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坛315:何姿房产纠纷获赔160万 姚明向可口可乐索赔1元

文/黄凯

又是一年“3·15”,维权打假正当时。

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媒体都会曝光一批商家的欺诈行为,还有消费者的维权案例。

其实,在中国体坛,很多明星都有过维权经历,有人被侵犯过肖像权,有人还遇到过电信诈骗。那么,他们维权是否也像赛场上一样取得成功了呢?

维权明星:何姿

维权理由:购房纠纷

维权经历:2016年1月,何姿通过北京某房产经纪公司,与房主罗某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并当场支付了70万元定金。为了支付房款,何姿在签订合同后就将名下原有的住房卖出。

在后续手续的办理中,何姿发现,罗某名下的这套房屋并没有房产证,根本无法过户。购买的这套房屋本是何姿和秦凯准备结婚的婚房,由于发生纠纷,两人只好在外租房,直到孩子出生。

何姿一家

2018年3月29日,何姿和秦凯走进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进行起诉,要求罗某返还70万定金并赔偿400余万元。

维权结果:2018年11月23日,法院一审判决罗某退还70万元订金并赔偿何姿160万元。罗某对赔偿金额不认可,向北京市三中院提起上诉。今年3月,北京市三中院二审驳回罗某上诉,维持原判。

维权明星:姚明

维权理由:侵犯肖像权

维权经历:2003年,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推出一批新产品,包装罐上印有姚明、巴特尔和郭士强三名前中国男篮球员形象。

姚明认为,可口可乐公司涉嫌侵犯其肖像权,为此提出上诉,要求可口可乐公司在全国新闻媒体上公开承认侵权行为,并向他赔礼道歉;同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及经济损失人民币1元。

当时,可口可乐公司是中国男篮赞助商。姚明称,起诉可口可乐公司赔偿1元是为了捍卫自己的基本民事权利。

维权结果:经过中国篮协协调,在开庭前的最后一个晚上,姚明与可口可乐公司达成和解。可口可乐将相关产品全部下架,姚明宣布撤诉。

维权明星:王军霞

维权理由:侵犯肖像权

维权经历:1998年,云南昆明卷烟厂使用王军霞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站在领奖台上的照片做广告,当年年底,王军霞状告云南昆明卷烟厂侵犯个人肖像权,并提出索赔1000万元人民币。

1999年3月1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证据不足驳回了王军霞的诉讼请求。

王军霞一审被驳回后再次上诉,2001年5月15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桩明星告名厂的官司。

维权结果:经审理认为,该广告未经王军霞同意擅自使用王军霞的肖像照片,其行为侵犯了王军霞的肖像权。最终,王军霞胜诉最终获赔80万元。

维权明星:邹凯等多位明星

维权理由:遭遇诈骗

维权经历:2012年,体操奥运冠军肖钦前女友王媞谎称通过“高官父母”可以买到低价房,她用租来的房子“卖”给杨云、罗雪娟、邹凯、王丽坤等文体明星共27人,共骗得人民币5800多万元、港币200余万元。

王媞与肖钦的恋爱经历更加离奇,王媞与前夫大连实德队员王圣吵架后到北京散心,在体操奥运冠军邢傲伟的婚礼上认识了肖钦,两人逐渐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

(左二)

王媞经常给肖钦买礼物,包括名牌服装、豪车和各种高档消费品。由于花钱太多,她害怕丈夫王圣过问,于是想到了诈骗。后来,邹凯等明星发现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维权结果:2011年,王媞在大连家中被抓,因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由于肖钦毫不知情,并未参与其中,最终被免于处罚。

维权明星:艾冬梅、郭萍、李娟

维权理由:教练侵吞工资

维权经历:2006年,前中国中长跑田径运动员艾冬梅、郭萍、李娟等3人以“侵吞工资”为由,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前火车头体协教练王德显及火车头体协侵犯财产。

三名队员表示,她们每人被王德显侵占工资5万元左右。对于这笔费用,王德显的解释为“营养费”。

维权结果:经过9个月的立案调查,双方最终签订了和解协议,艾冬梅拿到了12万人民币、1.6万美金的比赛奖金。

维权明星:张怡宁、王励勤

维权理由:遭遇诈骗

乒乓球奥运冠军张怡宁和王励勤曾被一名19岁的女孩骗过钱财,2006年,19岁的女孩张笑通过乒乓球陪练杨某,认识了张怡宁、王励勤等奥运冠军。张笑称,自己的父亲是北京某地产公司大股东,可以低价购房。

最终,张笑以低价购房为诱饵,先后骗取了自家亲戚及张怡宁、王励勤等奥运冠军320余万元。

她还从网上下载了购房合同,然后盖上了假公章,张笑用这笔巨款为男友买了一辆价值130万元的银色保时捷跑车。

张怡宁等奥运冠军发现被骗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维权结果:张笑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被处罚金1万元。

维权明星:邓琳琳、何可欣、谢杏芳

维权理由:遭遇电信诈骗

维权经历:2013年,前体操奥运冠军邓琳琳和何可欣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射击奥运冠军易思玲,“易思玲”称自己有事急需用钱。

邓琳琳、何可欣都和易思玲认识,没多想就转给对方2万多元和1万多元。此后,“易思玲”再也联系不上。

后来,邓琳琳、何可欣联系上易思玲本人,才知道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也有相似经历,骗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以改签机票支付手续费为由,骗得谢杏芳4.5万多元。

维权结果:电信诈骗维权困难重重,几位明星只能自认倒霉,花钱买了教训。

维权明星:孙杨

维权理由:遭遇网络诈骗

维权经历:2012年,孙杨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个女孩,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在海外训练期间,孙杨经常和对方打越洋电话。

该女孩自称“富二代”,一次以“家人急需用钱”为由,向孙杨提出借2万元救急。当时,孙杨的钱由母亲保管,只能向一位朋友借钱给对方汇款。结果,女孩收到钱后从此音信皆无。

维权结果:当年,21岁孙杨涉世未深,遇到的属于典型的网络诈骗。尽管孙杨通过各种方式试图联系对方,但那名女孩再也没有现身。

维权明星:曲乐恒

维权理由:交通事故

维权经历:这是中国体坛最具轰动效应的维权案件,2000年,前辽足球员曲乐恒在和队友张玉宁、王刚等人外出吃饭后归队途中,张玉宁驾车发生车祸,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曲乐恒伤势严重,经诊断为“十二椎前脱位、腰椎压缩性骨折”,后被鉴定为一级伤残。

那场车祸,彻底改变了曲乐恒的人生,他因此瘫痪,无法站立和行走,只能与轮椅为伴,他决定起诉张玉宁。

当年,曲乐恒状告张玉宁的“曲张官司”,一度震惊中国足坛。双方各执一词,赔偿金额一直没有达成一致。

维权结果:2004年11月22日,曲张官司终于完结。张玉宁赔偿曲乐恒234万元,并向曲乐恒公开道歉。

后来,曲乐恒再次状告辽足俱乐部并胜诉。辽足支付曲乐恒各项赔偿共计291万余元,每月支付给曲乐恒伤残津贴6355.2元至满20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