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篮世界杯小组出线要过几关?全面解析潜在对手

东道主中国成种子队

腾讯体育讯 在黑山、波多黎各和多米尼加拿到最后3张入场券之后,2019中国世界杯32强已经全部产生,其中美国、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阿根廷、立陶宛、希腊,以及东道主中国等8支球队将作为种子队参战。而在3月16日,世界杯的抽签仪式就将在深圳举行,那么,究竟哪些球队会成为中国男篮小组赛中的潜在对手呢?

中国直接成种子队

国际篮联以往对世界杯抽签的原则均秉承五大洲球队平衡,不是按照各支球队的实力和世界排名进行分档,比如说来自同一大洲的球队在一小组中最多只能有三支,这一情况通常只适用于参赛数量众多的欧洲球队,参赛球队少的亚非队伍无论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几乎都不会在同一小组。

2014年,世预赛正式更名为世界杯,抽签规则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除当时世界排名前四位的美国、西班牙、阿根廷和立陶宛是作为种子球队列入第一档外,其余的20支球队被分为6档,国际篮联依然是按照五大洲球队平衡的原则,来自同一大洲的球队在一小组中最多只能有三支。而从分成六档的球队中各抽出一支球队组成一个小组,最终完成4个小组的抽签。

但是到了中国世界杯,国际篮联的抽签规则发生了更大的变化。首先是参赛球队从上一届的24支增加到了32支,以前的4个小组、每组6支球队,将变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4支球队,第一阶段小组赛,每个小组前两名的球队直接晋级下一轮比赛,后两名的球队将进入17至32名排位赛。晋级下一轮比赛的16支球队按照第一阶段小组赛成绩被分成4个小组,晋级球队将携带第一轮成绩,第二个阶段小组赛前两名的球队将晋级1/4决赛,每组的后两名则将进入9至16名排位赛。晋级1/4决赛的8支球队将以交叉淘汰的赛制交锋,最终产生世界杯冠军。

其次,东道主将会直接成为种子队。以往的世界杯上,东道主依然会按照球队综合实力进行分档,但是本届世界杯上,东道主中国队将会直接成为种子队,即第一档的球队参与分组。也就是说,中国男篮将会跟美国、西班牙、塞尔维亚等超级强队成为同一档次,这无疑会缩小中国男篮同小组对手的实力,增加出线的可能性。

分组会参照世界排名

欧美队会是拦路虎

2019篮球世界杯的32强球队分别是:

东道主:中国

非洲(5席):安哥拉、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突尼斯

美洲(7席):阿根廷、巴西、加拿大、美国、委内瑞拉、波多黎各、多米尼加

亚太(7席):澳大利亚、新西兰、伊朗、日本、约旦、韩国、菲律宾

欧洲(12席):捷克、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立陶宛、波兰、俄罗斯、塞尔维亚、西班牙、土耳其、黑山

按照最新的抽签规则,中国男篮将会直接成为8支种子队中的一支,其他24支球队将分别被分成第二至第四档次。根据最新的世界排名,除了没有打进世界杯的斯洛文尼亚队而外,前8名的美国、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阿根廷、立陶宛、希腊,以及东道主中国等8支球队成为了种子队。

八支种子队

第二档次的球队极有可能在巴西、委内瑞拉、俄罗斯、土耳其、德国、意大利等队中产生。

捷克、波兰、黑山、加拿大、波多黎各、突尼斯、塞内加尔、尼日利亚、新西兰等队则可能被分成第三档。

第四档的球队可能是,多米尼加、安哥拉、伊朗、菲律宾、韩国、日本、科特迪瓦、约旦等则可能被分在最后一档。

欧洲诸强实力强劲

和中国男篮同组的基本上可以断定是有一支欧洲队、一支美洲队和一支非洲队,若实力相对比较弱的球队与自己同组,则出线概率将明显增加。要想获得小组前两名顺利出线,中国男篮所在小组最好的情况便是抽到第二档次的巴西或委内瑞拉,第三档次的捷克或波兰,第四档次的安哥拉或科特迪瓦。

按照实力进行分析,巴西虽然曾经拥有斯普利特、瓦莱乔、巴博萨等NBA球员,但是最近两年阵容结构老化,实力下滑比较明显,上赛季在新疆短暂效力的利马就是巴西国手,但是实力很一般,中国男篮若发挥出色有能力与巴西抗衡。委内瑞拉是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输过的对手,但是当时只输了4分,两队实力差距并不大。

捷克和波兰虽然都来自欧洲,但是两队整体实力和塞尔维亚、法国等强队依然有一定的差距,即使有维塞利和兰佩这样的球星压阵,中国男篮并非没有一战的能力,胜负的概率应该在五五开。至于安哥拉和科特迪瓦,只要正常发挥,中国男篮应该能够拿下其中任何一个非洲兄弟。

当然,以上只是最理想的抽签结果,不排除会抽到第二档的俄罗斯、德国或土耳其,第三档的尼日利亚或加拿大,以及第四档的多米尼加。如果中国男篮与这些球队同组的话,出线的难度非常大。

俄罗斯和土耳其均有球员在NBA效力,而且两队对抗凶悍,是中国男篮惧怕的那种风格,加拿大球星云集,去年夏天男篮蓝队两度在热身赛中大比分负于对手。尼日利亚拥有迪奥古、菲巴等前CBA外援,曾在里约奥运会上击败过克罗地亚,中国男篮很难有胜算。另外多米尼加很有可能召回唐斯和艾尔-霍福德两位NBA内线,如此的话,中国男篮将疲于招架。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武切维奇的黑山、坐拥森林狼球星吉昂的塞内加尔队都有不俗的实力。而中国男篮在2006年和2010年两届世界杯上都输给过波多黎各,肯定也不想和他们在一组。所以,若是与这些球队同组操戈,中国男篮面临的局面也会很困难。

小组出线是首要目标

在雅加达亚运会接受央视采访时,姚明表示,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目标是力争小组出线,而东京奥运会则希望能赢下一场胜利。

可以说,根据目前中国男篮和世界杯对手的实力,姚明提出这样的目标是非常现实的。因为,即使中国男篮成为了种子队,避开了世界超一流的强队,但仍会与欧美球队同组,中国男篮现在的真实水平最多介于第三档和第四档之间,在无法与亚洲球队同组的情况下,哪怕面对一些非洲球队都没有必胜的把握,就更别提整体实力本就高出我们一筹,坐拥NBA球员的欧美球队了。

还记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吗?当时中国男篮的目标就是希望拿下实力接近的委内瑞拉,但两队交锋,中国男篮几乎整场比赛都被对手压制,最终失利。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的实力足够强大才不会畏惧与任何球队同组,所以,不管和什么球队同组,中国男篮都需要抱着拼的态度与之抗衡,拿下第四档的球队,力拼第二档和第三档的欧美队,只有这样才能够完成小组出线的目标。

另外,2019篮球世界杯的成绩将直接决定2020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根据世界杯的规则,要想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球队成绩就必须处于所在大区的前列。以中国队为例,要想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世界杯的成绩就必须排名所有亚洲球队(非亚太)的第一名。这样一来,每场比赛,包括排位赛都显得至关重要。而以亚洲球队的实力,小组赛出线十分艰难,因而只要中国男篮小组出线,那么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基本上就已经到手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