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辣妈刘虹“带娃”破纪录的背后:6个月断奶复训 老公兼职教练

撰文/徐思佳

3小时59分15秒,32岁的妈妈选手刘虹在安徽黄山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改写。如今,她已经一举囊括了女子竞走20公里和50公里的世界纪录。

离开领奖台,刘虹走到了场边,老公刘学抱着一岁多的女儿早早地等在那里。复出后的刘虹,由于身体恢复和成绩都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她还没有进入国家队。刘学除了老公的身份之外,更重要的角色是刘虹的教练和队医。

回到酒店,接到腾讯体育的电话采访时,电话那端还能传来刘虹女儿跟妈妈撒娇的声音,“妈妈,抱抱。”复出之后,刘虹无论比赛、训练都会带着女儿。

临时决定尝试副项50公里竟破纪录 刘虹直言没想到

女子50公里竞走是刘虹的副项,过往她甚至没有这个项目的正式成绩。在复出不久时就能在副项打破世界纪录,刘虹直言自己也没有想到:“其实我也没有想到,会想到今天一定会有人破纪录,但是没想到是自己。我们前面的几个队员,她们的训练情况、备战情况确实具备了实力,一开始我们走的速度就是按照走进四小时的目标,我也只是顺势走下来了而已。”

由于国际田联的最新变化,从2023年世界锦标赛开始,顶级竞走比赛的距离将从20公里和50公里改为10公里和30公里。刘虹这一次其实是临时决定参赛、“尝试”一下50公里。

刘虹在比赛中

刘虹说:“没有女子50km的时候,我就想走一个。明后年可能就没有这个项目了,尝试50公里的机会越来越少。为什么在训练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还依然选择去比50公里?可能是想尽早的去尝试完成这样的一个心愿。这有可能是第一次50km,也可能是最后一次50KM。”

6个月断奶复训老公“兼职”教练 家庭训练模式走出世界纪录

2017年,刘虹生下了女儿熙熙,之后孩子就成为了她的生活重心。和所有的母亲一样,刘虹也必须承受一些幸福的烦恼。作为一个母亲,她希望自己可以带孩子,但始终放不下热爱的竞走。在女儿6个月的时候,刘虹就决定断奶、复训,一边带孩子一边恢复训练。

刘虹说:“我喂奶到半岁差不多就回来训练了,因为之前长了很多体重,肌肉也没有了,所以刚开始是主要是降体重,然后做了很多身体素质、健身房的体能训练。大概练了两个月之后,才开始慢慢恢复专项(训练)。”

女儿“陪着”妈妈一起训练

刘虹与女儿

由于身体恢复和成绩都没有达到最理想的状态,复出后的刘虹还没有与国家队合流。刘虹的老公刘学是前国家队的队医,而他们夫妻俩也临时组成了一个训练小组,老公“兼职”队医、教练。用刘虹的话说,他们是特别家庭组合方式。

“我们一直在昆明的训练基地练了有四个多月,这里是高原也有很多年轻的竞走队员,我就和他们一起训练。”刘虹夫妻俩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始终会把1岁多的女儿带在身边,“一直都是我们俩带在身边,包括出去训练、比赛,晚上的时候是我老公带着睡,我训练完,有时间就会陪她玩儿,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后的2-3个小时可以陪陪孩子。”

凭借着复出后几站的亮眼表现和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刘虹不仅获得了世锦赛50KM竞走的参赛资格,也凭着这一成绩再次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新世界纪录比亚运男子冠军都快 刘虹谦称:没有可比性

刘虹创造的新世界纪录究竟有多可怕?这个成绩放在雅加达的亚运会上也能拿男子冠军。

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男子50公里竞走夺冠成绩也不过是4小时3分30秒。这也意味刘虹创造的世界纪录足以拿到亚运男子金牌,甚至这个成绩距离世锦赛男子达标成绩也仅仅差了15秒。

谈及这个成就,务实的刘虹谦虚了起来,“我觉得不能直接这样的用成绩对比,因为可能比赛当天的天气、环境气氛等都不一样。”

接下来,5月刘虹还将参加在太仓举行的20公里世锦赛选拔赛,争夺世锦赛20公里项目的入场券。当然,世锦赛不过只是刘虹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她瞄准的还是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肯定是要瞄准东京奥运会的,而且我想让更多人知道竞走,帮助竞走更好的发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