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京沪大战战术是赢球关键 归化球员是比赛看点

文/陈华

摘要:其实,广大球迷也期待着,佩雷拉和施密特的技战术斗法,能延续去年四番交锋专注足球的纯粹,少一些野蛮犯规的功利色彩,为中国足球再铸一场经典。

2月23日周六夜晚19时35分,2019年中国足协超级杯将在苏州奥体中心上演巅峰对决,中超联赛冠军上海上港队将交锋足协杯冠军北京国安队。超级杯也是2019中国足坛的第一座冠军奖杯。

这场强强对话,效力北京国安的英俊美男侯永永,是焦点人物。只要他登场,就将谱写历史,成为第一个在正式比赛中出场亮相的中国归化球员。

侯永永是中国足球归化第一人

与此同时,北京国安依旧在转会市场呼风唤雨接连签约强援,相比之下上海上港队不仅继续零引援,还大度把武磊送到西甲留洋。实力此消彼长下,莫非中国超级杯的胜负天平,已向北京国安倾斜?

看点一:侯永永成中国足球归化第一人

赛前,关于侯永永究竟是否具备中国超级杯的出场资格,引发外界巨大争执。《体坛周报》著名记者马德兴认为,侯永永在得到国际足联关于球员会籍转换许可前,不具备中国超级杯的出场资格。《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中国区管理员朱艺则认为,侯永永具备出战超级杯资格。

国安官方宣布侯永永已有资格参加国内赛事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各自无法说服对方时,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官宣:“遵照国际足联、中国足协相关转会及注册规定,侯永永已经完成了在中国足协的注册流程。目前侯永永已具备代表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各项国内赛事的资格。”

毫无疑问,外形俊朗且自带中国足球归化第一人光环的侯永永是本次超级杯最大的看点:他的实力究竟如何、他能给国安带来什么帮助、他未来能不能给中国国家队提供积极贡献?

北京国安发布的超级杯海报

侯永永的母亲是河南洛阳人,父亲是挪威人,侯永永从小就移民挪威。不过他经常回国探亲,侯永永也可以说出相对流利的中文。侯永永从小就展现出很高的足球天赋,他15岁被挪威豪门罗森博格俱乐部相中,16岁就代表球队出战,成为了俱乐部历史上首秀最年轻的球员。

侯永永一度被认为是挪威足球复兴的希望,他和曾经在皇马效力的厄德高齐名。只是最近几年,侯永永的职业生涯出现了停滞,他曾转会到挪威另外一支球队斯塔贝克,不过依然无法踢上主力。

在接到北京国安抛出的归化橄榄枝后,侯永永得到家庭支持,母亲就希望他能够为中国国家队而战,最终作出决定的还是他本人。由于母亲是中国人,侯永永先从挪威退籍再加入中国国籍,完成“归化”。

上海上港发布的超级杯海报

当然,侯永永这次从挪威退籍也让不少挪威人深感诧异,一方面能入高福利挪威籍的人少之又少,另外一方面他选择到足球水平相对落后的中国踢球,挪威人有些无法理解。好在,侯永永加盟国安后得到全队认可,能踢中前场多个位置的他,会是主帅施密特丰富球队战术打法的一个重要选择。

超级杯,侯永永、北京国安和更多球迷,都期待中国第一个归化球员迎来精彩亮相。

看点二:国安狂引援VS上港负引援

外援决定上限,国脚决定下限。上港队能在2018赛季中超夺冠,依靠的是球队之前引进的大牌外援胡尔克、奥斯卡等发挥出色,一分价钱一分货。与此同时,武磊打进27个进球成为中超最佳射手,他的作用基本就是外援的数据。此外,徐根宝在崇明岛第一期的弟子颜骏凌、王燊超、吕文君、蔡慧康等,同样是夺冠功臣。

武磊是上赛季中超金靴

2019赛季,北京国安在转会市场豪迈投入、动作频频,是仅次于广州恒大的大买家。归化球员方面,北京国安引进了侯永永、延纳里斯两人,前者进攻能力突出,后者踢防守型后腰。两人作为归化球员加盟,大大提升了本土球员的整体实力。

李可也是本赛季国安的归化球员

外援方面,北京国安在保留巴坎布、奥古斯托、比埃拉三名超级外援组合的基础上,还签下韩国最具潜力的国脚后卫金玟哉。金玟哉在亚洲杯中韩之战中潇洒头球破门,展现出较强的头球轰炸能力。

