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同组对手解析:世界杯战绩3胜1负占优 小组出线机会大

阿联出席抽签仪式

腾讯体育3月16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抽签结果出炉,东道主中国队被分在A组,同组的对手有波兰、委内瑞拉与科特迪瓦,从过往交手战绩和实力对比来看,这次中国队抽到了一支好签。

男篮在2010年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击败过科特迪瓦

科特迪瓦

世界杯过往战绩:3胜0负(1982、1986、2010)

交手回顾

中国队和科特迪瓦队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一共交手过3次,中国队全部取得了胜利,最近的一次是在2010年土耳其世界杯上,正是凭借这唯一的一场胜利,中国队杀进了16强,也是过去十年来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的唯一一次胜利。

对阵展望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10年之久,但如今科特迪瓦队的进步并不明显,队中没有特别知名的球星,该队在非洲区预选赛上凭借最后一个窗口期的东道主之利,以及尼日利亚等强队已经晋级世界杯的放松,取得一波三连胜,力压喀麦隆成为非洲区两个小组成绩最好的第五名出线,也是最后一支从非洲区出线的球队。

因此,就整体实力而言,中国队比科特迪瓦要高出一筹,对方主要得分手是4号阿布奥和11号弗法纳,两人在世预赛中场均能够贡献全队最高的11.1分,另外后卫迪亚巴特场均送出4.4次助攻,排在非洲区第5名,是科特迪瓦队的后场核心。总体来讲,中国队有能力遏制对方的进攻,但需要对科特迪瓦队强悍的防守做好准备。

男篮在里约奥运会惜败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

世界杯过往战绩:0胜1负(1990)

交手回顾

中国队和委内瑞拉队只在1990年世界杯上交手过一次,中国队96-100憾负。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上,中国队拼尽全力,但最终还是以68-72遗憾告负,输掉了这场最有可能拿下的胜利。而在里约奥运会之前的欧洲热身赛上,中国队曾击败过委内瑞拉队,不过那场比赛双方都有所保留。

对阵展望

没有大牌球星,注重整体的委内瑞拉在美洲区世预赛上打得比较轻松,面对巴西、加拿大等强队交手不落下风,以9胜3负排名F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昂首出线,杀进中国世界杯。

科比表弟,38岁的老将约翰-考克斯是委内瑞拉男篮中名气最大的球员,他在2017年的美洲杯上,场均能够轰下20.3分,成为这届比赛的得分王。这也是委内瑞拉球员第一次拿到美洲杯的得分王。不过美洲区世预赛考克斯一场都没有参加,能不能来中国打世界杯还是未知数。现在委内瑞拉头号攻击手是10号乔斯-瓦加斯,场均能为球队贡献11.2分,同时送出最多的4.9次助攻,是委内瑞拉进攻核心。委内瑞拉队平均身高仅有1.94米,但全队最高的0号球员格雷戈里-埃切尼克身高达到2.1米,同时他也是球队世预赛篮板王,场均抓下8个篮板球。

委内瑞拉对抗凶狠,尤其是防守非常坚韧,在里约奥运会上让中国队仅得到了68分,在高强度的对抗下,中国队罚球动作变形,全队33罚仅22中。另外中国队开局被对手打了一波7-0,首节落后了12分,此后虽然一度反超了比分,但关键时刻未能咬住,遗憾败北。那场比赛易建联砍下18分和10个篮板,郭艾伦贡献17分,周琦也有11分入账。而对方考克斯虽然被限制只得4分,但是埃切尼克、乔治-瓦加斯和乔斯-瓦加斯得分都上双,而他们三人和多名世预赛成员都参加过那场与中国队的比赛,所以中国队需要针对对方的特点进行重点布置。双方在今夏世界杯上时隔三年再度交手,现在的中国队更加成熟,很有希望战而胜之。

波兰有CBA球迷熟悉的兰佩

波兰

世界杯过往战绩:无

交手回顾

中国队和波兰队从未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交过手,两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在波兰的主场打过两场热身赛,中国队在邓华德的带领下与对方各取一场胜利。另外在2007年的土耳其邀请赛上,中国队惨败给波兰队17分,值得一提的是,易建联在那场比赛中得到28分和10个篮板。

对阵展望

波兰篮球最为辉煌的时候还是在上世纪60年代,他们分别在1963、1965、1967连续三届欧洲杯上获得了一次第2名和两次第3名,不过后来波兰篮球开始萎靡不振,1997-2006年的十个年头里甚至没有参加过任何国际赛事。不过近年来波兰队逐步回暖,世预赛面对立陶宛队,波兰队均遭到惨败,但是和意大利一胜一负,另外两胜克罗地亚队,取得了8胜4负的战绩,以小组前三获得世界杯的入场券。

中国球迷最为熟悉的波兰球员当属戈塔特和兰佩。“波兰铁锤”在NBA效力多年,本赛季在快船一共打了47场比赛,场均贡献5分和5.6个篮板,随后被裁。作为本赛季吉林队的内线核心,兰佩场均砍下24.3分和13.5个篮板,帮助球队时隔四年再度杀进季后赛,世预赛上,兰佩在5场比赛中场均贡献14.4分和7.2个篮板,篮板球和效率值都排在波兰队之首。

波兰队世预赛得分王是5号斯劳特,场均可以砍下14.7分,另外波兰队是一支三分球很准的队伍,世预赛场均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7%,高居欧洲赛区之首,身高1.95米的12号球员瓦钦斯基场均能命中2.9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2.3%,是球队头号射手。总体来说,波兰队在欧洲区实力一般,而且中国队对于对方核心兰佩非常了解,双方在世界杯上相遇,中国队有希望击败对手。

前景预测

从抽到的三个对手来看,科特迪瓦是中国男篮近十年来唯一在世界大赛上击败过的对手,而委内瑞拉也是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险些击败的对手,而波兰是最弱的欧洲球队之一,队中主将兰佩在CBA打球,中国球员对他相当了解,所以,中国男篮都有和这三支球队有一战之力。

按照规则,世界杯上每个小组前两名将获得出线权,要想从小组出线,通常情况下,中国男篮需要拿到至少两场胜利,而要想获得第一名,则必须全力拿下全部三个对手。虽然抽到的是一支好签,但是比赛是打出来的,不是抽签抽出来的,中国男篮需要从现在开始进行谋划,针对三个对手分析和备战,至于能否如愿以偿地获得世界杯出线权,唯有赛场之上见真章。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