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为何能够完成6连胜?波帅神来之笔助圣城蜕变

马刺很老,小牛(独行侠)很弱,火箭很强,当年被网友戏称为“得州三大假象”的梗如今真的是傻傻分不清真假,伴随着马刺击败独行侠,他们不知不觉之间已经取得一波6连胜,创造了赛季最长连胜纪录,波波维奇究竟用了什么灵丹妙药,促使马刺完成了蜕变?

重启双塔收到奇效

在这波连胜开启之前,马刺遭遇了3连败,他们在8场比赛里输掉了7场,这也促使波波维奇对阵容进行调整,在2月28日对阵活塞一战,波波维奇将贝尔坦斯从首发撤下,让珀尔特尔和阿尔德里奇在前场搭档首发,主打双塔阵容。

由于马刺当时的对手活塞同样主打双塔——格里芬和德拉蒙德,因此,不知道老爷子当时调换阵容是否仅仅是根据对手而做出的临时举措,但至少从当场比赛来看,马刺双塔的效果非常不错,阿德22投11中拿到24分,珀尔特尔则是拿到了11分14个篮板的两双数据,拥有双塔坐镇,马刺打出了极其出色的防守,他们只让格里芬和德拉蒙德合计拿到了22分,将两人的投篮命中率分别限制在33.3%和35.7%。

也正是从这时开始,波波维奇坚定了使用双塔的思路,身高2米13的珀尔特尔虽然没有出色的弹跳力,但他却不惧对抗,珀尔特尔的身高以及出色的脚步移动能力可以帮助他完成护筐以及协防,从而减轻了马刺后卫线的防守压力。

此外,珀尔特尔出现在中锋位置也有效解放了阿尔德里奇,让他回归自己熟悉的四号位,拥有博尔特尔在内线冲抢前场篮板,阿尔德里奇在中距离的进攻也更为坚决,他不用在低位卖力背身单打,节省体能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阿德的进攻效率。

马刺变阵的效果也可以通过数据展示出来,抛开珀尔特尔在对阵老鹰一战缺阵,马刺新首发每百回合净胜对手6.4分,是球队至少合作15分钟的五人组合里最高。

自从变阵以来,马刺的防守效率达到了105.1,在这段期间里排名联盟第5,而在这段时期之前,马刺的防守效率为111.7,仅仅在联盟排名第23位。显然,这一次变阵无疑是马刺通往连胜之路的关键。

有一人不可或缺

从8战7败到6连胜,马刺为何能够突然完成改变?其中的一个人物不得不提,在德里克-怀特回归后,马刺的战绩变成了6胜2负,而在他缺阵的6场里,球队6战皆输,怀特在攻守两端对于球队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本赛季,怀特的DRPM(真实防守正负值)达到了1.49,在NBA所有控卫里排名第二,仅逊于凯尔特人的斯马特(1.87),对于马刺而言,怀特无疑是后卫线上的一把铁锁,在之前对阵独行侠一战,当德里克-怀特主防时,东契奇仅仅为8投1中,怀特的身体对抗、富有侵略性的逼抢以及干扰能力都让东契奇感到极为难受。

本赛季的德里克-怀特无疑是马刺的最大惊喜之一,他在攻守两端都发挥了重要的价值,作为进攻发起者,怀特在这一段时间里做得非常不错,在击败掘金一战中,他曾拿到11分9次助攻,在对阵老鹰一战里,他拿到了18分9次助攻。

同时,在队中拥有多位持球手的情况下,怀特的无球进攻能力同样值得肯定,在不占用太多球权的情况下,他的攻击效率非常不错,本赛季,怀特的球权占有率为17.3%,在队中排名第9,但他总是能够在进攻端产生不错的影响力。

在对阵独行侠一战中,在双方比较胶着的情况下,怀特的进攻再度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全场16投10中,三分球5投3中拿到了平赛季第二高的23分。

当德里克-怀特伤愈回归后,马刺不但收获了一个强硬的后场防守者,同时还收获了一个组织者以及一个靠谱的攻击手,怀特的复出显然也是马刺能够取得连胜的关键。

波帅将盖伊放入替补激活第二阵容

在这波连胜期间,除了启用双塔阵容外,波波维奇还做出了一个调整,他将盖伊放入了替补阵容,在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里,盖伊都是以首发的身份出战,但从2月26日对阵篮网开始,盖伊则是被放入板凳。

盖伊整个职业生涯都以得分手的身份出现,因此,将他放入替补阵容搭档贝尔坦斯、米尔斯以及贝里内利这几位拉开空间的射手对盖伊反而很有利,一方面,他可以获得更多的进攻权限,另外一方面,射手也可以为盖伊拉开更多的进攻空间,让他去完成有效的突破。

同时,盖伊出现在替补席也让马刺的首发和替补得分更加均衡,在此前对阵雷霆一战中,盖伊在替补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他当场比赛16投9中拿到22分8个篮板,成为了球队的取胜功臣。

在这波连胜期间,也不能忽视双德的稳定发挥,在猛龙时期,德罗赞打硬仗的能力一直被人所质疑,但在这波6连胜期间,德罗赞的出色发挥无疑是球队能够连续过关斩将的关键,他能够随意切换自己的模式。

回顾德罗赞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发挥,在对阵活塞一战中,他拿到了17分13个篮板8次助攻;击败掘金,德罗赞拿到24分6个篮板7次助攻3次抢断;战胜雄鹿一战,德罗赞轰下28分4个篮板6次助攻;对阵独行侠,他又拿到33分4个篮板6次助攻4次抢断,在攻守两端都打出了完美的表现。

在这些年里,外界一直将马刺奉为团队篮球的典范,但事实上,团队篮球只有建立在球星基础上才能真正发挥效用,在这些年里,马刺从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的三叉戟时代,到小卡掌舵,再到如今的双德,球队只有发挥出球星的作用才能保持系统的稳定,如果双德能够在剩余的赛程中延续出色的发挥,马刺冲击季后赛的前景无疑也更加乐观,但愿,6连胜只是圣城逆袭的第一步。

(猫大熊)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