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我知道字母哥会得MVP 但我站在哈登一边

2月的比赛一结束,马上就要开始另一轮全新的“搏杀”——争夺MVP。

苏群:我知道字母哥会得MVP 但我站在哈登一边

针对本赛季MVP的宣传攻势,实际上早已经打响。这跟打比赛不一样,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打比赛就是“比武”,有输有赢,场上见分晓。而MVP是“比文”,因为那是媒体投票选出来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后是选票多寡比高低。

你可能会说,谁厉害谁当MVP啊!道理是这个道理,但你说是战绩厉害,还是个人数据厉害?没有一个固定的成文标准,尺寸拿捏全在投票人的心里,而每年投票有100个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哈姆雷特”。

所以说3月和4月的比赛非常关键,投票的媒体人对球星的印象,也有一个新旧差异。同样的不凡表现,越是靠近投票日,给人印象越深。

同样道理,3月和4月的宣传战也非常关键,因为投票人不是每场比赛都能看,却是每天的新闻和评论都得读。那些力主某位球星该得MVP的观点,或反对某位球星的说法,声势越大,对投票人产生的影响也越大。

苏群:我知道字母哥会得MVP 但我站在哈登一边

大家可能对两年前韦少跟哈登之争还有印象。那年韦少打出了惊世骇俗的“平均三双”,进入3月又在得分上发力,当月平均得分达到34.1分。虽然哈登在3月中下旬有过连续4场“三双”,其中有两场得分达到了40+,可是韦少更吓人,3月和4月打出两次50+的“三双”。那年火箭第三,雷霆第六,可是韦少在倒数第四场球确定了赛季“平均三双”,其历史性的壮举带来了铺天盖地的报道。

当时距离投票截止还有5天。虽然半个月后火箭在首轮4-1将雷霆淘汰出局,可是在那之前已经确定韦少当选。

MVP能给球星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因为MVP、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与合同等级挂钩,更是商业合同的巨大保障。所以,NBA现在挑选100位投票人也非常谨慎,所有为球队网站工作的直播主持、嘉宾(含电台)、记者和社交媒体管理员都被排除,投票人必须是独立于球队之外的媒体人,不从俱乐部领工资。但保证每队所在的城市有一位投票人。

很多常年跟队报道的球队记者或专家失去了投票权,但他们有写文章、上电视的权利,他们的声音就显得尤为重要——比的就是谁声音大。

苏群:我知道字母哥会得MVP 但我站在哈登一边

从本文开头的图片,到上面这张图,表明本赛季MVP候选范围已经大大缩小。第一张图是新赛季没打时的展望,上图则是现实。

这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起初“浓眉”戴维斯强势,但鹈鹕输球越来越多,于是迅速变成“字母”安特托昆波和哈登的竞争。乔治的加入是最近一个半月的事,不仅他得分惊人,而且雷霆排名突出。而库里则是去年12月复出,强势归来,展现出仅次于73胜赛季时的状态。

苏群:我知道字母哥会得MVP 但我站在哈登一边

他们四人各有优势:“字母”的球队与个人综合表现最强;哈登则像两年前的韦少,有历史性的个人表现;乔治跟“字母”相似,而库里在群星荟萃的勇士队更加突出,实属不易。

约基奇、莱昂纳德和杜兰特同样有竞争的机会,但我个人认为:MVP最终将是“字母”与哈登之间的竞争,乔治是黑马,库里则会受累于超强的阵容。

苏群:我知道字母哥会得MVP 但我站在哈登一边

“字母”在NBA的真正绰号是“希腊怪物”,一是因为“希腊”的英文和“怪物”的英文压韵,二是因为他真的是怪——内线统治力第一,但外线三分不行。

由于“字母”超强的个人素质,时常出现在5号位上,让小球阵容的内线无人与他匹敌。他有可能成为57年前奥斯卡·罗伯逊以来,第一位27+12+6的球员。他的得分、篮板,2分球的命中率、出手、进球,总命中率,全都列NBA前10位,赢球贡献值NBA第一,防守贡献的平均得失分差NBA第一,扣篮第二。综合描述的话,“字母”就是一个篮下攻防的怪兽。

雄鹿给他配了一堆外线高手,连大中锋洛佩斯都专心在外线投篮,这种打法让雄鹿成了联盟战绩第一,这同样是“字母”拿MVP的优势项。

但“字母”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4.3%,比过去反而有退步。我个人主张他拿MVP缓一年,就是基于这个原因,有助于促使他夏天真正地用心练三分。不过,今年他的三分出手数会高于上赛季,只是低于基德带队的时候。2月他扔进了10个三分,命中率达到45.5%,如果在最后两个月能保持,“字母”将稳稳当选MVP。

