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通赛无败绩宣布王者归来 樊振东会是国乒下一个传奇吗?

撰文:霍森

3-1,樊振东有惊无险拿下胜利,10战全胜提前锁定本次“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的男单冠军,同时获得100万巨额奖金。【

由于在此前和积分榜第二名梁靖崑的比赛中获胜,因此即使最后一场比赛樊振东输球,因为胜负关系也会是积分榜第一名。至此,国乒主力级选手如林高远、许昕、方博尽皆败于小胖拍下。

回想去年下半年至今,樊振东屡屡展现出不稳定的状态,多次在国际单打比赛失手,甚至还输给了中国男乒未来最大的假想敌张本智和,一度被质疑有仲永之伤。可在经过了年底的调整之后,樊振东在本届直通赛里再度宣告王者归来,霸气甚至溢出转播屏幕——对于如今看上去青黄不接的国乒来说,这是否意味着一个全新传奇的开始呢?

实心眼的农村少年,单纯是他的标签

刚刚年满22岁的樊振东,可以说得上是不折不扣的“天才少年”。15岁时就已经在世青赛上有着统治级的表现,更是在16岁时成为了乒联巡回赛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

同年,第一次参加队内直通赛的樊振东展现出了年轻人的虎虎生气,在第一阶段里力压众多国乒宿将,打到了第二名的位置,正式宣告着对国家队前辈们抢班夺权的开始。

虽然在球台前的樊振东霸气四溢,以刚猛无俦的球风横扫四方,可他那张虎头虎脑、人畜无害的大圆脸,却是异常讨喜,这种巨大的“反差萌”,深受球迷和队友所喜爱,被大家亲昵地称呼为“小胖”。

年幼时的樊振东

可谁又能想到,这位如今排名世界第一的选手,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农村娃娃——虽然樊振东出生在广州,但他的父母却是从湖南老家到广州打工的农民工,而樊振东的童年,更是在湖南祁东的乡里度过。

从小,奶奶就教育小胖,做人要上进,不然就只能在地里伺候黄花菜;要诚实,否则就会成为大家都讨厌的坏人——这两点朴实的要求,被幼小的樊振东牢牢地记在心里,并一直恪守,成为他人生的信条。

家境贫寒的樊振东为了免除学费,只能被父母送去学习乒乓球,而这位实心眼的农村少年,在训练馆里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练布置下来的训练任务,他总是一丝不苟地执行,甚至反复加练——因为樊振东觉得,自己如果没有好好练习,就对不起辛苦打工供养自己练球的父母。

“有时练得瘫倒在地也不放弃,坐在地板上缓一口气,爬起来继续练……”

虽然性格内向,但踏踏实实的训练让樊振东的乒乓球天赋逐渐被打磨显露出来,小学小队、市体委、八一队再到国家队,樊振东每一步都走得异常扎实。年少时的他甚至会“傻乎乎”地在个人媒体上记录下自己训练和生活的感想——虽然有着浓浓的“鸡汤”风,但也不难看出他的纯朴和认真。

樊振东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记录下的心路历程

心性坚定、单纯阳光、又如此上进,这样的大男孩,怎么会不讨人喜欢呢?

所以,可爱的樊振东不仅很快地成为了球迷的新宠,更是成为了队内大哥们“欺负”的对象,特别是他那张稚气未脱的大圆脸,更是不时惨遭教练和前辈们的“毒手”,上到刘国梁,下到王皓、陈玘,没有捏过小胖的大圆脸,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国家队!

扎实的基本功天才,质朴是优点也是弱点

质朴是樊振东的优点,同时也是他赛场上的最大弱点。

得益于少年时养成的良好习惯,樊振东的基本功极为扎实,正反手均衡,移动迅速,力量感十足,回球穿透力强,防守密不透风,可以说,在乒乓球技术上,他比马龙更像一名“正六边形战士”。

可是,这样一个单纯阳光的大男孩,你能想象他在球场上打出像马琳一样的机巧百出、像刘国梁一样的多变战术吗?显然,这种要求完全不符合,甚至是大大超出了小胖的“人设”……

所以,我们在球台上看到的,也是这样一个“光明正大”的小胖。他不会去搞那么多的战术的弯弯绕绕,不会去想太多的套儿,他获胜的方式永远只有一种:将回球的质量打得比对方更好。

这种直肠子甚至是有点愚鲁的气质,不能不让我们想起了昔年的王励勤——这位曾经被誉为国乒技术实力第一、毫无死角的超级高手,却多次被队友马琳和王皓设下的战术陷阱所击败。