内援方面,北京国安此前官宣引进了门将邹德海,此外球队也基本搞定原本留洋的中锋张玉宁。从纸面上来看,北京国安新赛季的阵容豪华,巴坎布、金玟哉、比埃拉、侯永永、延纳里斯、池忠国、张稀哲、张玉宁等实力出色,甚至要比广州恒大的纸面实力更强。很显然,超级杯只是北京国安试图吞下的第一道开胃菜,球队真正的主菜是2019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

网传张玉宁有望近日加盟北京国安

相比北京国安在转会市场的呼风唤雨,上海上港再度延续以不变应万变的风格。武磊离开,意味着球队少了27个进球,进攻会饱受困扰。主教练佩雷拉计划把信任票投给巴西外援埃尔克森,上赛季出场次不多的“小熊”需要努力多进球。与此同时,吕文君、李圣龙、胡靖航等本土前锋也跃跃欲试,希望能部分填补武磊离开后的进球空缺。

武磊转会西班牙人俱乐部

即便如此,当国安不断通过引援给自己做加法时,上海上港队不仅没有引进内外援,还做减法送出武磊实现“负引援”,两队实力此消彼长不言自明。当然,国安的新援需要时间磨合,上港也需要解决武磊接班人的问题,综合下来两队还是出于同一个水平线。

看点三:国安高位逼抢VS上港低位防守

2018赛季中超联赛,上港和恒大在冠军争夺战中笑到最后,但很多人忘了,北京国安才是上半程表现最出色的球队。只是,国安在客场最后时刻被恒大绝杀后一蹶不振,逐步掉队退出冠军争夺战。

尽管上港和恒大在2018赛季中超的两场强强对话十分精彩,但从技战术含金量看,其实远不如上港和国安在中超、足协杯的四场巅峰对决。相比恒大只有快速反击和传中头球这简单粗暴的两板斧,北京国安高位逼抢的压迫式踢法更有层次、更有压迫感,也更有技战术含量。国安和上港的交锋,更有技战术的含量,皮球基本在地面走,比赛也更有观赏性。

上赛季国安前半段表现出色

在2018赛季中超数据统计方面,北京国安有三个冠军级表现:14932次传球数是中超第一,525次抢断是中超第一,85次越位也是中超第一。这三个数据说明什么?说明国安的高位逼抢能力笑傲中超,在前场就能通过有体系的逼抢反抢,把球权夺回来;也说明国安队善于传球组织,是技术型踢法;遥遥领先的越位数字,则说明球队踢得很犀利,拿球第一时间喜欢直塞身后,而不是传统的分边传中。

相比国安高位逼抢的激情打法,上海上港队技战术风格,略有一些保守,但恰恰就是这样的实惠,加上天才前锋武磊的高效,最终换来联赛冠军。数据方面,上港队在射门总数、进球这两个核心环节,都落后于第一名广州恒大;在传球数方面,上港不仅不如国安,也比不过富力、华夏、恒大和苏宁。然而,上海上港有一个可贵的第一:33个丢球中超最少,和江苏苏宁并列第一。

两队虽风格迥异但都都技术流,2018赛季上港对国安的四场交锋,次次堪称经典。第一场中超上港主场,上港率先进球,但王牌胡尔克受伤后风云突变,国安闪击进两球实现逆转。第二次中超国安主场,上港队防线风声鹤唳颇为狼狈,但反击中胡尔克偷射得手,从工体带走宝贵三分。

2018赛季足协杯,上港和国安的较量同样充满技战术含量,悬念更跌宕起伏。首回合国安主场2比1获胜,第二回合上港主场胡尔克停赛,临近结束前上港2比0领先看似晋级在望,但比埃拉的任意球绝杀扳平总比分。

北京国安是上赛季的足协杯冠军

最后,国安在点球大战幸运笑到最后,杀入四强。其实,这个结果也是国安和上港的双赢,被淘汰出杯赛的上港只能更专注联赛,联赛夺冠无望的国安则更专注足协杯,最终两队分别在联赛和杯赛夺冠,如今相逢超级杯。

上港是上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

23日在苏州的超级杯,不出意外又将迎来一股清新风,毕竟两队交锋没有肉搏绞杀的血腥,相反充满了技战术的纯粹。北京足球向来追求小快灵拼技术的风格,上港也继承了海派足球注重传切配合的传统,国安和上港的新版京沪大战,虽然没有国安踢申花更有历史底蕴,但在技战术内涵方面明显更胜一筹。

其实,广大球迷也期待着,佩雷拉和施密特的技战术斗法,能延续去年四番交锋专注足球的纯粹,少一些野蛮犯规的功利色彩,为中国足球再铸一场经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