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新大迫杰在崛起 东马镜子照出中日全马差距

腾讯体育讯 在不少国人眼里,东边的邻居日本,最大的特点就是“野心”比较重。今天的东京马拉松,初春细雨中,名将大迫杰退赛留下的遗憾,以及大学生崛尾谦介的崛起,同样令人惊讶。而作为中国体育迷,在这场比赛的中日巨大差距下,我们只能再次汗颜。

大迫杰,在日本跑界是神一样的名字。2017赛季他初上全马跑道前,日本男子要跑进2小时10分还是很难的,但两年前在波士顿大迫杰出手不凡首马就跑了个2小时10分28秒当年年底就在国内赛里跑出2小时07分19的惊人成绩。日本舆论私下暗自猜度,日本终于拥有了挑战世界一流高手的“钻石”。

今年的东京马拉松,线路和场地与明年奥运会大体相同,努力实现冲击奥运会马拉松奖牌,这是日本体育界的强烈心愿。所以大迫杰今天半程过后选择退赛,日本体育界发出的惋惜声,非常强烈。他们是希望大迫杰能继续一场一个台阶,在顶级大赛里挑落非洲精英跑者。

在马拉松领域,非洲军团犹如一堵厚墙,迄今难破。新赛季的东京马拉松,男女前三名依然是来自非洲的优秀跑者。

不过日本寻找马拉松界的“刘翔”,步伐非常坚定。大迫杰因为自身原因退赛,但今天成绩最好的日本男子全马选手是22岁的大四学生崛尾谦介。这是崛尾谦介的初马,在低温和冷雨中他跑出了2小时10分21秒,崛尾谦介的初马成绩比两年前大迫杰还快9秒。

东京马拉松是马拉松的大满贯赛事,中国国内马拉松赛事多如牛毛,但迄今还没有大满贯赛事。据说会有国内的马拉松赛,在近几年内会升级为大满贯,但我们能拿得出手的竞技成绩,距离大满贯很遥远。

那这次东京马拉松举例,中国男子选手的最好成绩是李伟的19分32秒,这个成绩仅排名第43位,而进入2小时20分大关的,中国只有李伟一人。而这次男子全马前10名里,有6名日本选手,跑进2小时20分的47人里有40人是日本选手......

上个赛季,中国男子全马的最好成绩,比大迫杰10月创造的亚洲纪录慢了10分钟。如果说日本已经可以算马拉松世界第三强国,中国男子马拉松在亚洲可能排第几都不好说。除了日本,巴林、朝鲜、韩国的男子马拉松整体实力,都应该还在我们之上。(陈雒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