯的冲刺已经从此时此刻开始了,他们究竟会在世界杯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会取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甚至突破前八的历史吗?如姚明在走红毯时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所说的那样,希望国家队球员在离开世界杯的赛场时,都能问心无愧的说一句:我已经拼尽了全力。

因此,无论前方的道路有多么坎坷,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中国男篮都要将责任和荣誉扛在肩上,策马扬鞭,敢于亮剑!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