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姚明:为何要连续两年在同一提案上“较劲”

姚明致力中国篮球的进步

在3月9日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委员通道”上,有一个“大个子”再次通过他睿智幽默的发言,让公众眼前一亮。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

姚明为何连续两年在同一个提案上“较劲”?“小篮球”“CBA”“国家队征战篮球世界杯”多线程操作的姚委员又如何看待篮球运动的普及、职业化、国家队竞技成绩之间的关系?昨天,我们的记者张闻、朱宏源再次约采到了姚明。

2013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姚明的身份是姚老板。2018年他连任,身份转换成“姚主席”了。工作任务越来越宏观,但姚明的提案却越来越微观。有人可能会有疑惑,这两年,姚委员连续在呼吁的“小篮球”,篮协一个部门推动不就得了吗?我们的问题也由此展开。

姚明:首先要扩大参与运动的人数

记者:“去年、今年,您的提案都是关于“小篮球”。我相信您把这项工作拿到政协作为提案,肯定认为,这不是一个单靠中国篮协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从这一年的实践来看,哪些工作您还期待着能和其他部门联手来推进的呢?”

姚明:“小篮球它适合的年龄是6到12岁,6到12岁,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孩子在哪?绝大部分的是在学校,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在这提出之后,可以在更大范围的社会,包括学校里面得到反响。当然过去一年中也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否则我们也不会有这一点点小的成绩。像过去那种专业体育和教育是隔绝的一种状态,而还是把体育看成是一种教育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最终发展到有一天我们不再提这个词。”

短短一年时间,已经有10万多青少年成为了全国小篮球联赛的参与者。中国篮协努力的成果“肉眼可见”。但我们更关心应该以怎样科学的筛选机制,将运动人口转换为运动精英。不过按姚明的想法,把基础做大——才是目前他考虑的头等大事。

姚明:“您提到筛选这个东西,我感觉,恰恰是小篮球的这种年龄层次上要避免筛选,更多的是参与的人群的扩大,就感觉跟高考差不多。既然做基础,我们要求更大的、扩大面儿去,甚至降低点门槛,下面才是提高大家的兴趣。”

竞技体育压力加码 姚明:主动适应

和姚明一样,在这届的两会分组讨论上,体育界别的政协委员最关注的话题就是校园体育。但不可否认,来自竞技层面上的压力,在这一年也将层层加码。篮球世界杯当前,今年CBA赛期比往年长了一个多月,常规赛从38轮扩大到了46轮。对于这样的冲突,姚明认为真正的战士是从战场上历练出来的,训练也是为了比赛去做准备的。

姚明:“到重大比赛上,山呼海啸一万多人观看,这种样子不仅仅是一个训练的结果,更是心理锤炼的一个结果。如果我们把联赛打造好,它不仅仅是一个技能的培训,更重要的是心理过程的一个培训。我至今还记得,我第一次上奥运赛场、第一次上美职篮的赛场,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心情一旦受影响,再好的技术发挥不出来。所以联赛实际上也是一种练兵,他怎样去体会在一万多人甚至两万人的观众面前去展现正常的技能。我认为每个项目有每个项目的不同,我们也不能完全去说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只能说我感觉,我自己本人从这里边有点受益。 ”

世界杯窗口期的时间无法改变,但可以改变的是国家队集训的适应能力,让训练更具科学性。

姚明:“主动适应就是去更合理地去分配我们的主客场、赛程。我们的训练能不能更加科学,包括我们(能不能)为球员、为球队提供更好的条件,让他们旅行,减少他们的疲劳。中国那么大,开玩笑说,去新疆打一个联赛,挺攒航空里程的。而且我们训练的方法、训练的思维能不能再有些创新,有更多的时间让球员充分地休息、恢复或者提高等等。”

姚明:期待一批让人记住的篮球选手

就在这两天,CBA常规赛将进行最后一轮的争夺,冲“四大战”中,深圳和广厦直接碰撞;广州、浙江和上海则会为两个季后赛名额作最后一搏。赛制改变后的CBA作为一个独立的文化产品,观赏性明显提高。今年,姚明率领的中国篮协还将负责另一个巨大的文化产品上市,并为中国体育史上写下浓重一笔——那就是2019篮球世界杯。姚明在不同场合说过,今年的世界杯,中国男女篮的目标就是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除此之外,在姚明的心里,这届盛会,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呢?

姚明:“热烈的、开心的、中国队出线的。这话我不知道能不能这么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塑造了九六黄金一代,08年也是。我希望这次在中国也能够出现一批,就是大家能够在十年后仍然记得住的篮球选手的名字,特别是中国篮球选手的名字。我确实存了点儿私心。不会有下一个姚明,但会有下一个影响下一代年轻人的球员,我希望他们成为他们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