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与美国差距缩小?王猛:战斗力和土壤都差很多

3月16日,篮球世界杯的分组抽签仪式将在中国深圳举行,这场篮球盛宴已经进入倒计时,美国队将再次迎来一次世界篮球的集体挑战。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梦一队的横空出世到现在,世界篮球的水平也在飞速发展,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都在讨论国际篮球和美国篮球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那么当今世界篮坛,国际篮球和美国篮球的差距正在急剧缩小?还是说美国篮球依然明显领先着国际篮球,在腾讯体育话题交锋节目《有球必应》中,杨毅和王猛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和精彩的辩论。

差距缩小是一个假象?

在《有球必应》节目中26120名观众的初始投票显示,53.1%的球迷认为国际篮球和美国篮球差距越来越小,而46.9%的球迷认为国际篮球和美国篮球的差距并未缩小。

王猛认为国际篮球和美国篮球差距并未缩小,“投票选择差距越来越小的球迷都是认为我们的联赛在进步,还有很多新鲜的名字出现,”王猛说,“看是否提升有两个标准,一是其他国家队战斗力和美国队对比有没有提升,二是培养球员的土壤有没有提升。从这两点看,美国依然遥遥领先着世界。”

“过去数年来看,国家队实力差距仍然巨大,”王猛继续说道,“唯一接近的是西班牙,但西班牙黄金一代正在老去,纳瓦罗、卡尔德隆、大加索尔已过了巅峰期,从美国国家队经历的对抗来看,他们和世界的距离并没有被迫近,当美国队认真时,没有人能和他们竞争。”

杨毅认为国际篮球和美国篮球差距越来越小,“2016年里约奥运会不仅是和西班牙比分接近,打塞尔维亚和法国都仅赢了3分,”杨毅说,“并不是不承认美国的霸主地位,和其他国家,尤其是国家队层面水平在接近,这是不争的事实,在过去的30年,世界篮球的发展就是NBA和国际篮球彼此融合互相学习,缩小差距的过程。”

“1992年之前美国用大学生球员参赛也很少失手,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梦一队横扫世界,场均赢43.8分,8场比赛没有叫过暂停,”杨毅接着说道,“但很快国际球队有了更多和美国队交手机会,也有更多的国际球员进入NBA,国际篮球已经完全破除了对NBA职业篮球的恐惧和迷信,缩小了差距,美国在2002-2006年的三次世界大赛均被击败。”

国际篮球给美国篮球带来挑战

NBA本赛季有着108名国际球员,并正在精英层面上向美国球员发起巨大的冲击,NBA最新一期的MVP排行榜上,有2名球员是国际球员,有18名国际球员参加了今年的全明星周末。

王猛强调美国土壤的重要性,“来看最近10年,小加索尔是在美国土壤下成长的,他很小就来到孟菲斯,和哥哥一起成长,恩比德、武切维奇、坎特、亚当斯、小萨博尼斯、西蒙斯、维金斯、西亚卡姆等球员都是在美国读的大学,有些从高中开始就在美国了。”王猛说。

杨毅认为这是学习和接近的过程,“以前很难想象有这么多优秀的国际球员成为NBA球队领军人物,”杨毅说,“他们是在美国篮球体系长大的,正是利用这种借鸡生蛋的方式,他们学习和接近NBA,最后他们代表国家队反过来打NBA球员为主的美国队,因此他们从不迷信和害怕美国队。”

世界篮球正在崛起,美国男篮1998年男篮世界杯仅获第三名,2002年男篮世界杯位列第六,2004年奥运会拿到铜牌,2006年男篮世界杯也只有第三。

杨毅强调美国已多次在世界顶级比赛的淘汰赛中输球,“2002年,由NBA球员组成的球队在主场印第安纳波利斯3次输给国际球队,包括阿根廷、南斯拉夫和西班牙。2年以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吉诺比利带领阿根廷再次击败美国队。2006年美国队在半决赛输给了希腊,连续3次在世界顶级比赛被击败。”杨毅说。

王猛表示那只是曾经缩小过,“我们讲的是现在,这几次失利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王猛说,“在大意、轻敌的情况下,世界在和他们接近过,但从2008年开始,他们在不断拉大世界和他们的距离,我们在讨论如今是否在缩小,只能说曾经在缩小,但现在的距离很大。”

“现在也是如此,2016年里约奥运会,美国队很多场比赛比分很接近,塞尔维亚、法国、西班牙都很接近。”杨毅说。

王猛认为淘汰赛只有西班牙接近过美国,“美国有一代又一代的球星出现,可西班牙、阿根廷、立陶宛呢?”王猛说,“所有比分靠近都是在小组赛中,西班牙曾给美国带来了最大威胁,也是唯一有威胁的球队,但现在的西班牙无法再次挑战美国。”

差距缩小是必然趋势?

作为篮球最高舞台的NBA,也正处在一个国际球员最为繁荣的时代,老一代国际球星,如诺天王,正在接受者所有球迷的致敬和掌声,而字母哥、恩比德、西蒙斯、约基奇、武切维奇这些极具特点的国际球员,也成为了这个联盟的全明星。

另一方面,美国依然是篮球世界的领跑者,在篮球巨星的横列里,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哈登这些美国球员依然站在金字塔顶端。

“辩题是差距是否缩小,并非美国已不是霸主,”杨毅开始了自己的总结陈述,“讲一个小故事,在30年前,欧洲的霸主是苏联男篮,开拓者在选秀中选了苏联男篮当家中锋萨博尼斯,苏联男篮拒绝放人,苏联主教练戈麦尔斯基私下和开拓者达成一致,让苏联和美国大学队打大量的热身赛,便承诺放行萨博尼斯。”

“一开始苏联男篮特别不适应,”杨毅接着说道,“10场之后他们适应了美国队的打法,20场后可以赢下一些比赛了。之后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苏联男篮在半决赛击败美国并一举夺冠。这就是竞技体育的规律,越多的交流、融合、学习和适应,差距一定会越来越小。美国还是霸主,但国际篮球在接近,而且速度是超越想象的。”

王猛给出了数据对比,“我们要看当下是否拉近了距离,10年前,得分前20有3名国际球员,诺维茨基、帕克和姚明;现今得分前20的有2名国际球员,恩比德和字母哥,而且这两名球员都是在美国土壤下成长的。”王猛说。

“为什么这么多球员去美国读高中和大学,因为在那片土壤下他们能够得到成长,可以实现天赋,找到价值,我们并没有离他们更近。”王猛说。

在节目投票终止后,共有32345名观众参加了投票,53.4%的球迷认为国际篮球和美国篮球差距越来越小,比初始投票多了0.3%,因此杨毅赢得了这次辩论,大多球迷认可差距缩小是必然趋势。(立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