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一季CBA常规赛:姚明用心打造仪式感 联赛变得有温度

姚明一连串的改革让CBA更加精彩

撰稿/紫薯

3月13日晚,为期144天的2018-19CBA常规赛拉下大幕。就在上周,CBA公司公布了“首届CBA联赛年度最佳Tony奖”,在“二月二,龙抬头”才理了新发型的新疆帅哥阿不都沙拉木荣膺该奖项。这还没完,CBA官方还号召球迷录制一段颁奖视频给阿不都,其中一位将有机会获得通过视频给阿不都颁奖的机会。

如此新颖的奖项,以及与球员之间有趣的互动,无疑极大拉近了联赛与球迷的距离,让球迷们在体验精彩激烈比赛的同时,也感受到CBA别样的乐趣。这一切,都离不开CBA公司对联赛品牌的倾力打造。

女神节江苏全队穿西装前往赛场

与球迷调侃互动拉近距离 紧密结合社会热点

如今的CBA早已不再像从前那样,只是简单的问答抽奖,寄发小礼物,联赛官方与球迷的互动无所不在,方式多种多样。

今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同时也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像天津、四川等队主场当晚由球员将精心准备的玫瑰花送给场边的女球迷,致以节日的问候,这一突如其来的惊喜令女粉丝激动不已。江苏主场更别具心裁,肯帝亚球员全部身穿笔挺的西装,手持玫瑰入场,霸道总裁范的帅哥让女神们十分心动。

在官方的引领下,各俱乐部愈发重视利用节日与球迷培养感情,一支玫瑰成本不高,却能让人感受到组织者的用心。

新春佳节之时,除了为球迷们送上节日祝福外,联赛官方还将易建联、郭艾伦、阿不都沙拉木、翟晓川和王哲林这5位人气球星的脸P到了福娃们的身上,非常有新意。

到了元宵节,联赛官方根据一些球员的名字制成灯谜,请球迷精彩,其中一个灯谜是“场前全身都戴护具(打一CBA退役球员)”。全身都戴护具说明比较要命,所以答案是“姚明”,连篮协主席的玩笑也敢开,一句话,只要球迷高兴就好。

搞笑的互动还有很多,比如请球迷评出“最帅侧脸”,让球员说出自己最拿手的菜,联赛最帅的人,以及最崇拜的偶像等,当郭艾伦说出偶像是“郭士强,我的老叔”时,让人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也体会到了球星们活泼可爱的一面。

另外,联赛官方还很注意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积极推广联赛品牌,中超开幕时,CBA官方专门制作海报,内容为“兄弟,接球”;《流浪地球》热映,联赛官方将电影海报中的地球做成篮球,“祝小破球@电影流浪地球票房卖到宇宙”。还有在学雷锋纪念日,以“学雷锋好榜样,感谢你的助攻”为主题专门制作海报。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CBA联赛很有趣”的概念已在无形之中植入了球迷的脑海。

流浪地球变流浪篮球?

注重历史传承 强调仪式感

每每在观看NBA球队,诸如湖人、凯尔特人比赛时,中国球迷会对球馆上空那一面面总冠军旗帜所震撼,那是一种历史的传承,让一代又一代球员为之向往,为之奋斗。

当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在深谙NBA精髓的他也在不断强调仪式感。曾几何时,CBA常规赛MVP奖杯被网友们吐槽为“果盘杯”,不但设计千篇一律,而且质量低劣,甚至出现过奖杯底座和上部分脱离的尴尬。

新版MVP奖杯“战神杯”

但是在本赛季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CBA公司推出了新版MVP奖杯和最佳教练奖杯,分别被命名为“战神杯”和“澄海杯”,原型是以刘玉栋和钱澄海为原型进行设计。据战神杯的设计师温熙超先生介绍,战神杯采以青铜进行打造,采用化学着色方法,用化学制剂做颜料和青铜发生反应,在战神杯表面产生效果,这种颜色可以保证几百年不变色。

最佳教练奖杯“澄海杯”

