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ONE冠军赛中国体系悄然成型 一模式值得国内赛事借鉴

张成龙完成ONE冠军赛首秀

特约记者 李田友 发自新加坡

ONE冠军赛新加坡站上周末落幕。中国拳迷目睹了张成龙斩获自己处子秀的胜利,让人期待中国男子选手在这项赛事中的首条世界冠军金腰带或许会在今年产生。今年ONE冠军赛在中国大陆将举办四站比赛,中国市场俨然成为其重点开发的目标。

中国体系悄然成型

这项诞生于新加坡的格斗赛事最近几年在东南亚地区大获成功,包括泰国、缅甸、印尼等国家,其举办的比赛几乎到了场场爆满的程度。

在中国,ONE冠军赛的起步并不顺利,尤其是最初几站比赛,在国内受到的关注并不高,上座率也不是特别理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当时国内的搏击赛事正处于一个发展的高峰阶段,所有优秀的明星资源都被武林风、昆仑决以及勇士的荣耀等赛事瓜分并牢牢控制。当时ONE冠军赛主推MMA赛事,在国内的认知度并不高,再加上缺乏本土明星助阵,使得赛事很难受到国内观众的追捧。

ONE冠军赛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着手搭建自己的“中国体系”,同时他们也逐渐放开了限制,加入更多踢拳比赛,目的就是吸引更多东南亚地区观众的关注。熊竞楠、李凯文、韩子豪、苗婕等人,成为ONE冠军赛打开中国市场的突破点,其中,熊竞楠成为中国第一位在ONE冠军赛中获得世界冠军金腰带的选手。

2018年8月,郑华峰成为ONE冠军赛大中华地区的主席,成为这项赛事开发中国市场的里程碑事件,其招徕中国优秀格斗选手的速度明显加快。与此同时,国内搏击赛事陷入资本寒冬,优秀拳手资源的外流已经难以避免。

这年年底,被公认为中国搏击未来领军人物的张成龙正式与ONE冠军赛签约,在刚刚结束的新加坡站比赛中,他上演首秀并成功击败了柬埔寨名将孔桑波。与他几乎同时签约的还有一位MMA女子名将孟博,她本来也将出战本次新加坡站,但是因为突发伤病遗憾退赛。

短短几周之后,拥有超高颜值的世界冠军“林妹妹”林何琴也完成签约,并将在接下来的缅甸站中完成自己的ONE冠军赛首秀,这无疑又是一次大手笔的签约。

ONE冠军赛相继签约一大批中国顶级拳手

虽然像一龙这样的流量明星已经不太愿意再次站上擂台,虽然像邱建良、魏锐等人气选手因为合约或人情等关系暂时很难签约国外赛事。但是ONE冠军赛中国体系的基础已经悄然成型——既有熊竞楠、韩子豪这样的实力派选手,又有张成龙、林何琴这样具备成为优质偶像潜质的青年才俊。

当ONE冠军赛再来内地办赛的时候,至少不会再让观众觉得一片“脸盲”。而且按照目前的趋势,ONE冠军赛的中国体系将会越来越庞大——国内很多一线选手,在本土赛事持续萎缩的情况下,转战国外赛事将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简单粗暴”成最有效发展模式?

全球经济寒冬,资本市场哀鸿遍野,国内搏击赛事几乎是一夜入冬。但是ONE冠军赛却生生开辟出了一条道路,截止到2018年底,这项赛事的融资总额已经突破2.5亿美元,有消息人士透露,如今ONE冠军赛甚至主动对一些外来资本说不,这与很多国内赛事步履维艰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形成了鲜明对比。

ONE冠军赛刚刚登陆中国的时候,其观赛数据一度受到外界的质疑,CEO西尤堂赶超NBA、NFL的“豪言”也一度为业内讥笑。但是短短几年的时间,这项赛事的变化足以让人侧目,其在亚洲范围内已经罕有可以匹敌的对手,大有和UFC并列成为东西半球两大巨头的趋势。

为何ONE冠军赛能够在这个寒冬期走出自己的行情?根据赛事相关人士的介绍,结合笔者的观察,ONE冠军赛至少在两个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概括起来就是简单的四个字——简单、粗暴。

首先说“简单”,那就是将钱花在刀刃上,尤其是在赛事的初期发展阶段,在资金还不是特别充裕的情况下,做出那些能够抓住观众的东西。

国内搏击赛事最近几年的裹足不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观众已经完全失去了对这项运动的新鲜感。一位业内大佬曾这样表示:大家都是一样的模式,打来打去就那么几张熟悉的面孔,观众参与不到赛事中来,很容易形成审美疲劳,久而久之,愿意去赛场的人变得越来越少。

一项成功的赛事,不仅要牢牢吸引住那些专业观众,还应该承担起向大众普及这项运动的责任。ONE冠军赛能够在并不尚武的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取得成功,就是因为它已经跳出了一场普通比赛的范畴,成为一场大“秀”。

拳手出场声光酷炫

炫目的灯光,精美的舞台效果,让人热血沸腾的各种VCR,经常引起欢呼的文娱明星,再加上不错的主菜——各种风格的精彩格斗赛事。这样的比赛自然更容易受到观众的青睐。

国内赛事最近几年为了形成良好的传播效应,也动了很多心思,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在场外持续制造话题,在称重、新闻发布会等环节上有意制造选手的冲突,甚至加入冷兵器等表演项目。但是这些方式的效果并不显著,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这些东西还是无法打动普通大众。

大家在周末呼朋唤友来观看一场搏击比赛,自然希望等待他们的是一场够炫够燃情的表演,让他们可以宣泄心中的情绪,为自己喜欢的选手尽情欢呼,而不仅仅只是冷冰冰的擂台,看几位自己没有情感倾向的搏击选手在那里拼得你死我活。

ONE冠军赛能够把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好,其实已经不那么简单。

再说粗暴,ONE冠军赛的拓展方式主要包括两点。一是在比赛的举办地,不惜代价签下当地最有名的选手:泰国的雅桑克莱、新加坡的李胜珠姐弟、缅甸的昂拉恩桑等等;今年将首次举行的日本站,有消息称ONE冠军赛很有可能与“格斗神童”那须川天心签下单场协议。至于中国,虽然还没有邱建良这样的大牌加盟,但是张成龙、林荷琴这样的选手已经不缺乏卖点。

那须川天心未来登录ONE?

另一个“粗暴”则是对运动员毫不吝啬、毫不拖延的激励模式,当然这与他们目前的“财大气粗”有着直接关系。笔者私下与一位运动员的经纪人有过交流,他承认,ONE冠军赛目前开出的出场费,是很多选手都很难拒绝的。而且比赛奖金的支付非常迅速,运动员打完比赛,只要不存在违规的行为,奖金马上到账,从来没有听说过任何克扣或者拖延选手奖金的事情。

这一点对于国内赛事有着最直接的指导意义,因为即便是在国内搏击比赛最风光的时期,拖欠运动员奖金的事情依然时有发生。搏击运动员也是吃青春饭的典型,他们的明星价值,他们对于一项赛事的忠诚度,很多时候正是体现在自己获得的经济回报上。ONE冠军赛只不过做好了一项分内之事,就已经足以让很多优秀选手慕名而来,这或许是值得很多其他赛事深思的地方。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