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雨玲落选世乒赛女单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新生代双星赢在年轻

朱雨玲

今天中国乒协公布了国乒世乒赛5个单项的全部报名名单,与以往一样,国乒历次世界大赛的参赛阵容都备受关注,而无论国乒最终定出什么样的人选,争议总是如影随形,球迷粉丝之间的口水大战更是在所难免。

这已是国乒一道独特的风景,所谓“幸福的烦恼”,僧多粥少,奈何?

这次当然也不例外,而且很可能更为激烈。因为谁都清楚,冲奥年的单项世乒赛与奥运人选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如果落选了世乒赛,就基本可以跟奥运会说再见了。

而从官宣的名单来看,除了男单众望所归异议不大之外,其他4项的人选都或多或少会成为热议的话题,而其中女单中生代朱雨玲的落选和新生代王曼昱、孙颖莎的同时入选无疑是最受瞩目的焦点。

世界冠军朱雨玲缘何落选单打

丁宁、陈梦、刘诗雯、王曼昱和孙颖莎的这份女单名单也许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但现在看来,又在情理之中。

意外是因为此前外界普遍预期女单最后1个名额会是王曼昱和孙颖莎之争,即便有一些声音质疑刘诗雯或朱雨玲的单打资格,也更多是感情因素作怪而非理性分析。然而,落选的居然真的是此前作为重点培养了多年且一直是女乒主力的朱雨玲。

说是情理之中,则是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明白,除了直通获得单打名额的陈梦和奥运女单最大热门的丁宁之外,其余3个名额必将在刘诗雯、朱雨玲、王曼昱和孙颖莎之间产生。

实话实说,当你审视面前这道“4选3”的难题,你会发现,这4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劣势,以至于她们似乎都有上单打的道理,也都有落选的理由。既然总归有1个人要“受伤”,朱雨玲落选又有什么奇怪呢?

最关键的是,进一步分析朱雨玲本人以及对比其他3人,不难得出结论,国乒的这个想必极其艰难的决定还真是最合理的正解。

刘诗雯

首先,与刘诗雯相比,虽然2人都处在职业生涯的困难时期,近年的表现也都不如人意,可说是半斤八两。但很重要的一点是,刘诗雯有过奥运经历,在上届里约奥运团体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经受住了最关键的考验。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刘诗雯和许昕的“昕雯联播”组合已经成为国乒最重要的混双搭档,而他俩也不负众望,在参加的所有比赛中都斩获了冠军。

似乎外界存在着忽略混双分量的思维惯性,但其实作为奥运会第一块金牌,各协会又只能一对选手参加,混双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不敢想象,假如国乒在东京丢掉这枚乒乓首金,后面的4项比赛会出现什么局面?会不会溃败?日本处心积虑把混双设为首金,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他们可真一点不傻,知道混双是最重要的突破口。

还有其他一些理由,比如大赛成绩、直通表现等,刘诗雯也都略占上风。

王曼昱

新生代双星为何同时入围女单

然后就是王曼昱和孙颖莎。分析一下,教练组选择她俩有几大理由:

1.年龄优势。主要对手日本队的主力,如伊藤美诚、平野美宇和早田希娜等人都和她俩的年龄相当,中日之间的对抗今后必定在他们之间展开,而且肯定会持续10年甚至更长,此时不锻炼小将,将来拿什么跟日渐成熟的日本人抗衡?而同时磨炼2个人比1个人显然厚实多了。

2.王曼昱和孙颖莎都处在上升期,就像正在飞速长个的孩子,如果此时强行打断,很可能会造成再也长不高的严重后果。既不能拔苗助长,又不能阻碍成长,这中间的分寸可谓是妙到毫巅,一点不能犯错。

3.奥运战略布局。前面分析过,丁宁和刘诗雯大概率会去东京,这样仅剩1个奥运名额。而同为中生代球员,陈梦的状态显然要远远好于朱雨玲,这样再加上2个小将的竞争,国乒的奥运布局就相当合理了。

当然,直通发挥出色也为2员小将加了不少分,特别是孙颖莎,在最后一刻抓住了稍纵即逝的一线机会,仅凭此一点,教练组给她个单打资格就相当服众。

孙颖莎

再看朱雨玲自身。论打法,朱雨玲日趋保守,这2年技战术能力不仅没有突破,还有所退步。论精神属性和抗压能力,朱雨玲也都不那么令人放心。

最要命的是,国乒近年几次惨痛输球都与朱雨玲有关。特别是去年底的瑞典公开赛,朱雨玲亲手酿成了国乒近10年来仅有的惨案,让伊藤美诚横扫不说,4局加起来才得了19分,场面惨不忍睹,完全是被吊打。

输球可以,但如此输法实在是无法让人接受,何况这无疑大大助长了伊藤美诚的气焰。

那么,朱雨玲是不是就彻底无缘东京奥运了呢?正如开头所说,这是大概率事件,这点不必讳言。但也要看到,凡事无绝对,如果此次落选能真正刺激到朱雨玲的内心,就此脱胎换骨,那么重回教练组的视线也并非完全不可能。

事实上,朱雨玲的落选不仅对她自己,而且对所有队员,比如刘诗雯,甚至是丁宁都将是极大的触动。

丁宁

她们必将明白,国乒的竞争将常态化、动态化,没有任何人能轻易坐稳主力位置,残酷的队内竞争绝不会只停留在口头上。它恰如逆水行舟,不能奋力中流击水,就必将被大浪冲得无影无踪。

最后简单分析下双打。可以看出,国乒的奥运布局是非常清晰的,单打和混双都派出了最强阵容,而相对不那么关键的男女双则雪藏了部分王牌,而让中生代或年轻人去放手一搏。

值得一提的是,马龙报了2项,看来伤病恢复得不错,这对国乒和球迷来说无疑都是一大福音啊。

附完整名单:

男单:马龙、樊振东、许昕、林高远、梁靖崑

男双:马龙/王楚钦、梁靖崑/林高远

女单:丁宁、刘诗雯、陈梦、王曼昱、孙颖莎

女双:陈梦/朱雨玲、王曼昱/孙颖莎

混双:许昕/刘诗雯、樊振东/丁宁

(柯瑞子)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