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战50公里竞走就破世界纪录 如此强大的刘虹或战斗至东京后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9日,在安徽黄山进行的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50公里选拔赛中,刚刚复出不久的中国名将、即将32岁的妈妈选手刘虹以3小时59分15秒的成绩打破了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将原世界纪录提升了5分21秒。

刘虹非常好地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她或许目标不仅在东京奥运会,或瞄准了包括东京奥运会在内的更多未来的赛事。

女子50KM竞走是新兴项目

国际田联在2017年6月1日确立了女子50公里竞走第一个世界纪录——4小时08分26秒,那年的伦敦世锦赛这个项目正式被列入比赛项目,可以说女子50公里竞走是田径大家庭里的“新生”。

然而竞走项目在奥运舞台的地位却比较微妙,近几年就有不少传闻,称竞走可能会被请出奥运赛场。而田联竞走委员会也在做积极的调整,东京奥运会后,竞走项目将向20公里、30公里,以及10公里、30公里方向进行项目调整。

男子公里竞走是竞走类的传统项目,许多竞走爱好者认为,50公里项目对参赛选手耐力和技术动作的高要求,才让竞走充满魅力。女子50公里竞走被田联官方承认,只有不到两年时间。

第一个被承认的该项目世界纪录,是葡萄牙选手亨里克斯,2017年1月15日在葡萄牙国内比赛里走出的4小时08分26秒。2017年8月的伦敦世锦赛,亨里克斯以4小时5分56秒获得冠军,并打破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中国的尹航以4小时8分58秒获得亚军,中国选手杨树青以4小时20分49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三。

去年5月在江苏太仓进行的竞走世锦赛团体赛上,中国选手梁瑞以4小时04分36秒的成绩获得冠军,打破葡萄牙选手亨里克斯保持的4小时5分56秒的世界纪录。

今天的这场比赛不仅冠军刘虹打破世界纪录,青海的李毛措以4小时3分51秒的成绩获得亚军,成绩同样超过了梁瑞去年创造的原世界纪录。

就在今年2月,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公布决议,主要内容为:在重大国际比赛(包括世锦赛和奥运会)中,调整竞走项目为2个男子项目和2个女子项目——

在2021年尤金世锦赛上执行男子和女子竞走20公里与30公里共4项赛事;从2022年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开始,包括2023年世锦赛,开始实行男子和女子10公里与30公里共4个项目的赛事。

而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东京奥运会将保留竞走男女20公里以及男子0公里三个项目。刘虹开始尝试50公里竞走,在这些大背景下显得格外有战略意义。

刘虹手握女子两项竞走世界纪录

即将32岁的刘虹是我国非常优秀的竞走名将,她曾获得2011年大邱世锦赛以及2015年北京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2006年多哈以及2010年广州亚运会该项目冠军,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该项目金牌。

2015年6月6日,刘虹以1小时24分38秒创造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刘虹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回归家庭,她生下了女儿熙熙。在2018年10月底的河间马拉松赛上,刘虹夺得10公里女子组冠军。就在这次马拉松比赛后,刘虹宣布自己将复出重返赛场,备战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今年1月初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社长杯”新年竞走赛,刘虹以1小时30分43秒的成绩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并创造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2月10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一场比赛中,哥伦比亚选手阿雷纳斯以1小时28分49秒刷新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不过2月17日,刘虹在第102届日本20公里竞走锦标赛中,以特邀运动员身份走出1小时27分56秒的好成绩,再次夺回世界第一宝座。

今天本场比赛,刘虹50公里创造的新世界纪录3小时59分15秒,为女选手首次打开4小时大关。这个成绩放在去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比,都比去年该项目夺冠的成绩4小时3分30秒快4分钟。

今年多哈世锦赛女子50公里竞走的达标线是4小时30分00秒,男子达标线是3小时59分00秒,刘虹距离男子达标线只差15秒。

今天赛后刘虹发微博说:“对第一次很满意,希望给大家带来了惊喜。”刘虹带给我们的惊喜的确够大的,东京奥运会中国队有世锦赛、全运会冠军杨家玉,以及老将刘虹在阵中,可以说对女子20公里竞走这块奥运金牌是志在必得。(慎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