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难留大牌!猛龙队史失4球星 大手笔运作真能挽留小卡吗?

NBA30支球队,尚未夺冠的有10支。这其中,若评选“最悲催”的球队,猛龙绝对榜上有名,地处多伦多的猛龙队史短短24个赛季拥有过4位队魂级的大牌球星,猛龙不缺球星,可他们留不住球星,这4人无一例外被猛龙送走。

尤其是,2018年夏天,猛龙送走了多次对球队表忠心的德罗赞,激怒了很多圈内人。今年夏天,猛龙的目标是留住莱昂纳德,他们在赛季中进行了大手笔运作,补强阵容剑指总决赛。

问题在于,这样做够吗?猛龙留得住莱昂纳德吗?

德罗赞回家,没有温馨

“时间能够治愈一切,我已经向前看了,只要我们开心就好,”德罗赞在谈及重返多伦多战旧主时说。看上去,时间已经治愈了德罗赞心头的伤口,可那道疤痕,却不是时间能消除的。

去年夏天刚被交易时,德罗赞是被伤害最深的那个,他感受到的是背叛的冰冷、谎言的伤害、背锅的委屈。他搞不懂,为何为猛龙付出那么多,到头来换来的是如此结局。

如今大牌球星没几人愿意委身于小市场球队,很多大牌球星会为了曝光率、夺冠投奔大市场球队。可德罗赞却多次公开对猛龙表忠心,希望能在猛龙终老。猛龙总经理乌杰里曾在夏季联赛期间跟德罗赞碰面,告诉德罗赞他不会交易德罗赞。可2018年夏天,面对得到莱昂纳德的机会,猛龙管理层选择了让德罗赞成为牺牲品,他们将德罗赞送到了马刺。

对于猛龙管理层的出尔反尔,德罗赞非常愤怒,他曾公开表示:“在过去九年时间里,我一直为球队做着牺牲,我觉得,以我的贡献,他们不应该这样对待我,我觉得自己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他们本有机会告诉我将要发生些什么,我要的也就这么多,但他们没有这么做,乌杰里一直在强调给球队一个机会,但这种说法没有人会相信。”

乌杰里在接受采访时曾向德罗赞道歉,但他也表示,自己给过德罗赞机会。对于这种“甩锅”式的说法,德罗赞更加不满,他认为自己和被猛龙炒了鱿鱼的德文-凯西一样,成了猛龙季后赛无法取得突破的替罪羊。德罗赞说:“他说‘我给了他们机会’,这话真的让人非常沮丧失望,他们是谁?所以你把错都归到我和凯西我们两个人身上?因为显然只有我和他我们二人因为失利(输给骑士)而遭遇这样的下场。”

再度回到多伦多,这里有依然为他热情欢呼的球迷,这里有与他私交甚笃的凯尔-洛瑞,但德罗赞在这里再也找不到家的温馨,因为这里已经不再是他的家,这不过是他面对的又一个对手、又一场比赛罢了。

留不住大牌,猛龙失4位球星

比起掘金、黄蜂、灰熊等同样没拿过冠军的球队,猛龙其实算是一支运气很好的球队,在选秀中,他们选到了不少好球员。可是,猛龙就是留不住人。

1995年选秀,猛龙第7顺位选到了“小飞鼠”达蒙-斯塔德迈尔,斯塔德迈尔出道即巅峰,在猛龙效力2个半赛季场均拿下19.6分、8.8个助攻,准全明星级别。结果1997-98赛季中期,猛龙将他送到了开拓者。

1996年选秀,猛龙第2顺位选到了马库斯-坎比,在1996年黄金一代中,坎比的成就算不上高,但他毕竟也拿过4次盖帽王,4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拿过最佳防守球员奖。坎比只为猛龙效力2年,1998-99赛季就被送到了尼克斯。被交易后,坎比大骂猛龙,前一秒还说以坎比为核心建队,后一秒却将他交易。

斯塔德迈尔和坎比都没进过全明星,再往后推,猛龙送出的那就是货真价实的全明星了。1997年选秀,猛龙第9顺位选到了天才高中生麦蒂。可2000-01赛季,猛龙通过先签后换将展露出巨星潜质的麦蒂送到了魔术。

