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回八角笼两战告捷 难啃的“骨头”是最具统治力现役冠军?

乔恩-琼斯卫冕金腰带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结束的UFC235中,“骨头”乔恩-琼斯(Jon Jones)向世人证明了自己就是现役最具统治力的冠军。当天的UFC235头条主赛,轻重量级冠军乔恩-琼斯以一致判定击败了安东尼-史密斯(Anthony Smith),成功卫冕了自己的冠军头衔。

这场比赛,乔恩-琼斯完美展示了自己拳法、肘击、膝法、腿法、柔术乃至比赛中极为少见的顶肩等极其全面的进攻方式。而史密斯的抗击打能力让人叹为观止,他良好的体育道德同样备受赞誉。

骨头,最具统治力现役冠军?

这几年都在谈论“嘴炮”康纳-麦格雷戈、“小鹰”卡比布-努曼格莫多夫等人,而乔恩-琼斯这块硬“骨头”已经快被人忘记了。但在太多的人看来,UFC技术最全面、最具天赋的选手,无疑是场外各种麻烦影响了“业绩”的乔恩-琼斯。

先来看看乔恩-琼斯的战绩和冠军头衔:23胜1负1无结果,其中10次KO,6次降服获胜。并曾连续8次成功卫冕UFC轻重量级冠军头衔,战胜过的选手中有多位前冠军。

众所周知,丹尼尔-科米尔(Daniel Cormier)是现如今UFC重量级巨无霸,而琼斯也是唯一击败过科米尔的选手。2015年1月4日,在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酒店的开年大战,琼斯以一致判定击败了科米尔,第8次卫冕了UFC轻重量级冠军头衔。

琼斯是唯一击败过科米尔的人

UFC总裁白大拿曾经这样夸赞琼斯,但又对他的各种举动无可奈何:“如果你看看他击败的那些205磅的选手,哪一个不是冠军级人物?但是他那样从容地卫冕了8次,就像用刀子切过黄油那样游刃有余。因此无论人们怎么评论他,只要他能干净地回归,他就应该无条件获得冠军挑战权。”

麻烦,个性张扬屡屡受罚

事实上,在性格方面,他极为张扬、我行我素,“骨头”比“嘴炮”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曾经拒绝出赛导致了UFC官方直接取消了UFC151。2015年4月26日,乔恩-琼斯驾车在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闯红灯,随后撞上一位孕妇驾驶的车辆并逃逸。因为这起逃逸,他在UFC187冠军卫冕赛被迫叫停,并被UFC剥夺轻重量级冠军头衔以及禁赛处罚。此外,琼斯在驾车方面还有其他劣迹。2012年5月19日,曾因为酒后驾车遭到过逮捕,当时他被保释并缴纳了1000美元的罚款。法院随后要求他完成相关课程的教育,并吊销驾照6个月。

另外,琼斯在职业生涯还与药物分不开。2017年7月,琼斯没有能够通过U214药物测试,被剥夺了205磅冠军金腰带。这之后,他被禁赛15个月。在解除禁赛处罚后,琼斯于去年12月的UFC232比赛中,第三回合TKO亚历山大-古斯塔夫森(Alexander Gustafsson),第3次成为UFC轻重量级冠军。

而在战胜古斯塔夫森重夺UFC次重量级冠军腰带之后,乔恩有了一个重要计划,就是在2019年打三场重要比赛,以此向世界和对手证明自己是一个有统治力的冠军。他表示:“我正在规划明年的时间,在2019年我要大展拳脚,打三场比赛,让人们不再怀疑我就是那个极有统治力的冠军。我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那是我的热情所向,当然,这也是你们这些粉丝所该看到的。”他也痛定思痛:“过去,我经常出去聚会又胡作非为,重夺冠军腰带之后,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在铁笼当中去战斗,继续证明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次重量级选手。”

完胜,李景亮也赞叹太强悍

如前文所述,琼斯在本场比赛中展示了“拳法、肘击、膝法、腿法、柔术乃至比赛中极为少见的顶肩等极其全面的进攻方式”。而这样的进攻方式在前三回合多次见到。第一回合,琼斯正蹬后撤开局,琼斯转身后蹬。史密斯多次伦败,琼斯大长腿一个下劈,看着非常霸气。之后,琼斯又是一个转身后蹬。琼斯接腿将史密斯顶到笼边,三个顶肩攻击对手的下颌,这让担任解说的“吸血魔”李景亮都感到惊奇,他表示这还是第一次见到。之后,琼斯又是一个侧踹,随后又是一个左腿的高扫和侧踹。

第二回合,琼斯左手摆拳,然后是左腿低扫。史密斯正蹬回击,琼斯连续扫地、正蹬,然后是转身摆肘将史密斯顶在笼边。之后,又是之前李景亮说的顶肩。两人分开后,史密斯多次出拳,希望能够打开琼斯的防守。不过,琼斯的拳法和腿法的完美结合再次将史密斯打得节节败退。琼斯换架,摆拳再次打中史密斯,连续三个高扫让史密斯非常狼狈。

第三回合,琼斯后直拳命中,高位正蹬,速度非常快而且很有力量。随后冲上去抱腿将其再次顶在笼边,然后是长时间搂抱僵持。琼斯抱摔将史密斯压制在身下,琼斯握住对手的嘴,控制其呼吸,一直到到这个回合结束。

第四回合,琼斯跳起来出拳,后摆肘重重击中,能够感到史密斯的抗击打能力非常强。琼斯又是一个跃起很高的顶膝,两人面对面坐地,琼斯多次重拳命中,琼斯拿背但无法形成有效降服。之后,琼斯又将对手抱起砸下。这期间,琼斯的摆肘、顶膝攻击。这一局临近结束时,在史密斯起身过程中,琼斯顶膝犯规被扣2点。李景亮解释说,琼斯压点没毛病。史密斯也很顽强,他没有因为对手的犯规而放弃比赛。

第五回合,琼斯一开场就发起疯狂进攻,史密斯则期待依靠后手拳冷不丁KO琼斯,以挽回点数劣势。之后,琼斯又一次将史密斯顶在笼边,并不断实施顶肩技术。笼边角力过程中,琼斯不断用顶膝、摆肘等进攻方式打击史密斯。随着琼斯的一个跳膝,比赛结束。最终,琼斯以48-44的绝大优势获胜。

应该说,“骨头”还是那颗硬骨头,琼斯依旧是那个人家人怕的八角笼之王。只要场外能够控制住自己,还有更多的辉煌可以去创造!(文/柳号)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