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惨烈!西部第8争夺成乱局 詹皇还没打算无缘季后赛

生涯头一遭,勒布朗-詹姆斯亲身体验到了西部竞争的惨烈。一个不留神,湖人胜率一度跌破五成,靠着拿下火箭这才将胜率提升回五成。即便如此,湖人现在依然仅排名西部第10位,季后赛席位岌岌可危。

本赛季,西部竞争一如既往惨烈,上赛季西部第8名在常规赛最后一天才确定的刺激戏码本赛季可能会再一次出现。如今,西部第4位的开拓者领先西部第8位的快船只有3.5个胜场,常规赛冲刺阶段,西部第4到西部第13的排名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

从实力、赛程等各个要素综合考虑,西部第8位极有可能会在快船、国王、湖人之间产生。若湖人能及时迎回郎佐-波尔,詹姆斯能继续延续强势发挥,拥有遇强则强气质的湖人仍有很大希望脱颖而出。

现状:西部季后赛门票争夺战太混乱

上赛季,西部第8最终归属于森林狼,常规赛最后一天,森林狼在同直接竞争对手掘金的生死战取胜,涉险进入季后赛。西部第3的开拓者(49胜)仅仅比西部第4的雷霆、第5的爵士、第6的鹈鹕(3队都是48胜)多赢了1场,而西部第7的马刺和第8的森林狼都是47胜。本赛季,如此惨烈的竞争局面很可能会再现。

目前,西部第3位的雷霆领先第4位的开拓者2.5个胜场,稍微安全一些。但是,从第4位的开拓者到第13位的鹈鹕,10支球队形成了错乱复杂的竞争格局,理论上看似在西部排名末流的森林狼、独行侠、鹈鹕也还有机会进入季后赛。

不过,考虑到独行侠之前送走即战力换来了无法出战的波尔津吉斯,鹈鹕被安东尼-戴维斯提出交易申请搞得一团乱,两支球队基本退出了季后赛席位争夺战。西部第11位的森林狼、第10位的湖人、第9位的国王都瞄准了一张季后赛门票。

开拓者虽然排在西部第4位,但领先第8位的快船只有3.5个胜场,爵士和马刺分列西部第6位和第7位,但他们领先快船也不过1个胜场而已。表面上,西部第8位会在快船、国王和湖人之间产生,但实质上,前面的开拓者、火箭、爵士、马刺也都有落到第8位甚至跌出季后赛圈的可能。

解读:湖人剩余赛程最艰难

就目前的形势看,湖人、国王都在觊觎快船的位置,在送走哈里斯后,快船看上去准备放弃本赛季,在夏天得到了一个乐透签,然后等待2019年夏天自由市场开放,腾出两份顶薪合同的空间追逐凯文-杜兰特和莱昂纳德。

看剩余的赛程,最想掉出前八的快船赛程最宽松,而湖人的赛程最为艰难。

在今天所有的比赛之前,快船还剩23场比赛,他们的对手中有12个是胜率达到五成的球队,其中主场有13场,对手平均胜率48.4%。湖人还剩25场比赛,其中15个对手胜率达到5成,湖人有13个主场,最后25场对手平均胜率达到52%。国王同样剩25场,其中有13个对手是胜率达到5成的球队,他们有11个主场,但剩余对手平均胜率48.5%。

显然,湖人的对手中强队更多,国王的对手中强队相对偏少。不过,对湖人有利的一点是,本赛季湖人的特质是遇强则强,遇弱则弱。而国王本赛季的战绩则有些水分,他们是遇强则弱,遇弱则强。

国王是湖人季后赛名额的强大争夺者之一

据统计,湖人本赛季面对胜率达到五成的球队是12胜19负,胜率38.7%。而国王是8胜20负,胜率只有28.6%。快船这一数据不俗,14胜16负、46.7%的胜率能排在第9位。

在同胜率不到50%的球队交手时,湖人战绩一般,16胜10负,胜率不过61.5%。快船是18胜11负,胜率62.1%。至于国王,他们达到22胜7负,胜率为75.9%,排在联盟第7位。

今天的比赛也印证了这个规律,国王面对勇士最终落败,继续遇强则弱。湖人面对火箭险胜,继续遇强则强。

湖人相较国王还有一个优势,本赛季快船、国王、湖人三队交手记录,湖人3胜2负,快船4胜1负,而国王只有1胜5负。北京时间3月25日,湖人同国王还剩1次直接对话,本赛季前3次交手国王1胜2负,他们必须得拿下这场胜利。

预测:詹皇季后赛模式能救湖人吗?

西部如今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湖人究竟能否进入季后赛。德维恩-韦德之前曾表示,永远不要低估詹姆斯的能力,不要将他排除在外。而詹姆斯也已经放言,他将进入到季后赛模式。

其实交易截止日后,詹姆斯已经有进入全力詹模式的迹象,湖人撤掉了朗多,开始更多像过去的骑士那样,摆出一套拥有投射能力的阵容辅佐詹姆斯,詹姆斯一人掌控球权。只是,湖人仍未适应这种打法。

全力詹模式上线

全明星间歇期后,詹姆斯必然会更多进攻,他本来就有全明星赛后发力的习惯。上赛季,詹姆斯全明星赛前场均得到26.5分、8.1个篮板、8.9次助攻,全明星赛后,詹姆斯在出场时间减少的情况下反而提升了数据,场均拿下29.4分、9.8个篮板、9.5次助攻。这不是个例,除了2014-15赛季、2011-12赛季、2007-08赛季这3个赛季,其他赛季詹姆斯全明星赛后主要数据都有提升。

湖人当然不能只指望詹姆斯一人,詹姆斯大包大揽,保证的也只是湖人进攻端的下限。湖人想要冲击季后赛,郎佐-波尔才是关键,他的防守、组织对于湖人而言意义重大,尤其是防守。自从波尔受伤后,湖人的防守几乎联盟垫底,百回合失分达到120分。而去年11月时湖人的防守效率(百回合失分)为103.4分排在联盟第3位,12月他们以106.7分排在第9位。

若是波尔及时复出,湖人防守提升,同时詹姆斯进入季后赛模式,场场打出MVP级别的表现,再加上快船掉队、湖人经验相较国王占优的客观条件,湖人极有希望杀回西部前8位。

无缘季后赛?这样的尴尬,詹姆斯可没打算接受。

(从一打到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