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鲨”口脱险到“鲸”险逃生 潜水有你想不到的危险

辛普夫在鲸鱼口中逃生

腾讯体育讯(文/邱峻锋)北京时间3月10日,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时刻出现在了南非首都开普敦以东的伊丽莎白港,一名深海潜水员辛普夫被一头布赖德鲸吸进嘴里后竟然安然无恙地逃脱了。

“鲸”险逃生靠的是本能反应

这位来自南非的51岁潜水专家辛普夫和他的潜水团队原本是去记录沙丁鱼的航行,当团队离海岸25海里时,大海突然开始翻腾,辛普夫像《圣经》中的约拿一样被吞进了怪兽嘴里。在《圣经》故事中,约拿在暴风雨中被扔进水里,被困在野兽的肚子里三天,然后被扔到岸边。

在这起不可思议的事件发生后,辛普夫告诉当地电视台,他正试图拍摄一条鲨鱼穿过诱饵球时,周围突然变黑了,此时他感觉到鲸鱼咬住了他的身体。他说:“我能感觉到臀部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时间害怕,你必须利用你的直觉做好自救。因为当你最终进入鲸鱼体内时,再怎么准备也没意义了——这是纯粹的本能。我屏住呼吸,因为我以为它要潜下去,把我放到更深的海里。”

据悉,布赖德鲸能长到12-17米长,而且通常在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中被发现。布赖德鲸通常是深灰色的,可以潜到300米深的地方。当辛普夫被吸进鲸鱼的嘴里时,他的同事兼摄影师海因茨·特普雷泽把镜头对准了他,并在团队的船上惊恐地看着他。在从这个庞然大物的嘴里逃脱后,辛普夫却能毫发无伤地游回他的船上堪称奇迹。

鲨鱼并非潜水者的梦魇

说到海洋“怪兽”,凶猛的鲨鱼应该是大家最先想到的。鲨鱼是潜水员们最不愿意碰到的巨兽,在2018年9月,一位摄影师克拉克在苏格兰内赫布里底群岛潜游时就碰到了一头鲨鱼,这个庞然大物悄无声息地来到克拉克的身边,和他一同遨游,正在兴头上的克拉克丝毫没有察觉,直到一次不经意回头时,才发现了浮出水面的半截背鳍,但幸运的是,克拉克遇到的并非致命的大白鲨,而是性格温和的姥鲨,这只大家伙并没有伤害克拉克的意思,只是凑在他身边好奇打探。

其实,大家印象中可怕的鲨鱼一般不会吃掉我们人类,因为人类根本就不在它们的菜谱中!人肉由于太咸且不够肥,所以挑食的鲨鱼并不喜欢吃人肉,因此,排在食人鲨鱼第一位的大白鲨一般第一口咬了人之后就会立即松嘴。另外,世界上的大部分鲨鱼都是小型的,很幸运的是小型鲨鱼不会对人发起攻击!尽管大海中还有少部分大型鲨鱼,但它们也懒得把人作为主要猎食对象。虽然偶有鲨鱼主动袭击人的事件,那很可能是“傻”鱼把潜水者看成海豹、海象等猎物。

潜水最危险的地方在哪里?

我们都觉得,当然是越深越危险,但实际上在休闲潜水的范围之内,这完全不成立。

这个图告诉我们,大约一半的死亡事故发生在10米以内。其中超过一半发生在水面。水面是对于潜水员来说最危险的地方。

潜水有你想不到的危险

除了碰到大型动物,潜水的危险还有很多常见的死亡原因有溺水、压力、气体这三种。潜水中的溺水多为呛水导致呼吸困难最终在水下窒息而亡。

和压力相关的危险其实主要不是因为深水压力过大,而是因为下潜上浮过程中压力变化太大造成的。大家都知道初学潜水会耳朵痛,耳压平衡问题严重时还会导致耳膜耳鼓受伤,但压力变化更恐怖的后果是肺部的气体体积变化造成的,俗称爆肺。

至于气体所产生的危险就更“专业”了,我们呼吸的空气,主要由氮气氧气组成,还有少量二氧化碳。大部分休闲潜水员呼吸的都是压缩空气,少部分采用高氧空气。但是不幸的是,这些气体在高压下,都会变成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有毒气体”。

如果说沙滩能够让我们疲惫的身体彻底放松,海风能够让我们忙碌的心趋于平静,那么大海的诱惑就是满足我们有关探险所有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浮潜和深潜都是具有风险的活动,不过,在具备足够的知识和清醒的头脑,装备齐全,鼓起勇气,就可以准备拥抱大海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