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宇跳高取新突破仍有遗憾 一个月内三负日本劲敌

腾讯体育讯 27岁的王宇,值得祝贺。今天凌晨,他跳出了2米34的新高,新全国室内纪录。但稍显遗憾的是,他获得的,只是,杜塞尔多夫,室内赛的亚军。夺冠的是,那个国旗“令不少中国网友感到扎眼的人”——户边直人。而且,这是王宇这个月,第三次输给这位日本对手。

王宇和苏炳添

体育没那么多风花雪月,这里需要的是血与沙。从本月初的卡尔斯鲁厄开始,王宇已经三次输给这位比自己小4岁的日本同行。世界男子跳高格局,已经因为这位黑马的崛起,迅速进入到我们熟悉的中日争霸的新节奏中——如果今年巴尔希姆不能有什么上乘表现的话,这样的格局还将延续到室外赛季。

在本月之前,日本男子跳高根本不值一提。该国的室内男子跳高纪录,还是醍醐直幸13年前创造的2米28。让户边直人发生“醍醐灌顶”式改变的,是去年年底他进行的一个技术改造,他由以前双臂起跳改为只举右手起跳。

日本男子跳高的“一夜崛起”,开始于本月的3日。德国卡尔斯鲁厄站,户边直人一口气连破四关,2米29、2米31、 2米33、2米35......户边直人将本纪录提升到2米35时,王宇跳出2米31,追平了个人最佳。一周后在斯洛伐克的室内赛,这位日本黑马再次以2米33夺冠,王宇2米27获第六。今天两人都跳出2米34,户边直人冲击力更猛,一次性过杆,因此冠军属于他。

王宇赛后内心的喜悦是大于失落的,毕竟2米34破了全国纪录,自己也涨成绩了。颜值?这对王宇来说重要吗?也许不少人羡慕他的“英年早婚”,王宇却说,今天最开心的是,妻子在身边看到自己的这次突破。他会在生活中扮演好丈夫的角色。

学历的话题,烂成渣。放眼当今中国体坛,一线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拥有高学历的,不在少数,当然,如王宇这样有真才实学的有多少,大家心里有数。竞技体育,始终要靠成绩说话,其他的都是浮云。而且如果成绩不突出,对很多人来说,好多东西连浮云都算不上。

户边直人也是高学历,筑波大学的博士。王宇当以这个日本对手为参照,对手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以及观察和学习到的知识,对自身技术进行改造,王宇也可以效仿之。

王宇是这两年中国男子跳高的第一人,他其实也肩负着男子跳高在世界舞台上露脸的重大使命。赛后现场采访者,最后提的那个问题有点残忍,特别是话尾那句——“毕竟,现在你已经不算年轻了”。王宇说的心愿,是今年世锦赛上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在莫斯科,在北京,他都未能进决赛。前年在伦敦,预赛第9的他,因身体原因遗憾在决赛前退出......

在2019赛季迄今的室内舞台,男子跳高呈现的就是王宇与户边直人之争。与王宇同年的巴尔希姆,去年虽然仍保持2米40的赛季新高,但火力比之前两年已有明显下滑。而且按照近期户边直人的表现,似乎他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王宇没有明说自己的目标是2米40,这是他低调温润的性格使然,也是他与张国伟明显的不同之处。王宇是那种踏实前行的人,他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进步。只是,目前的形势看,需要具备靠近2米40的实力,才能与世界顶尖选手在世锦赛上巅峰较量。(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