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职业生涯罕见战绩困境 詹姆斯这次还能扭转局面吗?

28胜29负,这是湖人在全明星周末前的战绩,排名西部第十,这是2004年之后,詹姆斯带领的球队在全明星周末前的最烂成绩。

这支湖人在纸面上天赋并不差,但伤病和交易流言导致的军心混乱令紫金军战绩滑坡,常规赛还剩25场,詹姆斯这一次能带领湖人逆风翻盘锁定西部前八的席位吗?

15年了,詹皇的球队从未这样差

在全明星周末前,湖人的战绩停留在28胜29负,排在西部第十。上赛季全明星周末前,湖人的成绩是23胜34负,位列西部第11位。同样是57场比赛,本赛季的湖人比上赛季同期多赢了5场,但上赛季湖人可没有詹姆斯。

28胜29负,这个成绩对于詹姆斯而言是什么概念?詹姆斯的球队最近一次全明星周末前胜率不到50%,发生在2003-04赛季,2004年全明星周末前,骑士的战绩是20胜33负,当时位于东部第11位。从全明星到来前的成绩作为衡量标准,现在这支湖人是詹姆斯最近15年带的最差球队。

湖人本赛季在战绩方面不是没有高光时刻,他们在11月8日至12月11日的17场比赛中打出了13胜4负的佳绩,随后又在圣诞大战中击败了勇士,那时候湖人在西部的排名一度达到了第四位,后来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湖人从西部季后赛上半区席位争夺者,跌落到八强之外呢?

防守,纸糊一般脆弱

伤病,这是湖人从12月的战绩高峰滑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詹姆斯伤停,对于湖人影响非常大。詹姆斯在圣诞大战对勇士的比赛中腹股沟受伤,连续缺席了17场比赛,这是詹姆斯NBA生涯伤停场次纪录,湖人在这17场比赛中输了11场。

“我的伤病对于球队是一次重创,我们当然希望在我受伤缺战期间能够取得好的成绩,但我们没有做到,这就是现实的情况。”詹姆斯说。

问题是,在詹姆斯复出后,湖人的战绩也没有起色。詹姆斯在全明星周末前打了5场比赛,湖人2胜3负。伤病确实对于湖人打击不小,但湖人的问题绝非伤病可以完全解释的。

用数据说话,湖人在1月防守效率(百回合防守失分)是107.6,排在联盟防守效率榜第六位。湖人在2月的防守效率是122.6,在2月防守效率榜上垫底,防守效率暴跌导致湖人在2月的攻防效率净值(百回合进攻得分-百回合防守失分)为-15.3,也是联盟倒数第一。

将防守数据细化,湖人在1月场均禁区失分为46.7分,位列联盟球队禁区防守榜第十,紫金军在2月场均禁区失分增加到52.4分,在2月联盟球队禁区防守榜位于第23位。湖人在1月将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限制到34%联盟第八,他们在2月让对手投出了43%的三分球命中率,防守三分表现排在联盟倒数第二。

简单说,与1月相比,湖人在2月防守全面退步,内外线同时失守。

湖人在1月的时候伤病情况更严重,詹姆斯、朗多和波尔都受伤,库兹马也曾因伤休战,湖人的进攻受影响很大,但紫金军的球员们在防守端非常卖力。湖人在2月的伤病情况缓解了许多,詹姆斯和朗多都已经归来,但紫金军的防守却如纸糊一般。

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为什么伤病已经得到缓解,湖人的防守反而变差了呢?我们再看一组数据,湖人在1月场均干扰对方投篮69.1次,这项数据联盟第四,场均干扰对方三分投篮27.7次排在联盟第二。在2月,湖人场均干扰对方投篮60.2次,排在联盟第20位,场均干扰对方三分投篮22.8次,位于联盟第23位。

在NBA的数据统计中,有一项数据是“地板球争夺”,湖人在1月的时候场均9.4次在地板球争夺中获得球权排在联盟第六,这项数据在2月降到了场均5次联盟垫底。

数据不说谎,湖人球员在1月的时候防守更加积极,努力干扰对方的投篮,卖力为球队争夺球权,而在2月,那些积极变成了消极,而防守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态度,湖人失去了态度,也就丢掉了防守。

湖人球员比赛态度的变化,与安东尼-戴维斯的交易风波直接相关。当“浓眉哥”在1月底提出交易申请后,湖人展开追求。之前在保罗-乔治和莱昂纳德的争夺战中,湖人都表现得比较保守,他们不愿意放弃队内的优质新星,这导致湖人接连错失引进强援的良机,随着詹姆斯受伤球队战绩滑坡,湖人意识到该出手就出手,所以当“浓眉哥”进入交易市场,湖人迅速报价。