卡特是猛龙1995年选秀大会用4号秀安托万-贾米森换来的,卡特为猛龙效力6个半赛季,最终在2004-05赛季中期被送到了篮网。

再后来是波什,2003年猛龙用4号签选择波什,但2010年猛龙先签后换将波什送到了热火。

2009年猛龙第9顺位选到了德罗赞,德罗赞为猛龙效力9年,最终于2018年夏天被送到猛龙。

不管是合同到期留不住人被迫先签后换,还是正常意义的交易,猛龙留不住球星是事实,他们损失了4个可以作为球队基石的全明星。倒不是因为猛龙实力不济,人才的流失罪魁祸首在于猛龙管理层。

比如麦蒂,2000年麦蒂成为自由球员,他本来可以跟猛龙续约,但他并不相信自己与卡特的组合能取得多大成就,在这里他看不到胜利的希望,猛龙管理层的动作无法说服麦蒂留队。再加上留在猛龙势必得活在卡特的阴影下,麦蒂最终选择与魔术签下7年9300万美元的合同,拒绝了猛龙7年8400万美元的合同。

卡特和波什有几分相似之处,两人猛龙生涯后期都被管理层质疑“诈伤”,被诟病“出工不出力”,猛龙管理层这种做法自然是伤透了卡特和波什的心,两人离队在所难免。而德罗赞则是猛龙管理层极具计划性的交易产生的牺牲品,他们已经不再相信德罗赞能带领猛龙取得突破。

挽留莱昂纳德,这可不是容易事

莱昂纳德2019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猛龙敢在莱昂纳德合同年送出德罗赞+珀尔特尔+首轮签换莱昂纳德,冒了巨大的风险。乌杰里敢冒这个险,某种程度也是受到了保罗-乔治续约雷霆的激励。

雷霆上赛季的处境和猛龙本赛季的处境一样,换来身处合同年的乔治后,雷霆用了一个赛季来说服他续约。最终,2018年夏天,乔治同雷霆续约。猛龙希望用一个赛季来说服莱昂纳德留队,但是,在很多层面,猛龙其实无法跟雷霆相提并论。

首先,难以免俗,还是得谈钱。理论上,猛龙能给莱昂阿德开出的合同年限最长、金额最多。可是,工资表上的数字不代表一个球员能全部拿到,这里面还有税。猛龙的特殊之处还在于,猛龙球员缴纳的税,得按照加拿大的税率来算。

2017年,ESPN算过一笔账,当时洛瑞的年薪为2870万美元,看似是高昂薪水对吧?可洛瑞的年薪要扣去10%的第三方托管(287万美元)、32.67%的联邦税(938万美元)、15.08%的城市税/州税(433万美元)、2.76%的经纪人佣金(79万美元)、养老金(18万美元)。即便加上返还的第三方托管金额(56.4万美元)、补差额(16.7万美元),洛瑞实际到手的年薪为1205万美元,只占账面工资的41.96%。

在2017-18赛季账面年薪前10位榜单中,洛瑞实际到手的工资占账面工资的比重最低,这就是在加拿大打球的不好处。作为对比,在俄克拉荷马城打球的拉塞尔-韦斯布鲁克,2017-18赛季实际到手工资占账面工资的比重达到51.78%。虽然联邦税比加拿大略高了不到4%,但城市税/州税低了超过10%。

第二,猛龙没有韦少,猛龙阵中现有的球员,没有谁达到韦少的层次,同样是全明星后卫,洛瑞的年龄、实力不足让他像韦少那样有足够底气说服莱昂纳德留队,更何况洛瑞本来就已经跟猛龙管理层心生嫌隙,未来不定。

包括猛龙阵容的稳定性,也无法跟雷霆媲美,虽然猛龙换来了马克-加索尔,可小加索尔今夏可以跳出合同,丹尼-格林、林书豪也将成为自由球员,猛龙的阵容充满不确定性。

猛龙为了挽留莱昂纳德的确已经付出了足够诚意,但从各个角度看,猛龙想说服莱昂纳德留队,难度很高。除非,猛龙能在本赛季取得突破,杀入总决赛,让莱昂纳德看到争冠的希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