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届王中王围棋战谢尔豪逆转范廷钰夺冠 获100万元大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第一届昂利康杯中国绍兴(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决赛在浙江省嵊州市嵊州宾馆战罢,谢尔豪执黑以3/4子战胜范廷钰,夺得冠军,获得100万元奖金,范廷钰获得40万元亚军奖金。

所谓“王中王争霸赛”,顾名思义,参赛者都是当今中国棋坛的世界冠军、国内职业大赛冠军,截至报名时间,共8名棋手具有参赛资格(之后杨鼎新获得了LG杯冠军)。

他们是:三星杯冠军柯洁九段、LG杯冠军谢尔豪九段、天府杯冠军陈耀烨九段、棋圣战、天元赛双料冠军连笑九段、倡棋杯、名人战双料冠军芈昱廷九段、烂柯杯冠军檀啸九段、阿含桐山杯冠军辜梓豪九段、CCTV杯冠军范廷钰九段。比赛为双败淘汰制。

范廷钰在首轮绝对劣势下逆转战胜陈耀烨,之后连胜芈昱廷、连胜,率先晋级决赛;谢尔豪首轮负于檀啸,次轮战胜辜梓豪,第三轮胜陈耀烨、第四轮胜檀啸,晋级决赛。

决赛猜先后谢尔豪执黑先行。双方开局各占两个星位,然后围绕三-三展开勾心斗角,因为作为一线队员都使用AI训练,两人对黑17、白34这样的绝艺认为的绝对要点都了如指掌。绝艺认为黑25点角不好,应该反夹,因为点角被白方占据了34位的绝好攻击点,右上角三个黑子成为攻击目标。

黑35不管右上角,先控制住右下角实地,是一种争胜负的态度。至白42,范廷钰的攻击似乎有点儿温柔,黑43再次脱先。白44试应手,绝艺认为黑45应该下立吃住白10,实战被白方做活,谢尔豪的胜率一下子降到30%以下了。

黑59以上边为突破方向是对的,但选点上绝艺认为应该在四路,接下来配合黑方下边的厚势。实战被白棋压住然后打劫,最后无奈放弃左下角,至白74,绝艺认为范廷钰的白方胜率到77.8%了。接下来绝艺认为白78有问题,边路实地并不大,为此导致右下角活得很苦,得不偿失,双方胜率接近了。

但黑97的缓手导致胜率狂跌40个点,绝艺为白98如果抓住机会侵消上边黑阵,范廷钰胜率可达88%。但首先范廷钰98“拐”不如“打吃”,其次白104、106打拔一子和白108的跳都是缓手,谢尔豪如果通过搜刮左上方白棋来围中腹,可追上胜率,但是他的黑113也缓了,被白114跳向中腹,全局依然范廷钰领先。

白120思路正确但手法不对,绝艺认为应该下移一路,一路之差胜率降了18个点。绝艺认为黑127缓手,此时应该脱先以中腹为重。如果白130大跳侵消中腹,绝艺认为范廷钰胜率可达84%,实战小了一路,可能范廷钰觉得这样稳健一点儿也足够了,实战证明这是被逆转的开始。

从绝艺给出的胜率来看,白134、136问题严重,应该脱先从四路跳入黑空。实战黑方腹空增加,双方胜率差不多了。白154不经意的先手一“压”,可能是败着,此手一出,黑方胜率反超了,绝艺认为应该直接走156位,保留三路跳入的权力。

之后绝艺一直更看好黑方,尤其谢尔豪的黑163严厉的“断”一出手,白方顿时陷入困境。范廷钰不得不放弃三颗白子,由此也可见当初白134、136的不当。

此后谢尔豪稳扎稳打,再没给对手机会,最终以3/4子获胜,夺得首届“王中王”称号和100万元大奖!本次比赛,谢尔豪首轮就输了,之后对檀啸、连笑以及决赛都是在劣势下靠顽强的小官子逆转,强大的后盘功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亚军范廷钰获得40万元奖金,季军连笑获得12万元奖金,殿军檀啸获得8万元奖金。

(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