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让超级英雄跨界中国体育明星 这一次漫威把对了直男粉丝的脉

[摘要]此前,运动品牌吹起邀请娱乐明星代言的热潮,这一次漫威反其道而行之,或许也为商家们开辟了奥运周期营销的新思路。

漫威影业推出马龙、朱婷、郭艾伦等名将与“超级英雄”们一起的概念海报

撰文/王怡薇

《惊奇队长》在国内热映,迪士尼和漫威终于要在中国有大动作了。3月12日,漫威影业正式宣布将联合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办十周年纪念活动,更推出马龙、朱婷、郭艾伦等名将与漫威“超级英雄”们一起的概念海报。

从去年漫威推广活动遭遇“抢C位”被批不专业,到这一次全网的一片好评,漫威联合中国体育明星,终于把对了直男粉丝们的脉。

马龙要和“钢铁侠”同框了!

3月9日,中国男乒队长马龙在微博上晒出自己收藏多年的众多钢铁侠手办。

马龙是漫威资深粉丝,家里收藏了很多漫威手办

马龙一直是漫威的粉丝,家中更是收藏众多漫威手办,而在这其中,马龙最喜欢的莫过于钢铁侠。

“从第一部《钢铁侠》到现在家里堆满大大小小的漫威手办,不知不觉做漫威粉丝已经十年了,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和偶像@RobertDowneyJr 同框?”不仅晒出收藏的钢铁侠手办,马龙还提及偶像、钢铁侠的扮演者小罗伯特-唐尼。随后,小罗伯特-唐尼转发了中国队长这条微博,回应:“lets make it happen!”

钢铁侠与马龙互动

“期待同框!”“次元壁破了!”俩人的互动也在粉丝间炸开了锅,纷纷在偶像的微博下留言。

就在俩人互动的第二天,漫威影业在官博上正式“官宣”,马龙与钢铁侠共同出现在一张海报上,更配以“出击,火力全开!”的口号;除此之外,朱婷x惊奇队长、郭艾伦x美国队长等跨界海报也陆续出炉。据悉,后续还将有中国名将加入到跨界海报以及视频短片中。

《复仇者联盟4》即将在今夏上映,这一波跨界操作无疑是漫威影业在国内的提前预热。而跨界体育圈,漫威影业也不是第一次。

当年《奇异博士》上映时,漫威就联手ESPN,推出了一组NBA五大球星的漫画。漫画中,库里、杜兰特、詹姆斯等人的篮球绝技被赋予奇异博士的各类杀手锏;去年,漫威的老对手DC在《正义联盟》上映前同样选择与体育明星跨界。后者与大巴黎男、女足合作,拍摄预告视频,视频中,DC旗下蝙蝠侠、闪电侠,对应内马尔、姆巴佩等人,漫画中的英雄们与现实中的足球巨星完美同框。

试水娱乐明星水土不服后,漫威Get到直男粉丝需求

作为系列电影的完结篇,《复仇者联盟4》中,濒临绝境的“超级英雄”们与“灭霸”的对决一触即发;现实世界里,并不存在拥有神力的超级英雄,体育竞技赛场也许是我们距离“个人英雄”最近的环境。那些濒临绝境时的力挽狂澜、那些身负国家荣誉使命在世界大赛屡屡上演的大逆转,让人血脉喷张。可以说,披金斩银的运动员是最为贴近漫画中超级英雄的存在之一。

相互之间气质相似,让不少粉丝感受到共鸣,“钢铁侠翻牌马龙”的话题更是登上热搜榜;而在漫威影业陆续发出马龙等人与漫威英雄的同框海报后,粉丝们也纷纷留言:“难得宣发靠谱一次”。

粉丝纷纷留言这次宣发靠谱

这样的感慨也是有故事的。

去年,漫威十周年活动来到了中国。“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洛基”汤姆·希德勒斯顿、“绿巨人”马克·鲁法洛、小蜘蛛”汤姆·赫兰德亲自站台,史无前例的的阵容获得了中国漫威粉的热烈追捧。然而,因为现场准备不足,外加大合影环节邀请的中国娱乐明星占据C位,遭到国内漫威粉丝的集体声讨,成为热议话题。最终,漫威影业不得不在官博上发长文道歉。

2018年漫威影业向粉丝发文道歉

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这一次漫威在《复仇者联盟4》上映前选择体育明星跨界。在某种程度上,除了气质更为贴近外,体育明星和漫威的粉丝群体有很大的重合,那就是同样占比重要的“直男粉丝群体”。

通过比对用户画像可以发现,如今漫威系列电影男女观众比例已经趋于稳定,无论是什么风格的作品,男、女受众比例基本上能维持在6:4左右,男性观众进一步得到稳固;而大部分体育赛事中,男生的关注度也远远高于女生。

中国体育粉丝崛起助推 体育偶像风正兴起

2016年后,中国市场基本上已经成为漫威稳定的票房来源,以《复仇者联盟3》为例,电影全球票房达到20.45亿美金,在这其中,中国地区就收获3.5亿美金。本次联合中国名将,也是漫威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跨界推广,足见对如今中国市场的重视。

除了中国市场,中国体育明星日益走高的影响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马龙与粉丝们

也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乒集体成为“网红之师”,从比赛场到机场、活动现场,你总能看到大批举着国乒队员名字灯牌的粉丝,娱乐圈的“粉丝经济”风也吹进了体育圈。

粉丝经济,这个此前存在于娱乐新闻中的词汇,如今也被越来越多的商家用到体育明星身上。品牌在签约运动明星时,除了运动成绩,颜值、微博粉丝数量、微博转发量、综合搜索量等诸多数据都会纳入考量,判断该名运动员是否具有市场价值。和喜欢娱乐圈粉丝的圈层一样,这些运动员的粉丝以女性、大学生低龄化群体为主,这也是如漫威这样的品牌方如今最为看重的市场。

商业品牌追逐名人,因为名人身上有话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眼球经济”。而对于运动员来说,没有一个话题比“夺冠”更好,简单点说就是“我可以不喜欢和认同,但我肯定知道你是谁。”。选择的马龙、朱婷等人,皆为有硬成绩,且东京奥运临近,大战将至,这些运动员的关注度自然会持续走高。

漫威此次联合体育明星,也是看重了体育明星们身上的市场价值

“漫威影业联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向十年致敬,为英雄喝彩!”漫威影业在这波跨界操作中力推中国体育明星。此前,运动品牌吹起邀请娱乐明星代言的热潮,这一次漫威反其道而行之,或许也为商家们开辟了奥运周期营销的新思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