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大雷:我不能总活在争议当中 去年就已和鲁能成功续约

王大雷没有考虑过被淘汰的可能性。

鲁能在亚冠资格赛遇上越南河内,差了半场球就让范志毅那句著名的“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再次成谶——很多自媒体已经在上半场的赛报里急不可耐地引用了。【】【

有人注意到王大雷在比赛中至少三次向自家后防线发出怒吼,“对手是在联赛期,我们是休赛期,刚上来肯定需要适应。”但他绝不相信自己的球队会被淘汰,如果一定要解释这份笃信,恐怕就来自豪门球员的底气。鲁能最终4比1逆转晋级亚冠正赛。不到半个月后,中超战幕重启,他零封北京人和,帮助球队拿下了新赛季中超的首胜。一切都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这名两个月前刚度过30岁生日的门将,职业生涯却已走过了生命的一轮,今年是他征战中超的第13年。他发现自己此刻正站在一个特殊的时间点上,这个点既象征完结,又意喻新的开始。

他的过去、当下和未来都聚集在这里,此间所有的快意和挫折,迷茫和顿悟,他在这次采访中一并道来。

“我问郑智,他为什么还在踢”

这是一件失而复得的球衣。

春节前,王大雷把它晒在了自己的微博和朋友圈里。球衣是藏青色的,胸前烫俩大字:中邦;臂章上绣着一行小小的红字:2006年中超联赛。他感叹,“我的中超元年。”

这年,王大雷17岁。当时还是联城老板的朱骏把他从大连带来上海,踢上中超,年底被评为联赛最佳新人。

这件球衣在朋友圈里引发了大家关于时光飞逝的感慨。当年的联城队长、后来又做了他申花队友的常琳记得,“那会儿大家的球衣应该是红色调的。”王大雷纠正他,其他位置的球员穿红的,但他作为门将,主场比赛服就是这样的。

那个赛季结束,他把见证了自己职业生涯开始的球衣带回大连,后来被父亲送了人。“我爸送给我妹夫了,他给我发消息,‘哥,这件衣服你不要啦?’我一看,咦?这件我要啊!就让他又给我爸送回去了。我跟我爸说,以后家里这种比赛服还是尽量别往外送,里面可能就有哪件对我有特殊意义。”

所有的意义都是后来才被赋予的。“年轻时可能就是这样,不考虑将来,先紧着眼下。也没想到这么年轻就结婚有了孩子,这都不是我规划里的事儿——因为我根本没有规划,年轻人哪来规划?”

父亲王建英有一次问儿子想踢到什么时候,他回,“40岁。”

他想尽量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这对我是最重要的事情。”为什么要踢这么久?他笑,“因为要养家糊口啊!”然而这并不是一个让人信服的回答,在被指出这一点后,他陷入一阵短暂的沉默。他在思考。“那你说智哥(郑智)为什么还在踢?我跟他聊,我说‘哥,都这么长时间了,你对足球这种感情到底是怎么样的?为什么这么久了,你还在踢?还在努力?’”

郑智的回答触动了他。“他说‘我现在作为一个球员,生活都是别人给我规划好的,每天的流程都是别人安排的,我只需要做好自己该做的,认真训练和比赛就可以了。我想把有限的精力都用在我的职业上,这才是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做的。我不想当这一切结束之后,再回来踢个野球什么的。’”

郑智的话有两层意思,一层是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职业生涯,不留遗憾;第二层是,他习惯了职业球员的生活,很难去打破这种依赖。“我一直也在问自己,如果我不踢球了,该干什么。每天每日的,这些人都帮你把一切安排好,连出门打个比赛也不用自己去买机票。”王大雷想到,回头等退役了在家呆个两年,脚又痒了怎么办?

“大概就是陪朋友踢个野球,到时候也只能这样了。”

他们其实都害怕一种经年累月养成的习惯被打破,郑智和王大雷,和所有其他的球员一样,也和所有人一样。这世界上,爱是习惯,恨是习惯,时间久了,一切都成为习惯。

“你早就习惯了这种生活节奏,你这辈子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这份职业。我一直也在考虑这个问题,能把这个踢球的阶段延长就去延长,时间越长越好。这样,我就可以不用去面对改变了。”

“那一年我迪士尼去得特别多!”

到了30岁的年纪,王大雷感到自己生命里已经没有太多值得较劲的事了,“好像没什么必须和必须不的事情了。”好胜心有时候还是会在他身体里作祟,他学着睡一觉就将输赢放下。

把国家队一门争回来就属于那些不必须做的事情之一,“只要你自己知道,的确尽力了就行……”其实在经历了高洪波时代第一次落选以后,他已经释然了。

“可能我不是高指导喜欢的风格,我觉得也很正常。但高指导的国家队我也去过,也不是完全没去过。反正如果教练信任我,我给他卖命;他不信任我,我只能自己相信自己。

那一年,应该是2016年,我也帮助球队成功保级,也有不错的表现,也得到球迷的认可。因为不能让每个人喜欢你,让每个人觉得你是最好的,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为什么要去钻这个牛角尖呢?平淡一点,为别人也着想一点。”

但他承认,所有这些都是直到后来才想通的。“当时肯定会想不通啊,觉得今年也不错啊,为什么没有我啊?但回家和老婆和爸妈、朋友聊天啊,大家问,‘怎么没有你啊?’我就想啊想,终于想明白了,其实无所谓啊。‘没有我所以我们现在才能坐一起吃饭啊,才有时间陪你们啊。所以说那年,我迪士尼去得特别多哈哈!’”

