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记者常规赛手记:CBA辽粤争霸背后,诞生太多意外和惊喜

腾讯CBA记者陈月泽现场连线

撰稿/陈月泽

过去几年到了三月中旬,季后赛已经拉开了战幕,可本赛季的常规赛如今才刚刚结束。在这个比以往更加漫长的赛季里,给我们留下回忆的事情,也比往常更多。

在长达数月的常规赛里,作为一名报道篮球的专项记者,我的脚步踏遍了CBA的十多个主场,经历了数万公里的飞行里程,并且见证了太多荡气回肠的时刻。作为一名始终在一线报道的工作者,记忆始终会清晰而深刻,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形容本赛季的CBA常规赛,我觉得是“出人意料”。

大家都知道,本赛季“辽粤争霸”是CBA最重要的主题,但就在赛季开始前,你能想到广东队会有如此惊艳的发挥?你能想到他们会成为那支比兵强马壮的卫冕冠军辽宁风头更劲的球队么?没想到不要紧,因为即便是广东队主帅杜锋,也没有想到。

上赛季的半决赛,八冠王广东对阵辽宁,最终1-4被对手淘汰。从实力上看,7人轮换的广东队基本上被辽宁队完全碾压。一个夏天之后,广东队通过交易接连补强内援,并且通过选秀和提拔青年队员,获得了更加年轻的血液。大外援莫斯利的意外受伤,让杜锋更加坚定了用双小外援的决心。最终他们依靠风驰电掣的小球和势如潮水的进攻,成为了CBA最炙手可热的球队,也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你永远无法预知未来会发生什么,但如果你想要实现突破,你首先要具备的就是敢想敢做的魄力。

广东三外援有着无限的可能

广东队赛季前喊出了第九冠的高调口号,可当杜锋第一次重回球队,看到9位新面孔的时候,他自己心里也没底。他说,有段时间自己甚至都不知道该带着队员们练什么。但是杜锋坚持下来了,他并没有因为心中有疑虑而显得保守,他控制易建联和周鹏的上场时间,保护着老队员的身体,同时大胆给年轻人机会。用活了大个子投手杜润旺,后来又用活了小个子后卫徐杰,就连外界不少人预测无法在CBA生存的万圣伟,也在杜锋的麾下找到了自信和存在感。

常规赛行将结束,广东队又完成了一次豪赌,签下比斯利和马尚,连换两名外援。新人加入带来了一定的“排异反应”,广东队一度流畅的进攻不见踪影。但杜锋仍然保持着自己的耐心,并且一直在思考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的办法。当你踏出了那一步,才有希望触碰到更高的天花板。

出人意料的还有辽宁队,他们原本在赛季前被视作夺冠的最大热门,并且保持了一整个赛季的顶级竞争力。可就在收尾阶段的一场比赛,一次极为偶然的受伤,让韩德君不得不长期缺席,复出日期未定。之后一波三连败,更是让全队上下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可是辽宁队没有因此乱了阵脚,他们在经历了短暂的不适之后,重新爆发出了顽强的斗志。这是这支球队身上一直以来的精神传统,也是他们在困境当中唯一可以依赖的法宝。核心后卫郭艾伦连续砍下30+的得分,勇敢地将球队扛在自己的肩上。如今已成本土最强控卫的郭艾伦,渴望着自己职业生涯当中的第一个MVP,而行动总是比言语更能展现他的决心和意志。我们不知道,韩德君会突然受伤;就像我们也不知道,如果季后赛中韩德君迎来复出,是否又会重新决定CBA的实力格局。

辽宁从不怕困难

在漫长的逆境中,你所能做的就是坚持,然后等待命运的垂青。

总有人会用刻板的印象来定义一个人或一支球队,比如说很多人觉得王哲林是数据刷子,福建队是一支毫无韧性的球队,不可能有所作为。但在这个赛季,王哲林的全面蜕变,福建队的突然崛起,让很多人出乎意料。一整个赛季下来,他们的防守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在保持顶级进攻火力的同时,福建队的防守从CBA下游,变成了中游的水平,而这也直接造就了球队成绩的提升。

作为福建队的核心,王哲林不再是那个只会在篮下转圈圈的大个子,他变得更全面,能投能传能策应。在防守端,王哲林从没有像这个赛季一样投入。这个脸上时常挂着邻家男孩一样笑容的中锋,已经学会笑对那些嘲讽和攻击。他说:“经历过这些才能让你的心态更加平稳,慢慢的感觉无论什么都不会往心里去,只想做好自己的事情。”

本赛季的八一队,更换了主教练,也从宁波迁到了南昌。赛季前很难有人相信,这支没有外援,积弱已久的球队,能够在本赛季展现出什么不同。可最终,虽然八一还是排在积分榜下游,倒数第三,但他们赢了11场球,快赶上上赛季赢球场次的四倍。这支没有外援的球队,在任何一个夜晚都从没有过必胜的把握,但他们在王治郅的调教下展现出的拼劲儿和精神面貌,让所有人都为之一振。原来他们才不是一群无欲无求的鱼腩,他们会努力抓住任何一个眼前的机会,证明自己的求胜欲望和拼搏态度。

我们想不到的太多,而这正是这个世界发展的常态。我们想不到新疆队会在同一个位置上换四次外援,最差的时候险些跌出前八,同样也想不到他们后程发力之后竟然最终排到了第三;我们想不到上赛季的亚军广厦,在国内球员普遍进步的情况下,因为外援的退步而一落千丈;我们想不到季后赛名额扩大到12个之后,竟然能够让最后的名额之争变得如此残酷而激烈……

感谢这个联赛

各位,我想说的是,这个联赛里发生的事情,何尝不是我们的生活。生存在这个社会当中,无论你处于哪个阶层,无论你的身份、年龄、职业,你都会有自己焦虑的东西,你都会情愿或者不情愿地面对生活当中发生的种种意外。或好或坏,你无法决定,甚至无法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能做的,就是坚持,然后等待。

坚持,坚持你的原则,坚持你的态度,坚持你认为正确的东西。然后等待,等待对手犯错误,等待好运和转机的到来,确保自己时刻做好了准备,能够在稍纵即逝的机会闪现时,牢牢抓住它。

作家罗曼-罗兰说:“这个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它。”正是不断发生的变化,让竞技体育更富有魅力,正是因为不断的变化,让我们的生活丰富而五味杂陈。季后赛马上就要到来,让我们拥抱它,就像带着爱拥抱我们的生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