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巅峰哈登距离詹姆斯究竟有多远? 八大关键词全面解读

湖人,在争夺浓眉的第一战中被鹈鹕摆了一道,他们不仅没有获得浓眉,甚至连很多美国媒体都认为他们已经不是进军季后赛的热门球队。如今他们仅列西部第十。

火箭,哈登状态正佳,保罗伤愈复出,加上出色的引援,虽然卡佩拉的伤病让球队的状态不在最佳状态。但是全明星赛前的6场比赛,他们依然赢得4场胜利,排名西部第五位。

然而,无论两支球队的战绩如何,他们之间的比赛,我们都会将目光聚焦在两个人身上。

勒布朗-詹姆斯和詹姆斯-哈登。

曾经的东西詹如今来到西部,湖人和火箭的这场比赛将是他们常规赛的最后一次交手,也很有可能是本赛季的最后一次交手。

那么比起已经占据联盟第一人宝座的詹姆斯来,哈登还有多少距离呢?

【总冠军数量比拼 詹皇占据绝对优势】

提到NBA球员,不得不说的就是他手上的总冠军戒指数量。否则就算达到马龙,斯托克顿这个级别,也只能遗憾的被人称为无冕之王。

在这点比较上,詹姆斯可谓占据绝对的优势。

2012和2013年,詹姆斯两度在热火夺得总冠军;2016年,詹姆斯回到骑士拿到总冠军。

而哈登仅仅是当年和韦斯特布鲁克,杜兰特联手打入总决赛,可惜铩羽而归。在加盟火箭后,哈登季后赛的最好战绩是西部决赛。

在这点的比拼上,詹姆斯占据绝对优势。

【最有价值球员数量? 詹姆斯已达到历史级别】

最有价值球员,即MVP,是NBA每年评选的在常规赛表现最好的球员。这里所谓的“最好”不光是要个人数据出色,而且球队的战绩也要相当出色。

詹姆斯职业生涯一共获得过4次MVP的荣誉,分别是2009年、2010年、2012年和2013年,这个数量和张伯伦在NBA历史上并列第四。仅次于贾巴尔的6次和拉塞尔、迈克尔-乔丹的5次。

在最有价值球员数量这项统计上,詹姆斯已经达到历史级别。

哈登在这方面也远不如詹姆斯。

迄今为止,哈登在过去的8年(不算本赛季)职业生涯中只在2017-2018赛季夺得一个MVP的头衔。

不过有一个不算太糟糕的统计,詹姆斯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前8个赛季中,也只是获得了两次MVP头衔而已。哈登虽然现在和詹姆斯有不小的距离,但是只要能够保持状态,追上詹皇也并非完全不可能。

【各类荣誉 詹姆斯依然处于统治性地位】

三次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三次全明星最有价值球员,15次入选全明星阵容15首发,1次最佳新秀,1次最佳新秀一阵,6次最佳防守阵容其中5次一阵,14次最佳阵容其中12次一阵,38次月最佳球员。

这就是詹姆斯在自己16年职业生涯中获得的各类荣誉。

下面来看看哈登的。

7次入选全明星阵容5次首发,1次最佳第六人,1次最佳新秀二阵,5次最佳阵容4次一阵,7次月最佳球员。

我们几乎可以断言,哈登在个人荣誉的数量上已经无法和詹姆斯相比。如果哈登想要在各类荣誉上和詹姆斯一较高下,首先他需要一直保持本赛季这样的状态,其次哈登还需要至少比詹姆斯多大一两年。

毕竟詹姆斯这种起点高并且巅峰状态漫长的NBA球员,在整个NBA的历史上也相当少见。

【詹姆斯统治联盟秘诀:巅峰状态的持续】

既然说到巅峰状态,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哈登和詹姆斯巅峰状态持续性的对比。

其实要对比这点并不容易,毕竟哈登目前正处于黄金年龄,刚好出于自己的巅峰状态。而詹姆斯毕竟已经超过34岁,状态肯定有所下滑。

看看和詹姆斯同一年进入NBA的球员,米利西奇早就不打了;安东尼如今状态糟糕,已经准备退役;波什已经因病告别篮球;韦德正在进行最后一舞。至于卡曼,辛里奇,尼克-科里森等和詹姆斯同时进入联盟的人,都已经先后告别了职业篮球。

而詹姆斯却还保持着自己的状态,哪怕已经称不上巅峰,比起自己巅峰时期却没差多少。

2009-2010赛季,年轻的詹姆斯场均29.7分,7.3篮板,8.6助攻,1.6抢断,1.0盖帽。

2017-2018赛季,34岁的詹姆斯场均27.5分,8.6篮板,9.1助攻,1.4抢断,0.9盖帽。

哪怕是本赛季很多人说詹姆斯身体不行了,状态下滑了,他依然能够交出场均26.8分,8.6篮板,7.6助攻,1.3抢断,0.6盖帽的数据。

保持16年的巅峰状态,老詹真乃奇人也。

哈登如今状态真好,我们就不多列举了。但是即将30岁的哈登,能否像詹姆斯一样保持如此长时间的巅峰状态?这个问题,哪怕是最硬核的火箭球迷,也无法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

【詹姆斯季后赛统治力超群 关键时刻他更强大】

在本赛季之前的15年职业生涯中,除了刚进入联盟的两年外,其余的13年詹姆斯全部率队进入季后赛。

这点哈登比起詹姆斯来犹有过之,在本赛季前的9年职业生涯中,哈登全部进入季后赛。

从2013-2014赛季加盟火箭以来,哈登的常规赛场均得分分别为25.4分、27.4分、29.0分、29.1分、30.4分,36.6分。

同时期詹姆斯的常规赛得分是27.1分、25.3分、25.3分、26.4分、27.5分和26.7分。

除了最开始的两年之外,其余四个赛季哈登的常规赛场均数据碾压詹姆斯。

那么在季后赛呢?

