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奥会迎来50周年:做自己,接受自己,不要觉得自己一无所能

第十五届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开幕。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所有人都应该享有同样美好的人生。

当地时间3月14日19点,第十五届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开幕。本次特奥会一共有200个国家和地区的7500多位特奥运动员参与,其中有195个参赛代表团和5个观察团,是特奥会自1968年首度举行以来的最高数字。

“让我获胜,如果我不能获胜,让我勇敢地去尝试(Let me win, if I cannot win, let me be brave in the attempt)。”在这句特奥会的口号下,让我们祝福这些运动员实现自我价值。

中国代表团选手。

148人和150万

2019年3月14日至21日,第十五届特殊奥林匹克世界夏季运动会在阿联酋首度阿布扎比举行。这是特奥创立50周年以来,中东地区首次迎来的特殊奥运会。

作为本届特奥会的东道主,阿联酋政府以“People of Determination” (力求进步的人) 作为特殊人群全新的官方用语,旨在激励他们用进步打破禁锢,肯定他们在不同领域的成就。

这些“力求进步的人”由200余个成员组织的7500 余名特奥运动员组成,此外还有4000 余名教练和工作人员、20000 余名志愿者,以及500000余名观众参加。

本届特奥会设有田径、游泳、篮球、举重、三项全能等24 个项目。此外,比赛期间还将举办城市接待计划、运动员健康计划、家庭计划、机能活动训练、幼儿计划、全球青少年领袖峰会等活动。

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48人组成,其中运动员104人,分别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参加田径、游泳、融合足球、篮球、乒乓球、举重、体操、轮滑、滚球、羽毛球10个项目的比赛。

中国代表团由148人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特奥会设立了许多融合项目,即特奥运动员和健全伙伴共同组队参赛。其中,中国队将参加融合足球项目,其成员主要来自广东各个学校的学生。

实际上,此次参加特奥会的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大部分都来自特教学校。他们平均年龄19.5岁,年龄最小是10岁的游泳运动员,还有一位年龄为36岁的篮球运动员。

在中国,注册在案的特奥运动员人数达到150万人,因此能够参加本次特奥会的运动员都是凤毛麟角。在这些选手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参赛,当然也有经验丰富的特奥冠军。

李想。

今年15岁的特奥小将李想,此次是第三次出征特奥(包括冬季特奥会)。他曾在2015年洛杉矶夏季特奥会体操中夺得1金2银2铜,在2017年奥地利冬季特奥会上斩获短道速滑项目铜牌。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李想和就和体操奥运冠军李小鹏一同入场。据李想的母亲透露,李小鹏曾在2014年来过他们的学校,在那时这位体操王子便成了李想的偶像。

中国代表团入场。

“不要觉得自己一无所能”

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专门为智力缺陷(intellectual disabilities)的儿童和成人举办的国际性体育运动竞赛活动。这项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冬季、夏季交替举行。

当然,每一届特奥会或者特奥运动员本身,都充满着无数励志的人生故事,而实现自我价值、从运动中获得自信和健康也是特奥会举办的初衷。

实际上,这项运动的诞生原本就来自于家人的爱。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妹妹罗斯玛丽是一个先天智力障碍患者,她也因此遭受着种种不公。为了改变这一切,特奥会由此诞生。

1968年,第一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芝加哥军人球场揭幕。和残奥会和奥运会不同,特奥会专门为智力障碍人群提供高质量、涵盖冬夏的各种体育赛事。

特奥圣火。

此外,提高这些特殊人群的健康和生活品质也是特奥的重要目标。特奥组委会不仅会为运动员提供免费的健康检查,还开创了“融合学校”,以及致力于促进了解、消除歧视,创建包容性社区。

特奥会从举办至今已经有50年,特奥CEO玛丽·戴维斯(Mary Davis)表示,本届特奥会是下一个50年的开始,“未来我们要吸纳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女性运动员,以及变得更加融合。”

在这50年中,这项赛事确实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观念,以及这些特殊群体本身的境况。

阿联酋的特奥运动员Chaica Al Qassimi就是其中的代表。她现在任职于英国国际包容组织,并在纽约联合国为阿联酋女性发声,呼吁保障残障人士权利和体育运动中的性别平等。

“我从未觉得自己与别人不同,智力障碍也没有成为我前行的阻力。”在参与特奥的过程中,Chaica掌握了九种不同的武术,其中包括柔道、卡波耶拉、柔术和跆拳道等。

“做你自己,爱自己,接受自己,不要因为来自社会的压力而觉得自己一无所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