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举重世界杯邓薇演绎“无敌寂寞” 里约奥运谜之微笑如今霸气依然

文/黄凯

还记得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冠军邓薇吗?两年多前,邓薇在举起杠铃的瞬间,脸上露出“李宇春式”的“谜之微笑”并迅速走红网络。

东京周期,当年那个略显青涩的福建女孩已经成为中国女子举重的中坚力量。在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女子64公斤级比赛中,邓薇面对家乡观众表现出了“硬核”实力,最后将比赛变成了她一个人的表演:抓举、挺举、总成绩均打破世界纪录,毫无悬念地轻松夺冠。

近三年时光,邓薇在赛场上依然是那个霸气十足的姑娘。

一“举”成名,小山村走出奥运冠军

邓薇的家乡在福建省三明市闽西山区一个叫饱饭坑村的小山村,在这个只有100多户的村庄,走出了邓薇这位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

2016年8月10日凌晨,鞭炮声响彻饱饭坑村的夜空,村民们像过年一样欢呼雀跃,庆祝邓薇夺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面对乡亲们的祝福,邓薇的父亲邓英荣激动不已,不停地说“女儿最好,女儿最棒!”

邓薇夺冠后,曾有媒体报道称,邓薇10年没有回家,奥运会比赛前家里才装上电视。那篇略显心酸的新闻,据说还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网友说,为了荣誉,十年不回家,被剥夺了亲情的成功是否太悲情?家里直到比赛前才安装上电视,奥运冠军的家境到底贫困到什么样子……

后来,有媒体联系到了邓薇的家人,原来那篇报道系记者的误读。邓薇的父亲表示,他的原话是“十年没有回家过过年”。事实上,邓薇每年休假期间都会回家看望父母和家人。

邓薇母亲看奥运会比赛

至于家里赛前才安装电视,同样不属实。邓薇的妹妹邓蕙兰说:“我们家早就有电视机了,媒体报道的那台新安装的电视机是邓薇比赛前夕,村里为了方便观看邓薇的比赛,暂时搬到她家客厅的,后来电视机已经还回村里了。”

邓薇的家庭确实不太富裕,父亲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多年,咳嗽一声都会腰痛,根本无法干农活,全家只能依靠母亲在外面打零工补贴家用。邓薇是个孝顺的孩子,进入国家队后每个月都会给家里寄钱,还给上大学的妹妹寄学费。

邓薇夺得奥运冠军后,她的家庭改善了很多,但是她的父母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

谜之微笑,她的内心其实很强大

里约奥运会上,邓薇在比赛中全程表情淡定,一次微笑的表情被网友戏称为“谜之微笑”。

对于自己的“谜之微笑”走红,邓薇淡淡地说:“我觉得跟我每次比完赛拿冠军的那种感觉都差不多,每场比赛拿冠军都挺高兴的,可能就是我没表现出来吧。”

后奥运时代,邓薇和中国举重一起经历了大起大落。

2017年8月,由于北京奥运会上三位中国举重冠军选手陈燮霞、刘春红、曹磊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金牌被剥夺,国际举联对中国举重队禁赛一年,禁赛周期从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邓薇也因此错过了2017年举重世锦赛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

2018年11月,中国举重队禁赛期满,邓薇参加了2018年举重世锦赛。她的参赛级别已经由里约奥运会时的63公斤级变成了64公斤级,抓举比赛,邓薇开把110公斤失败,这在她近几年比赛中还从没有出现过。

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奥运冠军张国政着急地说:“怎么回事啊?你这个老杆子(老队员)还能犯这个错误?”其实,张国政误会邓薇了。那段时间,邓薇的状态并不好,体力有些问题,上去有点发懵。比赛时一手鸡皮疙瘩,竟然有点小紧张。

好在邓薇毕竟是奥运冠军,她及时调整心态,第二把顺利举起110公斤,第三把举起112公斤,打破了抓举世界纪录。挺举比赛,她举起了140公斤又打破了世界纪录,最终总成绩252公斤夺冠。

比赛结束后,邓薇的话充满了霸气。“没来之前听说高手很多,然后自己训练没练好,心里还挺紧张,挺有压力的,结果一比赛,也就那样吧!哈哈。”

再破纪录,女大力士剑指奥运

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积分赛在邓薇的家乡福建举行,她也没有让家乡观众失望。

女子64公斤级比赛,几乎成为了邓薇的“独角戏”。抓举比赛中,当场上其他选手都完成比赛时,邓薇才刚刚出场。第一把就稳稳举起了108公斤提前锁定了抓举冠军。第二把她试举113公斤,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挺举比赛中,邓薇同样最后登场,第一把试举135公斤成功,已经将挺举和总成绩金牌收入囊中。第二次,她成功举起141公斤,将自己的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分别提高了1公斤和2公斤。

邓薇表示,现场这么多观众为她加油助威,压力还是挺大的。虽然打破纪录,但动作还不够完美。这个重量只是保留实力,东京奥运会会努力准备。

2018年,国际举联对参赛级别进行了调整。现在看来,邓薇在女子64公斤级比赛中属于“孤独求败”,最大的对手只有自己。与自己的绝对成绩相比,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2020年东京奥运会,邓薇将是女子64公斤级的夺金最大热门选手。经历了涅槃重生,邓薇将重新捍卫中国举重“梦之队”的荣耀。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