哈登最近四年的季后赛场均得分是27.2分、26.6分,28.5分和28.6分。

而詹姆斯在这四年的季后赛中场均得分是30.1分、26.3分、32.8分和34.0分。

明明常规赛哈登能够碾压詹姆斯,到了季后赛詹姆斯反而压制哈登。至少从数据上看来,詹姆斯在季后赛的统治力要高于哈登。哈登要想这点上追上詹姆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进攻手段对比:詹皇更全面 哈登迅速追赶】

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初期,詹姆斯的三分能力并不出众,也这是他进攻上的最大短板。尤其在职业生涯的前8个赛季,詹姆斯只有一个赛季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5.0%,放在NBA中,也就是个还说得过去的投手。

但是最近三个赛季,詹姆斯明显加强了自己三分线外的投射,连续三个赛季命中率都超过35%。2016-2017季后赛,詹姆斯甚至投出了41.1%的三分命中率,震惊四座。

在补强了自己的三分后,詹姆斯基本上成为一个进攻没有短板的存在。

中投,三分,突破,干拔,背身单打,詹姆斯都能够玩的转。

而哈登作为一名顶级攻击手,这些进攻方式对他来说肯定也不是问题。

只是从数据上来看,哈登的攻坚能力比起詹姆斯来还要略逊一筹,下面让我们来看数据。

本赛季的常规赛中,当被对手贴身防守时,詹姆斯的命中率是51.6%,几乎不会受到什么影响。而当哈登被对手贴身防守时候,命中率之后33.1%,受干扰情况比较严重。

但是当防守球员给哈登哪怕是一丁点的空间后,只要距离哈登的距离超过60厘米,那么哈登的命中率就会升至将近50%,已经快要追上詹姆斯。

这也许比较生动的说明了为什么詹姆斯在季后赛中的表现要比哈登更出色。

当防守强度在季后赛中大幅度提升后,攻坚能力更强的詹姆斯的进攻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当然,我们必须要说,哈登在三分线外的威胁要远远超过詹姆斯。如果能够不足自己对抗能力略差的缺点,哈登的进攻能力完全可以超越詹皇的水准,成为真正的无懈可击。

什么?你说我们忘记说俩人的无球进攻?

醒醒,以这两位的打法,哪儿有什么无球进攻的机会。

【防守比拼 哈登数据不差但口碑糟糕】

先来看看俩人防守数据的比拼。

詹姆斯职业生涯场均7.4篮板,1.6抢断,0.8盖帽。

哈登职业生涯场均5.2篮板,1.5抢断,0.5盖帽。

要说数据,俩人差得并不多,詹皇在抢断和盖帽上均有领先,但是优势并不是那么大。然而在俩人的防守口碑上,哈登和詹姆斯却有着天壤之别。

来看看俩人本赛季的数据。

在哈登负责防守时,他负责防守球员的命中率从46.5%下降为45.7%,命中率下降0.8%。

而在詹姆斯负责防守时,他负责防守球员的命中率从46.1%下降为41.0%,命中率下降为5.1%。

一个是马马虎虎的水平,另外一个则是联盟顶尖的防守水准,这就是哈登和詹姆斯在防守端起到的不同作用。要知道,这几乎是哈登职业生涯防守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而詹姆斯在2015-2016赛季,该数据一度达到6.3%,詹姆斯防守端的能力可想而知。

虽然老詹也会目送对手上篮,也会摊手防守,但是不管是实际数据,还是5次防守一阵的表现,都足以说明詹姆斯的防守比哈登更出色。哈登想要扭转自己防守上的口碑,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

【无人影响力可与詹皇相比 哈登需努力】

最后来说说詹姆斯和哈登的影响力。

詹姆斯在如今的联盟中依然有着第一的影响力,而且几乎已经达到詹姆斯独一档,其他人第三档起的地步。不管是从腾讯体育大数据统计的年度热词,年度最热球员,还是从2019全明星的投票,我们都能够看到这点。

哈登在最近两个赛季大量出现历史级别的数据,让人叹为观止,但是关于哈登打法的讨论也始终没有停止过。

不管是中国球迷还是美国球迷,都有不少人认为哈登在比赛中刻意造犯规,认为哈登碰瓷,认为哈登利用篮球规则的漏洞,但是不管球迷们怎么说,都不会影响哈登变得越来越伟大的现实。

连续32场30+,独享历史第2,这还不够出色?

至于什么时候追上詹姆斯,一方面要看哈登究竟能够保持巅峰状态多久,另外一方面,也要看詹姆斯还能这样打几年。

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