据美媒体报道,在湖人提供的交易方案中,英格拉姆、库兹马和波尔都位列其中,这对于小将们干扰非常大。北京时间2月6日,湖人客场挑战步行者,开赛前湖人交易戴维斯的新方案曝光,湖人球员明显受到了影响,他们在比赛中注意力不集中,尤其在防守端漫不经心,步行者四节比赛轰下136分,最终大胜湖人42分,创詹姆斯NBA生涯输球最大分差。

那场比赛,当英格拉姆或者库兹马罚球时,步行者球迷就会大喊:“LeBron‘s Gonna Trade You(勒布朗要交易你)”。当麦基走上罚球线的时候,步行者球迷则喊出:“Not Worth Trading (你没有交易价值)。”

赛后,库兹马接受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采访,这位热衷于社交媒体的小伙子坦言,他确实受到了交易传闻的影响。“我们很多人是第一次经历这种情况,流言已经满天飞了,真的很难不去看那些内容,不管是在自己的手机还是其他渠道,”库兹马说,“在这个社会,你真的很难使用手机的同时还去屏蔽信息,别人也会给你传短信。”

英格拉姆不像库兹马那样喜欢关注社交媒体,但他也向腾讯体育表示,被卷入交易流言很煎熬。“这样的日子是比较艰难的,我们毕竟只是普通人。”英格拉姆说。

詹姆斯已经意识到交易流言给年轻球员造成困扰,尽管他反复强调要摆正心态,但他理解小将们的心情波动。“过去几周,我们有些球员被卷入交易流言中,我知道这对他们来说很难,”詹姆斯说,“年轻球员们之前没有类似的经历,却要每天都听到那些关于交易的消息,那是很糟糕的状况。”

怎么办?詹皇需要“早启动”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是以最佳的状态打篮球,带领我的队友赢得每一场比赛。”在全明星期间,詹姆斯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说。

湖人现在的问题是队员的心散了,需要有人将他们的斗志重新激发,全队拧成一股绳,向季后赛发起冲击,而在湖人队中能扛起这个重任的只有詹姆斯。

正如詹姆斯对腾讯体育说的那样,他需要打出最好的状态。詹姆斯在复出后的5场比赛中,场均得到23.2分10.8篮板11助攻,场均三双看上去相当不错,但詹姆斯在这5场比赛中场均攻防效率净值是-1.5,而在受伤前的34场比赛中,詹姆斯场均27.3分8.3篮板7.1助攻,场均攻防效率净值为+3.2。

詹姆斯复出后场均三双也不能掩盖一个事实,他的攻防效率都不理想。詹姆斯受伤前的投篮命中率为51.8%,复出后的投篮命中率是47.3%。突破是詹姆斯的进攻利器,他在受伤前场均突破12.1次,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为54.5%,而在复出后场均突破增加到13.2次,突破的态度很积极,但效率下滑严重,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只有40.7%。

在受伤前的比赛中,詹姆斯防守效率为104.5,复出后防守效率是111.1。显而易见,复出后的詹姆斯在攻守两端,都不及受伤前效率高。

曾有报道称,湖人对于詹姆斯是否完全康复有一些怀疑。长期跟踪报道詹姆斯的著名记者温德霍斯特爆料,由于遭到受伤停赛的影响,詹姆斯的体重已经达到280磅(127公斤),而詹姆斯的官方体重是250磅(113公斤),詹姆斯超重了,这令他的竞技状态不如以前。虽然詹姆斯的私人训练师否定了温德霍斯特的说法,但詹姆斯复出后状态不及受伤前也是客观事实。

詹姆斯曾经将常规赛作为“养生”阶段,等到季后赛启动“全力詹”模式,但在上赛季,詹姆斯就提前调整状态,因为当时骑士的情况不太好,需要詹姆斯打出更好的比赛带动。詹姆斯在2018年2月场均拿到27分10.5篮板10.5助攻,3月场均30.9分9.6篮板9.5助攻,现在的湖人需要詹姆斯重现一年前的竞技水准,给队友树立榜样,让球队重返正轨。

“我知道我们的处境,我自己已经很久没有面对这样的情况了,”詹姆斯说,“我们必须要赢球,打入季后赛是我们的目标和责任,我们要竭尽全力去实现。与之前几个赛季相比,这一次我要更早地开启状态。”

詹姆斯上一次无缘季后赛是在2005年,那是詹姆斯NBA生涯第二年。在那之后,詹姆斯连续13个赛季闯入季后赛,最近8个赛季都进入了总决赛。这一次,面对职业生涯罕见的战绩困境,詹姆斯还能翻转局面吗?

“我感觉很好,将球队带入季后赛行列,这就是我的态度,”詹姆斯说,“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我唯一关心的事情就是让球队恢复到我受伤前的水平,然后冲入季后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