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知名田径教练:苏炳添巅峰期至少还有3年 后程能力需加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苏炳添在杜塞尔多夫室内赛中,以6秒49获得男子60米冠军,以三连胜的战绩结束了这次9天的欧洲之行。CCTV-5《体育世界》,邀请广西田径队总教练、前全国百米纪录保持者陈文忠,对苏炳添近期的表现进行点评。陈文忠认为,苏炳添的巅峰期至少还能保持两三年,至于室内60米的实力如何扩展到室外100米项目上,他说苏炳添需要加强后程能力,以及注意全程节奏。

陈文忠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飞人,曾先后跑出10秒24(1992)、10秒20(1996)两个男子百米全国纪录。在首先被问到,如何看待苏炳添上周末在伯明翰夺冠时跑出的6秒47的成绩时,他说:“我觉得这次他跑出的6秒47,以及上赛季跑出的6秒42、6秒43,是一个层次性的成绩,表明他已经达到了很高的一个水平。这对今年多哈世锦赛,他冲击9秒90大关,将会有很的帮助。”

苏炳添8天斩获三冠

苏炳添已经29岁了,他现在这种巅峰状态还能保持多久?陈文忠说:“他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一个水平,一般来说不容易掉下来,除非出现什么伤病。他如果保持系统的训练,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我觉得他这种状态可以保持两到三年的时间。短跑是天才项目,一个运动员达到这样的高度,一般来说不是很容易掉下来。”

他还表示:“60米这个项目是苏炳添的强项,我们通常说的状态会回落,在100米项目上会表现得更明显一些。100米有个后程,60米的耗能不存在乳酸堆积。从后程能力看,60米没有太大的影响。只要他把整体的节奏,包括起跑反应时、加速能力保持下来,应该这种良好的状态可以保持比较长的时间。”

室内60米项目,对备战室外100米有什么作用?陈文忠说:“60米和100米的节奏不一样,这次苏炳添前两站是按照教练的安排,按100米的节奏在跑的。60米对室外100米的促进作用是比较大的,苏炳添室内赛季能有这样的表现,说明他现在整体上状态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层面。”

苏炳添哪些技术需要改进?陈文忠点评说:“他第二站在伯明翰跑出6秒47,世界最好成绩。其实他那场比赛跑得不是特别完美,从起跑后的加速到途中跑,他身体打起来太早了,这样容易造成后面身体跑僵。随着年龄的增大,他首先要加强后程能力,当然还需要加强对全程节奏的把握。”

陈文忠介绍说,中国男子短跑是从劳义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百米夺冠开始崛起的,这些年中国田径最好的一个举措,就是“走出去请进来”,外教兰迪、雷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东西,我们的教练和运动员也迅速学到了更加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