是的,乒乓球比赛里,技术固然重要,但真正能让选手们走到最后冠军领奖台上的,除了技术之外,战术素养、意志决心甚至是一点点运气,也都同样的重要。

年轻单纯的樊振东在一鸣惊人之后,很快地就认识到了成年人世界里的险恶。所有人现在都知道了该怎么去对付这位单纯的选手——一定要从第一拍甚至是发球开始就抢先把节奏控制在自己的手里,欺负樊振东的球风还不够老辣,他的正手固然力量巨大,但变化不多,杀招都在反手,所以一定尽量要在反手上给出不舒服的球,避免多拍相持,尽快结束战斗。

反过来说,如果让樊振东防住了前三拍的抢攻,进入了他最喜欢的多拍节奏,那么他就很容易凭借着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和坚韧的防守,靠着更高的容错性去终结比赛。

眼花缭乱数不清多少拍了 樊振东抡圆膀子卖力扣杀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在去年的下半年里,樊振东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为何如此挣扎,哪怕是二三流的选手,都能和他打得有来有回——一方面是球风使然,相持然后获胜是樊振东胜利的标签;而另一方面,樊振东的基本功虽然扎实,但只靠反手杀招很难在顶尖对抗当中一锤定音。

张本智和就是凭借着多变的节奏和球路,不断调动樊振东,宁可增加自己的失误,也要把球速加快、球路放宽,不让樊振东进入自己喜欢的相持,而最终赢下了比赛。

那场失败对樊振东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教训,能够让他意识到,真正的顶级对抗里,想要通过不犯错去赢得比赛,就相当于将主动权让给了对方。

面对职业生涯里的第一个瓶颈,樊振东的表现相当茫然,他曾经尝试做出调整,可单纯的他想要和对手们玩战术,那是以己之短攻人之长。

一时间,几乎所有人都在问,樊振东是否已经达到了极限了呢?

充满责任感的小胖,他的天空是否再次高远

除了战术上的瓶颈之外,进入国家队里的樊振东,还有着另外一项更为重要的任务——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国家队的领军人物。

这对于20岁出头的樊振东而言,似乎有些苛刻。但在如今,张继科、马龙已经逐渐淡出,许昕老病缠身,梁靖崑、林高远青黄不接的局面下,只有樊振东这位年轻的老将,必须也必然要承担起如今风云飘摇的国家队。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团体赛里的樊振东,总是大放异彩——不管是世乒赛还是亚洲杯,他总是能够用巨大的力量去摧毁和击溃对面。可落到单人赛里,樊振东又变得迷茫和患得患失,缺乏斗志,想赢怕输。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呢?

归根结底,还是源于樊振东从小所接受的教育,让他太过于重视集体的责任感,年轻的他,总是被教练和球迷们定义为国家队的“新领军人物”和“团队核心”,实诚的樊振东面对这种期待,只能全心全意去回应,敢打敢拼——因为他要守护自己尊敬的前辈和战友,要守护国乒的集体荣誉。

可回到了单人赛里,对于自己的生死荣辱,樊振东反而没有那么在乎,在战术针对下自然显得更加迷茫和脆弱。

樊振东赛后采访:能够提前夺冠很开心 奖金还没想好如何分配

幸运的是,樊振东这样质朴的全能型天才,在国乒浩如烟海的荣誉史上,并非是首例——前有孔令辉,后有王励勤,教练组们对于如何激发这一类选手,有着充分的经验和自信。

遥想当年,王励勤也被认为是技术无敌、实战无能,马龙在25岁之前也是想赢怕输、患得患失,但最后,他们都站到了世界的最顶峰之上,成为了国乒的骄傲。

事实上,樊振东这样基本功扎实到恐怖的选手,缺乏的只是更多的实战经验,当经验和战术眼光通过大量实战得到了沉淀之后,更加自信、拥有了自己节奏的他们,破绽更少,很难被普通的节奏和前三板所打死——到了那个时候,真正的六边形战士也就出关了。

这一次的直通赛里,樊振东的比赛质量依然还没有达到真正的圆融大成,可不管是梁靖崑还是许昕,都已经很难再通过简单的节奏与战术变化干扰到樊振东的判断。

他稳稳地回球,稳稳地防守,稳稳地拿下比赛。

他开始尝试更多的球路变化,他也开始更勇敢地去面对对手前三拍的小球针对。

在和许昕的比赛里,虽然对面有着在第二局里疯狂地抢节奏、放小球、压反手的战术干扰,甚至在第三局里连追5个赛点,一度起势试图逆转,可最后胜利的,依然是破绽更少,回球质量更高的樊振东。

现在就断言樊振东已经进化成功还是为时尚早,但无论如何,不再迷茫的樊振东,毫无疑问将会是这一次直通赛上给教练组带来的最大的惊喜。

22岁的生日刚过,属于樊振东的未来还有很长很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