姚明曾说过,“战神杯”用CBA历史上20多年来最著名的外号,来命名这座奖杯,希望它可以成为新一代年轻运动员,去追求的荣誉,去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澄海杯”对于教练们的意义也是如此。

易建联得分破万

而在易建联成为CBA史上第二位“万分先生”时,他在山东主场被授予了颇具象征意义的“泰山石”。接下来两位进入“万分俱乐部”的刘炜和哈德森,则得到了里程碑时刻的当场比赛用球。这才以前的联赛中是非常罕见的做法,体现出对球员的尊重。

常规赛进入尾声,联赛官方携手赞助商推出CBA冠军版球衣,球衣上所秀的每一颗星都代表一个冠军,广东、八一、北京、新疆、四川和辽宁的球员均身穿冠军版球衣上场厮杀,让历史得以传承。

辽篮穿冠军球衣亮相

打造传统节日大战 logo设计走心精美

每到西方传统节日,NBA总会安排有故事、有渊源的焦点球队对决,赛前的媒体轰炸,官方宣传更是吊足了球迷胃口。而且,到了春节假期,NBA还会跑到中国来凑热闹,请来人气偶像,如蔡徐坤担任大使进行宣传,一次次为NBA“刷屏”。

因此,常常有球迷遐想,什么时候也能有CBA的春节大战啊?

去年中国24节气的冬至即将到来之际,CBA官方出人意料地在广厦和深圳,以及辽粤大战的比赛现场增加了很多冬至的元素,比如场地中央有“冬至大战”的Logo,LED广告机也有“冬至”主题的字样。

CBA官方社交平台也对对冬至大战进行渲染,“这个寒冷的冬天,让‘冬至大战’带给你热血沸腾的炙热!”

由于种种原因,本赛季依然还没有刻意安排“春节大战”,但对于广厦和吉林这场由于天气因素延期至大年初六进行的比赛,CBA官方也重点提到了“春节大战”的概念,“大年初六补赛将至,春节大战即将打响!有大心脏的外线关键先生,有少年老成的内线制霸强手。比赛的胜者只有一个,是老牌劲旅浙江广厦控股独占一头,还是越强则强的九台农商银行更胜一筹?明日春节大战见分晓。”

由此可见,姚明及其他管理者正在努力着,未来的某一天,真正的“春节大战”一定会出现在球迷的面前,我们也能一家人边看球赛,边享受其乐融融的春节气氛。

作为每个赛季娱乐球迷的重头戏全明星赛,联赛官方岂能放过?除了继续邀请大学生参赛外,本赛季CBA全明星的Logo设计也非常走心。CBA全明星LOGO以东道主青岛极具代表性的景点——栈桥为设计元素,表现太阳初升、照射晨雾中的栈桥所映衬出来的画面,突出表现全明星周末举办地青岛标志性的海滨城市和历史文化相结合的地域特点。字体设计上也进行更娱乐化的风格处理,愈发符合全明星周末这一娱乐化赛事属性。

对于“德比大战”,联赛官方同样进行了宣传。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京城德比”在首钢和北控之间展开,CBA公司把这场交锋进行了单独包装,赛前就推出了“北京&北京”的主题,精心准备了海报,甚至以“今晚,我们第8次在北京相遇,这次会是什么剧情?”为题,详细分析了坐拥多位国手的北京男篮力争前四的压力,也分析了北控队将为了荣誉而战的意义,时刻提醒着球迷,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比赛。

联赛官方的努力没有白费,实力处于弱势的北控没有放弃,凭借雷多最后时刻的三分绝杀,他们击败了老大哥首钢,让主场球迷陷入欢乐的海洋。

CBA年度最佳Tony奖评选

结语

不可否认,我们的CBA还有着不少的问题,最近两个赛季虽然有进步,幅度却并不算大。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勇敢地迈出这第一步,才能积跬步以至千里,打造出一个健康、积极,球迷参与度高的CBA,才能让联赛深入人心,为中国篮球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春天已经来了,小树苗开始发芽,未来它一定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我们的CBA也是如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