苏群:我知道字母哥会得MVP 但我站在哈登一边

哈登就像两年前的韦少,他在个人得分方面达到了历史性的成就,因为自张伯伦以来,还没有第二个人能连续30场以上得分达到30+,哈登做到了32场。

想想也是具有讽刺意味,两年前哈登和韦少之争,关键在于到底应该看重个人的历史成就,还是看综合战绩。当时“哈登派”认为他战绩更好,也能打出很多“三双”,“韦少派”认为平均三双更具有历史意义,而且还是得分王。那年正是“历史意义”击败了球队战绩。

就像两年前我站在韦少一边,这次我站在哈登一边,尽管最终可能是“字母”拿到MVP。哈登的“平均36+”太难了,乔丹也只在1987年达到过平均37.1分。关键是哈登看上去并非在刷分,是火箭队大面积的伤病、尤其是保罗连续17场缺阵,卡佩拉的连续15场缺阵,让他在1月份达到了罕见的平均43分,其中包括两场连续“50+”和一场“60+”。

很多人在黑哈登的出手数、命中率和越投越多的三分球,但这就是火箭的打法特点,主教练定的,哈登不过是将德安东尼的战术极致化。如果没有哈登的这种打法,火箭不可能从西部第14变成西部第5。

但客观上说,他的命中率和极致方式也是蝉联MVP的最大障碍,因为那将是由100个人投票出来的结果。

今年还有一个对哈登不利的地方:虽然NBA给每队一个跟队记者的投票名额,但《休斯敦纪事报》出于独立性与公正性原则,防止腐败,不允许记者参与奖项评选,这样最有资格的记者费根失去了投票权。是否会有其他记者入替不得而知。

苏群:我知道字母哥会得MVP 但我站在哈登一边

很多媒体人会在选票的第一位写上“保罗·乔治”的名字,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是他既觉得“字母”的三分球不好,又觉得哈登的三分球太多。这就是所谓的“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其实,乔治在三分球上也非常突出。这个赛季三分球出手数、命中率的前三位分别是哈登、库里和乔治。我曾在《韦少投篮惨不忍睹,但他把MVP给乔治》一文中详细说明了韦少的转变,乔治已经坐上了雷霆的进攻头把交椅。他在布鲁克林、费城都有绝杀贡献,主场对爵士打了两个加时又来一次绝杀。

如果评选“进步最快球员”,乔治也有资格被考虑,但他已经达到了MVP级别。如果说有什么短板阻碍他拿MVP,那就是最突出的数据在防守而不是进攻,每场2.2次抢断列第一(韦少第二)。赞成者说,这是他的最独特优势,反对者说,这个数字不具备历史性。

无论乔治是不是得MVP,很多年后人们都会对他这个赛季津津乐道。

苏群:我知道字母哥会得MVP 但我站在哈登一边

库里的MVP竞争力可能是四人中最弱,原因是他处于史上最强的团队之一,这是个悖论。你无法分清到底是库里太强,这个团队才更强,还是因为这个团队如此之强,库里才这么强。

但库里终将作为最强的三分球手载入史册。这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出手、命中数都仅次于哈登,而命中率仅次于全明星三分王乔·哈里斯。他有5场比赛的三分进球达到10个以上,你可能会因为他这几年进三分球太多而不以为然,就像韦少连续第三年“平均三双”你觉得习以为常。

跟前三位相比,库里只有三分球是独特优势,球队战绩不如“字母”,三分球数量不如哈登,身边有杜兰特还有考辛斯。在他缺阵的11场比赛中,杜兰特平均得分还超过了33分。

但库里就是库里,无论他得不得MVP,都是史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苏群:我知道字母哥会得MVP 但我站在哈登一边

这个时代有太多的“黑子”和“喷子”,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群雄并起,各领风骚。

在让你目不暇接的群豪之中,到底哪一位才是MVP?最终也不会有统一的意见。每当这时候,我喜欢从高处俯视,借用“上帝视角”欣赏群英。从内心讲,我希望哈登得MVP,就像两年前希望韦少当选。但遵从理性,了解了人性,我知道“字母”会是MVP

这是一个争斗的时代,就看你有没有从容的心情。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