事实上,为孩子打算几乎成了他生活唯一必须的事情。

“人是这样的,他拥有的越多,就越害怕失去。但有时候我和朋友聊天也感叹,其实现在挣钱也都为了孩子,只要孩子过得好,我们自己都无所谓。因为从小就是苦过来的,你要是再回去苦,能不能做到?其实也可以,但是会非常痛苦。但你的小孩就不一定,所以要在你的能力范围内,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最关键的。”

在他最终下定决心去鲁能的时候,他知道自己必须以家庭的牺牲为代价。“我小的时候,一、两岁,我爸妈做生意,我和外婆、奶奶住,然后舅舅,大姨妈,小姨妈,每个人的家里我都住过,我童年基本都是在别人家度过的。所以我懂那种缺失,并害怕它出现在我和儿女的关系里面。”

小孩开始打高尔夫了,太太赵立琴每天从学校接完孩子再送他们去打球。两个地方离得远,上课在浦东,打球有时候去东镇,有时候又在东江。他很多次审视自己加盟鲁能这件事。

“在事业上,是下了一步非常不错的棋。但在家庭方面,对他们有亏欠。老二常问我一句话,‘爸爸你怎么老不回家,我想你了。’好在科技也发达,可以视频,也不存在见不了面这种情况。”

但视频通话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前几天我跟他们视频的时候看到我儿子打了他妈一下,我特别生气,说‘你怎么可以做这么没规矩的事!’可是我除了在电话里训他几句还能怎么样?”

“不能老让自己活在争议里”

他不明不白地成了“演员”。

2014年5月10日,王大雷加盟鲁能后第一次回虹口,赛后去谢场。四面看台齐喊他名字,“其实本来没有想哭,真的没,但他们一喊我名字就真的坚持不住了。”他的这个举动立刻触怒了一批鲁能球迷,他们一直介意他加盟时的不情不愿。

“我当时和申花在昆明冬训,他们非得要我走,天天打电话逼我签合同。老朱也天天打电话给我做工作,哎呀,我是真想留下来。为了这事我真是哭过几次,确实是。不是说鲁能不好,其实我当时是想安逸一些,不想去外面闯,那样可能更冒险。虽说在申花挣的没有在鲁能多,但我家在上海呀。”

“没想到来了以后,这边俱乐部领导和教练对我的帮助也特别大。当时刘总跟我说,‘你看啊在这里需要什么,尽管找我。’这些队友呢,刚来的时候大家不太了解我,现在也打成一片了。做人么就是个坦诚,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告诉我,我能拉一定拉你一把。相反,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不会藏着,也会告诉你们,你看能帮的就帮。”

他不怎么顾忌对于申花和鲁能两头的感情,以为自己做人敞亮,别人自然无话可说。2017年足协杯决赛,他赶去八万人看申花,脖子里挂一条蓝宝石项链,拍照发了微博。

结果是鲁能球迷吃醋了,很多申花球迷也不领情。这条微博共有665条评论,置顶的第一条是“滚回申花吧”。他在场上的任何一次失误,都会被看成是他心猿意马的证明。他为此在微博上约过架,最后不了了之。

一个人怎么才能让别人看到自己真实的内心呢?王大雷感到苦恼,这真的是两难。这个晚上的采访里,他第一次显得手足无措。“怎么说呢,有时候……可能就有时候,我对——”他的面前放着三样东西,从左到右分别是他的手机、斜挎包和录音笔,他下意识把这三样东西无序地用手抓了一通,然后用力压下了自己鸭舌帽的帽檐。这样,就不太能看到他的眼睛了。

“这事是这样,我对这件事其实有很多看法。”他抬起帽檐,眼睛笔直看过来,内心的某种决定已经作出了。过去这些年,他一直避免正面比较自己对于两家俱乐部的感情,也从未主动提起过自己“被演员”这件事。

“我去虹口谢场,包括做的其他一些事,后来被说成是演员,我觉得很纳闷,但是每次我都告诉自己,去谢场是为了那些喜欢你的人做的事,是我应该做的事,我一直也坚持。这些年我看了很多留言,申花球迷都在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是不是合同到期就回申花了?”

他看得实在心酸,“但有些东西我也不能提早说,我其实在2018年年中的时候和鲁能就续约了。这些事自己又不能早告诉他们,这就造成他们每年巴巴地盼望我回来……”

离开以后,就是局外人了。

“有很多东西你不方便做也不方便说,有时候你说什么大家都说‘你们看,演员又想刷存在感了!’现在我也说得少了,毕竟在鲁能这么多年,我对球迷和俱乐部也有感情,他们为我做了很多,我就不能一直让自己在争议里活着。我得尽量去平衡,对一个球员来说,现在的俱乐部对自己总是更重要的,因为你需要球迷和俱乐部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有时候,两难,但现在我在鲁能呆着特别开心。”

该说的话终于说了,他的故事线里主要的一条也就拉平了。

王大雷微博最后一条和申花有关的状态停留在2018年12月10日,他在这天祝贺申花25岁生日快乐。

这又一次引发鲁能球迷的质疑:我鲁也刚庆祝过25岁生日,为什么不祝自己的俱乐部生日快乐?但也有理性之人,从中看到他身上重情重义的一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