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山东功臣退役做领队 曹振华:这辈子离不开篮球

昔日CBA赛场上的曹振华

北京时间2月22日讯 2月18日下午,山东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球类馆三楼,退役还不到一年的曹振华,正跟一帮十六七岁的孩子聊天。由于省篮管中心组织的裁判员测试占用了场地,新成立的山东U20男篮只能在边上做热身,逮着这个空儿,曹振华跟孩子们聊了一会儿。

明星领队

跟这些十六七岁的孩子打成一片,充分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是曹振华的工作内容之一。2017年8月,他从山东男篮退役,入职山东省体育局篮管中心。在山东省教练员学院深造之后,他有了新身份:山东U20男篮领队。

这支队伍是面向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组建的,现在都是十六七岁的年龄,到了2021年全运会时参加20岁以下年龄组的比赛。现在,十四运篮球已经明确有U18、U22两个年龄组的比赛,U20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是山东省体育局未雨绸缪,提前组建了队伍,这在全国是第一家。

一年前还是聚光灯下的篮球明星,一年后成了“孩子王”,这种身份的转变是非常大的。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曹振华历经青岛男篮、山东男篮两支职业球队,“打球的这些年,我几乎没考虑过自己的衣食住行,两支球队的后勤保障工作都很到位,我只管打好球就行了,其他基本不用管。现在不行了,要时刻想着孩子们,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连谁没吃饭这样的小事儿都要记着。”

而且,今年34岁的曹振华,跟这帮“00后”存在较大的年龄差距,有代沟,“我们这代人都用微信,可孩子们玩的是QQ,我仿佛回到了十年前!对于孩子们来说,QQ能跟日常玩的游戏绑在一起,还具备微信那样的即时通话功能,用起来更方便。”

让曹振华不适应的,还有管理方式的转变。他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在青年队时期都特别听话,领队和教练拥有绝对权威,只要是“领导”说的话,大家都会记在心里,哪怕说的是错的,也会不折不扣地执行,“现在不一样了,孩子们只要不认可你说的,就会跟你讨价还价,你又不能骂,更不能打,只能苦口婆心讲道理。”

在曹振华在青年队打球的年代,球员们一门心思想着进一队,再远大点的目标是国家队,那时候的教练员抓好训练就差不多了,很少会跟球员在思想方面有深入的交流。时代在变,球员所处的环境也在变。

说到这里,曹振华的感慨就特别多,“现在的孩子选择余地太多了,我们这里的好苗子,很多大学都盯着,会开出非常好的条件,跟专业队抢人,比如:保送研究生,免除学杂费,额外给奖学金等等,我们只能做孩子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力争把孩子们留住。”

退役之后,曹振华一直都在调整心态,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经常提醒自己:你已经转岗了,忘记之前的荣耀吧,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辉煌过往

曹振华1997年进入济南市体校,开始接受正规篮球训练,直至2017年退役,跟篮球打交道的时间长达20年。

2003年,时年18岁的曹振华,成为了全国青年联赛的得分王。同年,他代表国青拿到亚青赛冠军,是决赛中的头号得分手。他代表青岛双星男篮征战过NBL联赛,为母校山东大学打过大超联赛,还参加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担任中国队旗手。

2005年,当时还属于青岛双星男篮的曹振华,临时转会至山东男篮,开启了CBA联赛征程。运动生涯最后的12年,他都在山东男篮度过,并担任过队长。在此期间,他代表山东拿到了十一运会银牌,在2012-2013赛季打进了CBA总决赛。

全国那么多打篮球的,只有两三百人能跻身CBA舞台,在这个竞争惨烈的联赛中,很多球员只能打个五六年,能坚持十多年以上的球员凤毛麟角。从千军万马中挤过独木桥,曹振华坚信付出就有回报,“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一场比赛不过两个小时,赛场背后需要付出无数的汗水,甚至伤痛。这些都是篮球运动的组成部分,也正是这些构成了我最深刻的篮球记忆。”

在球员生涯中,曹振华拿过国青得分王,当过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还站上了全运会的领奖台,获得了无数荣誉。然而,在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他还是有着不少的遗憾:“其实回想起这些年的时光,我总是在反思,我可以做得更好些,给球队帮助更多一些。”

十多年来,曹振华与山东篮球共命运,几乎经历了所有历史性时刻,最大的遗憾是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当时,他已进入山东男篮12人参赛名单,并随队入驻了沈阳全运村,可他在最后一刻患了严重的流感,无法参赛,不得不返回济南治疗。在那届全运会上,山东男篮获得了铜牌。

荣耀已成往事,一切从头开始。如今,曹振华已适应了新角色,心思全在青训领域,“看着这帮年轻的小队员,我就想起年轻时候的我,我想把自己这些年积累的经验和理念,传授给这帮小队员们,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想看着孩子们一步步成长起来。”

在业余时间,曹振华会参加一些与篮球有关的公益活动,也会应邀到山东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用他自己的话说,“这辈子是离不开篮球了”。

山东商报记者 马宏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