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周琦伤病恢复期19+10不易 赵睿适应激烈对抗快

赵睿在中约战中拿下全队最高20粉

北京时间2月24日讯 在2018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第六个窗口期的比赛中,出征客场的中国男篮国家队遭遇迎头痛击,他们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进行的比赛中,以62:86惨败给约旦队,而且24分的差距也刷新了男篮在面对亚洲对手时的最大分差。

这样一场惨痛的失利,对于目前的中国男篮意味着什么?事实上,由于在世预赛阶段没有成绩方面的要求,男篮这一次派出的阵容依旧是以练兵为主,没有召入目前国内最强的几名选手,同时还带上了几名首次进入国家队的“新兵”。可以说从这套阵容上来看,出国参加比赛就必然要面对“交学费”的可能,问题的关键在于这“学费”交得值不值得。

从比赛中球员们的表现可以看出,大部分球员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在联赛中的水平,这其中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窗口期比赛都是临时集训,而且还要飞到西亚去倒时差,一些球员的状态也不是很好,再加上这套阵容基本没有太多磨合的时间……这些都是球队面临的客观情况。

比如,作为球队核心的周琦,在这场比赛中也是带伤出战,而且此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参加过正式比赛。从比赛中也可以看得出来,周琦在进攻端的投篮手感并不好,尤其是三分线外始终难以找到准星。但即便如此,周琦依然能够拿出19分10篮板的两双数据,在仍处于伤病恢复期的情况下做到这些,已经很不容易。

再比如郭昊文、陈林坚这样的国家队新兵,国家队的比赛不同于联赛,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让球员一点点找到比赛感觉去渐入佳境,尤其是他们这种从替补做起的球员,更是面临着上场就需要拿出全力去对抗,去跟上场上的节奏。这些,对于年轻球员来说,都是需要一点点去学习积累的东西,能够在比赛中出场,对他们来说就已经是非常宝贵的收获。

男篮同样也不是没有惊喜,就像后卫线上的赵睿,就非常快地适应了这种激烈对抗下的攻防节奏,用非常不错的效率砍下全队最高的20分,让人看到了一个CBA三年级球员的大幅进步。

当然,这场比赛中同样也暴露出许多本不应该出现的问题,如罚篮。如果说全队18%的三分球命中率还有一些对抗、状态等方面的理由,那么41%的罚球命中率的确不是一支国字号球队应有的水平。身为职业球员在无对抗情况下的罚篮,即便有体能消耗方面的原因,也不应该是如此低迷的表现。

而且在罚球问题上,不仅仅是这一次而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已经成为国家队的软肋,这其中的原因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法,都需要国家队的教练组去仔细琢磨。毕竟,如果这种基本功层面的东西还需要出去“交学费”的话,球队成长的代价就未免太高了一些。

其实,“学费”交得值不值,并不是从这一场比赛中能够衡量出来的。要看的是,在下一场比赛中,球队是否能够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改善或者提升,更要看在夏天的男篮世界杯上,这一批球员中能否有人挺身而出为国家队做出应有的贡献。那时,才是我们评价如今一切得失的时候。

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